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太:中国家电“软实力”的样本分析
2018-06-25 13:46 方太 家电业

人心所归,惟道与义。

文/李峰

中国是全球家电的制造基地,在消费升级的推动下,全行业近年一直稳步增长。根据研究机构中怡康发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家电业增速为4.5%,其中厨电和生活电器的增速达到10%,是行业增长最主要的驱动力。

虽然中国家电的前景可期,但是品牌与文化等“软实力”亟待提升。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中国家电等于“廉价低质”,只能靠价格赢得销量。前几年国人去日本疯狂抢购马桶盖,那个产品本来是国内代工,但是贴上日本的品牌立刻就身价暴涨,这就是缺失“软实力”的鲜活例证。

欣慰的是,一些中国家电企业已经愈发注重提升“软实力”,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比如主营厨电产品的方太集团,创立22年来持续高速增长,2017年营收超过100亿元,在厨电高端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成为该领域的领跑者。方太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其持续提升品牌与文化实力密不可分,它究竟是如何做的?

以文化驱动企业

在今天的商业世界中,文化是成就一家伟大企业的必要因素,也是企业基业长青的根基。

哈佛商学院通过对世界各国企业的长期分析研究,得出结论:特定的企业文化是影响企业业绩的深层重要原因。经济活动往往是经济、文化一体化的运作,企业的发展与企业文化的支持休戚相关,文化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深层推动力。企业文化学的奠基人劳伦斯·米勒也预言,“今后的 500 强企业将是采用创新企业文化和创新文化营销策略的公司”。

许多优秀企业都是文化建设的典范。谷歌强调“不作恶”,站在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不作恶”即是从善为之,是讲求诚信,是追求和谐;阿里巴巴的口号“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激励无数人为了这个目标而奋斗。

方太企业文化的独特之处在于:将儒家思想做为企业文化的核心内涵,并将其发展为企业组织内部的关系准则与个人的行为规范,创立了特有的“方太模式”。中国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仁爱”,方太将“仁爱”贯彻于企业的产品创新与员工关怀;儒家倡导“仁义礼智信,廉耻勤勇严”,方太将其运用于企业日常的运营与管理;儒家强调“自省”,方太每当遇到重要问题都召开“三省会议”,通过反省自身来解决问题。

方太的儒道文化经过多年实践已颇为成熟。日前,方太将企业使命重新确定为“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解释说,“企业家不仅要成就自己的家庭幸福,还要成就一家伟大的企业,让顾客得安心、员工得成长、社会得正气、经营可持续,成就更多人的家庭幸福。”

这表明,方太认知到仅仅提供好产品已经不够,只有抢占文化制高点,才能为后续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产品与文化的共振式创新

全球知名的制造企业都拥有强大的企业文化,并用其来指导、推动产品研发,让产品与文化相互促进,实现共振式创新。

以日本松下电器为例,其创始人松下幸之助是一名佛教信徒,他领悟到消除贫困是人类的事业,而生产就是企业的使命,要修企业的“戒、定、慧”。由此,他将松下电器的企业文化确立为“贯彻产业人应尽之责,力图社会生活的改善和提高,为世界文化发展作出贡献”。

这种源于佛教的文化被应用到松下电器包括产品创新在内的各个领域,并获得了极大成功。松下电器高峰时期的产品多达1.4万种,工厂分布在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二战后的营业额增加了4000多倍。

今天的方太也有异曲同工之处。茅忠群继前两年提出“创新的源泉是仁爱,创新的原则是有度”之后,日前提出了关于创新的第三个观点“创新的目标是幸福”。这种倡导“幸福”的创新观在内涵上与方太的新企业使命保持了一致,也成为了方太产品创新的指导思想。

方太近年推出的产品如强吸油烟效果的吸油烟机、三合一功能的水槽洗碗机,以及磁化水热水器等都是站在“以人为本”的角度,力图最大限度减轻劳作,同时保障健康。如今智能家居渐成主流,方太也适时发布了FIKS智能生活家系统,就是为了提升用户使用的幸福感。可以预见,方太今后将继续秉承自身文化来进行后续的产品创新。

承担社会责任

中国很多企业都只追求短期利益,忽视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这往往造成员工身心疲惫,环境和生态被破坏、甚至突破法律和道德底线的约束。

在中国新经济转型的关口,片面追求短期效益的企业将注定被淘汰。然而,许多中国企业对社会责任仍存在诸多误解,认为社会责任是大企业的事,与中小企业无关;社会责任就是捐款做慈善,会额外增加企业负担,等等。

实际上,社会责任早已成为企业核心业务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企业落实社会责任,实现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的动态平衡,反而会树立良好的声誉和品牌形象,从而增强投资者信心,更加容易地吸引到优秀人才,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方太新的企业使命“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本质上就是一种社会责任的体现。方太所追求的“幸福”是多维度的,包含员工、用户,以及由此延伸的亿万家庭。方太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还倡导“家庭幸福”,其内涵就是衣食无忧、身心康宁、相处和睦、传家有道。他表示,方太未来十年的目标就是“让一千万家庭提升幸福感、让十万企业家迈向伟大企业”。

“人心所归,惟道与义”。企业的社会责任超越了产品层面,更为注重与用户发生情感共鸣,带来的价值远远大于多销售几件产品。企业只有在做好产品的同时锻造文化与社会责任、提升软实力,才能实现长期的协调发展,而这也是走向成功的必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