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风险整形手术切入,医美O2O平台「美呗」获 1 亿元 B 轮融资
2018-06-10 14:16 美呗 黑马营 颜值经济

它是一个连接线上、线下整形美容服务、咨询、体验、术后管理、健康恢复等的医学美容O2O平台。

医美O2O平台“美呗”今日上午宣布完成 1 亿元B轮融资,资方为深创投。美呗创始人兼CEO龚连胜(黑马营10期学员)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三个方面:第一,继续扩充内容、咨询团队;其次,扩大技术团队,引入AI辅助咨询服务;第三,优化业务流程,提高B端运营效率。

关于美呗36氪此前已有介绍,它是一个连接线上、线下整形美容服务、咨询、体验、术后管理、健康恢复等的医学美容O2O平台。用户可通过美呗查看各种整形美容医院咨讯、项目信息(原理、风险、副作用、恢复周期)、医院和医生信息(专长、销量、口碑等),并向医生在线咨询,或提供术前术后真实案例分享讨论等。

随着观念的开放以及消费升级的趋势,以女性为主体的医美“颜值经济”在争议中成长、成熟,其潜在增长潜力着实不可小觑。德勤2017年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正规医美疗程量(包括手术和非手术疗程)市场规模达到 1760 亿元,占全球总量的10%左右,为全球第三大市场,未来5年内增速有望维持在20%以上。

这也催生了为解决信息不对称、替机构引流的各类医美平台的出现,新氧、更美、悦美等在早年的“混战”中脱颖而出,成为医美平台的头部品牌。可以说,美呗所在的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赛道,体现差异化尤为关键。龚连胜认为,对医美APP来说,产品体验层面固然会有差异,更重要的还是企业的定位、运营和战略。

他强调,定位上,美呗“不止于O2O,而是一个医美健康服务管理平台”——搭建了300人的咨询团队兼美学设计团队,为每位用户提供“管家式”的服务。

具体来说,在术前,专业咨询师在线解答用户的任何疑问,定制个性化的整形方案,并推荐由平台严格审核通过的有资质的医院以便选择,减少咨询与决策的周期;术中,专人全程陪同,给用户鼓励陪伴并监督手术过程;术后,客服会终身不定期回访,提高用户粘度、满意度,以及医院的复购率。

从打法上看,美呗以高风险的整形手术切入拓展至微整形,采取由难到易的战略。“用户做几百体验皮肤容易,但要花上万做手术很难,决策周期长;但美呗一开始就从整形外科里的修复类手术入手,用户能开刀做手术,以后再做注射,激光美容就很容易了。”

龚连胜表示,手术的用户基数小,对服务要求高,但相对也可以带来高利润,形成高壁垒。据悉,这类项目成交量占到所有项目的90%,为平台带来了95%以上的收入。

为提高用户体验,美呗还推出了拥有完善消保协议的美呗险,它覆盖了80%以上整形项目,若用户和医院出现纠纷,平台会在第一时间做好调解工作;针对整形失败的用户,平台提供先行赔付服务(最高额度达10万元),对于情节严重者也会提供相应的法律支持。另外,美呗还上线了医美分期业务,以降低用户的求美负担。

关于获客,美呗所采取的主要方式是内容营销:组建了超100人的内容团队来制作专家讲座、视频、评测攻略、科普文章等内容,分发至各种女性app、内容聚合平台、微信搜一搜、搜索引擎等各个渠道,以获取精准用户。

龚连胜认为,医美是一个极度个性化又有很强专业性的领域,用户在消费前往往需要大量信息补充和引导,内容上的补充除了能导流,更重要的是能补足用户的信息短板。据悉,平台PV约为30万,累计服务手术案例已突破11万,客单价在1万元左右。

当然,在信息逐渐透明化的大前提下,求美者对手术效果、安全性、医生品牌等都有了更多要求。因此,对入驻平台的医院和医生,美呗会线上严审查入驻机构执照和医生资质,线下实地拜访核实医院手术环境、器械、规模等合规性确保医疗环境的安全性,并定期对合作医院进行抽查回访,后续也会就其资质、技术、手术量、成功率、口碑等方面严格监控。

据悉,美呗业务现已拓展至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约3500家医院的10000多名医生建立了合作关系。

投资逻辑方面,资方深创投表示,很多医美平台只在做标品电商,但美呗构建了基于用户、机构、医生三方的医美整形咨询平台,并以精细化服务为主,主打外科手术同时又能渗透到更多环节,更能解决行业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