情感专家吴郁楠走进南京高校,开启大学第一堂恋爱课
2018-05-23 14:54 绛妖精 吴郁楠

大学是我们整个人生中遇到异性最多的阶段。

 如今大学里关于人生规划、职场规划的课挺多,但这几天,著名情感专家吴郁楠(绛妖精)应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和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的邀请,在两所高校分别开设“大学第一堂恋爱课”,受到学生们的强烈追捧。课题新鲜又实用,不仅在如何谈恋爱上给予了很多“情商”低的人很大帮助,吴郁楠同时在多方面强调了树立正确恋爱观对于人生的影响。恋爱课堂上学生们提问氛围异常热烈,大学生们分享了很多“恋爱难题”,吴郁楠也一一进行了解答。记者了解到,这堂恋爱课也意外引起南京其他高校的关注,有学校有意邀请吴郁楠前往开课。

高校恋爱一直被很多人誉为最神圣与纯洁的爱恋,而近年来,高校男女面对情感也有着越来越多的困扰,简单的生活阅历令他们倍感焦急与恐慌,当这份焦虑持续放大,一些本可以轻松化解的情感问题却变得棘手,从而引发社会舆论与家长担心,而对当事人以后的人生也有着不可修复的破坏力。致力于此,吴郁楠为高校生带来如何恋爱之外,亦对他们在如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上做出了引导。吴郁楠提出在观念、道德、生理、心理四方面对高校生心理进行全面建设,作为一名情感领域的领军人物,她希望看到更多学生群体能通过她的讲解树立更健康、正确的价值,对自己或对学生们来说都是一份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

吴郁楠接受南京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堂课不仅讲到了恋爱,还涉及到职场规划和情商培养等内容,让学生们在黄金成长的过程中,接触正确、积极的情感教育,这对大学生走出校园后的工作和生活也有非常大的帮助。

在吴郁楠的理论中,恋爱从最初的交往、友谊的建立、爱情的萌芽到恋爱关系的确立,多巴胺固然重要,但如果两人的心理活动与行为方式再统一的话会进展会更顺利,关系会更牢固。那么加强自我修养、提升道德品质, 可以使爱情的内涵与价值得到丰富和升华。针对大学生恋爱过程中出现的道德失范问题, 她也提出高校生要不断提高自我道德修养水平、形成高尚的恋爱道德观。而生理问题同样不可忽视而且应该相当重视,高校生应当加强自身对性的正确认知,提升恋爱层次和品位,令双方在精神层面同样有着默契。在心理方面,吴郁楠也认为大学生在恋爱中出现的情感困惑与心理问题, 大都属于发展性问题,具有一定的重塑性,应当给他们机会,在自我检讨之后迈入正轨。吴郁楠此次的爱情讲堂,打通了很多高校生对爱情的困扰, 课堂上以尊重、平等的心态与他们共同分析恋爱问题、化解恋爱心理困惑,从而达成恋爱进入良性循环的状态。

课堂上有的大学生很直接问:“老师,我追不上这个女生,肯定是因为我物质条件不好。”吴郁楠说,这样下结论的大学生特别多,这让她更加意外。由此也发现,大学生的三观与成年人不一样,他们比较不稳定,这个不稳定源自社会舆论,源自社会上一些负面的言论不断物化女性,也让大学生们有所误解,这就需要有一堂专业的课程来告诉学生们“你究竟要什么样的爱情”以及“应该树立什么样的爱情观”。另外吴郁楠也表示,男女思维真的有非常大的不同,如果我们经过学习,掌握了这个技能,那么在恋爱中就能更好的理解彼此,避免不必要的矛盾的发生。同时在职场也会如鱼得水,比如在职场,你就会知道跟男性领导打交道,与跟女性领导打交道的方式是不同,就可做到有的放矢,在职场也少走弯路。

“到高校开恋爱课的想法,起源于去年在上海海事大学的一场讲座,在与学生互动时,我惊讶地发现,如今很多大学生在谈恋爱上还有很多’不会’。”吴郁楠告诉记者,如今打开新闻,你会看到,不少社会新闻中出现大学生为情所困而做出极端行为的报道,主要就是因为他们对恋爱的认知不足,而老师、父母又不一定能给予指导,于是她就心生为学生群体开设一堂恋爱课的想法,去帮助大学生谈一个好的恋爱,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吴郁楠最后特别提醒道,大学是我们整个人生中遇到异性最多的阶段,一定要珍惜,大学时代应该积极地去对待恋爱,并有所准备,希望学生们在最好的青春年华,接触正向、正能量的情感教育。同时她也表示,自己的团队在后续的工作过程中,也会在这一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希望用自己的专业来帮助更多的人收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