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普金科发布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合规发展成首要关键词
2018-05-31 11:10 凡普金科

董祺:金融只有保持足够的温度,才能行稳致远。

创业家&i黑马讯(王跃霞)  5月30日消息,凡普金科集团在京举行了主题为“责任驱动成长普惠传递温度”的2013-2017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正式推出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熊华俊、中国儿童基金会副秘书长许旭、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知名主持人陈伟鸿、新华社《金融世界》总编辑胡梅娟、凡普金科创始合伙人、CEO董祺、凡普金科副总裁白柏等人出席会议。

会上,董祺系统阐述了凡普金科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和思考。他认为,金融只有保持足够的温度,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以人为本,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才能行稳致远。

五大关键词阐释“有温度的金融科技”

在这份拥有五大章节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当中,凡普金科将视角放在了“合规经营”、“践行普惠”、“技术发展”、“员工关怀”和“社会公益”五个重要领域。报告不仅详细记录了4年来,凡普金科面向社会、行业和用户所履行的社会责任,还首次向外界详细披露了凡普金科在内部管理、信息安全保障等方面的经验。

报告显示,凡普金科一直将“合规发展”作为企业立身之本。金融科技的快速、健康发展离不开监管的指引,自成立以来,凡普金科始终积极响应监管号召,严格落实监管要求,以自身行动推动行业建设。

基于行业性质和特点,凡普金科将风险管控置于非常重要的位置。在内部,凡普金科也在积极构建合规文化,从业务实际及优化管理需求出发,不断对原有制度进行更新和完善,开展合规教育,推进事前风险防范。

凡普金科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现场签约

在技术发展方面,四年来,凡普金科一方面运用科技力量为金融保驾护航:自主研发了智能大数据动态风控系统——FinUp云图,并对接工信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反欺诈系统,严控欺诈风险和信用风险,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保障客户信息安全。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互联网金融中的创新应用,凡普金科旗下已拥有爱钱进、钱站、凡普信、任买、凡普快车等品牌,满足了用户在不同成长阶段的互联网金融需求,让金融信息服务“触手可及”。数据显示,凡普金科目前已覆盖超过3000万用户,帮助不计其数的小微企业主、普通人实现了借款咨询、投资和消费信息服务需求,获得了成长和改变的机会。

员工关怀也是凡普金科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部分,凡普金科将人才视为推动金融科技行业稳步、健康发展的基础,以“3C”理念为引领,坚守能力、潜力、价值观先行的人才考察原则,为员工提供多元化的职业发展路径,形成了开放、立体、透明的沟通文化,在为员工创造广阔发展空间的同时,实现了企业发展和员工成长的双赢。

报告指出,金融科技应该体现人性关怀,惠及千家万户。因此,从成立之初,凡普金科便秉承“让金融有温度”的愿景,立足大众多样化的互联网金融需求,降低金融信息服务门槛,全力打造“有温度”的普惠金融服务。

践行社会公益 创造社会价值

为此,凡普金科自成立以来便活跃在弱势儿童关爱、教育、扶贫和环保等领域,积极为社会贡献企业力量。报告显示,在弱势儿童关爱领域,凡普金科连续三年资助春晖博爱基金会,为孤残儿童提供情感陪护;在教育领域,凡普金科一方面通过设立叔蘋·凡普专项奖学金、资助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立“互联网金融实验室”、参与捐助“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区块链研究中心”等途径为行业吸引潜在人才,助力金融科技领域的学术研究;同时,凡普金科还充当着金融理念的传播者角色,承担着向客户和全社会普及财商教育的责任。依托爱钱进平台,打造原创《小进说财》等财商教育栏目,推进金融知识普及和财商教育;在精准扶贫领域,凡普金科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启动“金融扶贫计划”,帮助重点扶贫地区的农民创收。同时将小额信贷信息服务和电商扶贫相结合,与友成基金会合作发起“乡村火种计划”,在贫困地区通过对电商扶贫带头人的培训,以点带面引导贫困户自主增加创收。

董祺还表示,为了使公益事业更趋系统化和专业化,凡普金科还成立了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建立了员工志愿者体系和凡普公益基金会。会上,凡普金科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现场签约,正式启动“凡普·关爱专项基金”。据介绍,该基金将致力于资助和开展儿童相关的公益慈善项目,为儿童尤其是困境儿童的医疗健康、教育、安全、发展提供公益支持。

金融科技行业反哺社会发展将大有可为

与会嘉宾也对凡普金科的这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给予了高度肯定。他们认为,金融科技在社会责任上有天然属性,这个行业本身就是建立在社会责任基础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对此表示,“金融科技企业需要重视履行社会责任的作用,它不能被视为企业的额外经营成本,而应被看作一项基于远期视野的投资,在专业领域里尽全力为社会做到更好。”

“金融科技如何赋能新时代公益”论坛

发布会上,与会嘉宾还围绕着“金融科技如何赋能新时代公益”这一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这些来自金融界、公益界、学界、媒体界的人士均认为,通过技术手段的引入,实现金融科技行业反哺社会发展大有可为,凡普金科在履行社会责任上的尝试不仅有着切实可行的理念,而且具有可持续性的发展前景。

董祺表示,未来,凡普金科将继续严守合规底线,以普惠金融服务为己任,一如既往地重视金融科技发展,为用户提供更安全、便捷、友好的金融科技服务。此外,还将持续关注社会公益事业,为推动社区发展和社会资源分配的公平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