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鸿清华演讲:区块链应用落地,智能合约工程师是关键
2018-05-28 11:33 区块链 领主科技

要不要接入区块链,这个问题和十年前要不要做互联网一样,答案是必须要做。

5月27日 区块链报讯,领主科技创始人刘大鸿今日受邀出席清华大学《区块链教育产业创新高峰论坛》,并发表《区块链的社群进化》主题演讲。刘大鸿表示,区块链已经进入应用落地阶段,智能合约工程师是关键

3月,刘大鸿在北大演讲中首次提出『智能合约工程师』理念,并预测其将成为未来社会的规则设计者。合约工程师们会设计颗粒度无限放大的规则,并将规则发布到区块链上,再由其它更多无数个小合约依据规则去智能执行,从而解决复杂社会下复杂网络的全球问题。

今天的清华论坛演讲中,刘大鸿再次丰富了这一新物种的定义,以下是部分精彩观点,略经区块链报编辑。

领主科技刘大鸿 清华大学演讲

区块链世界的升级速度非常快,已经全面进入了应用落地阶段,智能合约工程师将是这一波落地浪潮的关键。区块链运转的每一个规则都是合约,智能合约工程师不仅仅是设计一个数学公式,也不像发行一个TOKEN那么简单,而是将需求抽象为数学和代码,然后再回到产品层面,让用户便捷的解决问题。

举个例子,我在大学模糊数学课堂上听过一个案例,大家投票选择A或者B,一人一票看似非常公平。但真实的世界是,甲非常喜欢A特别讨厌B,乙不喜欢A但也不喜欢B,只是相比之下B没那么渣,那么甲是100%支持A,乙只有30%支持B,按理两个人的投票权重应该不一样,但在统计结果上,甲乙都是一人一票没有区别。

我们今天也面临这个问题,如果投票一个项目上我们的链,怎么证明哪个是好项目的?有两种投票模式:一是比谁的用户多谁胜出,二是比谁的钱多谁胜出,前者只会让不好的项目通过社交煽动和利益驱动拉票胜出,后者优质低调的项目也不可能被这种投票制度选出来。站在投票人的维度,如果我们今天投票选择一个供应链金融项目,是一个供应链金融专家的权重高,还是一个文学家的权重高?站在整个系统的维度,如何保证当投票系统出现不公正的情况,是否可以分叉升级,出现一个新的链和算法来保证更公平?

我们就设计了一种全新的投票合约,通过更加公平的共识算法和奖惩机制,让多方价值和利益动态平衡,近期将在OF生态的超级节点竞选中首次公开采用,并向全社会开源。

不管是公链底层的共识算法,还是整个区块链生态的构造,还是像投票这样一个简单的实用的小工具,最重要的是智能合约工程师来设计落地。只有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你才会遇到很多坑,你才知道什么叫攻击和分叉,你才能真正理解社会是怎么运转的,你的软件系统该如何设计,你的算法该如何优化升级。

过去我们讲互联网+,现在叫区块链升级,要不要接入区块链,这个问题和十年前要不要做互联网一样,答案是必须要做。

很多人刚开始接触区块链,觉得意气风一定能改变世界,能做很多事情,今天我们仍然这样坚信,但在应用落地的过程中,你会越来越充满敬畏,有些事情是我们不会的或者不擅长的,有些事情也不像想象那么乐观,应该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

领主科技已内部培养第一批四位合约工程师,分别来自中科院金融统计学博士、俄克拉荷马大学高材生、腾讯和美团的高级产品经理,正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好未来、故宫文创、文交所等,在社群协作、社群公益、社群电商等方向部署应用落地。希望有更多公司和社群一起加入协作,领主科技也可以通过智能合约、SDK和API,帮助古典互联网接入区块链并进行DApp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