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诺李竹:投资行业现在到了一个非常微妙的转折点
2018-07-23 10:25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 投资

现在正面临一个关头,近一两年内一定会发生大事。

口述|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

整理|朱丹

7月19日消息,英诺天使基金「夏季媒体私享会」在京举行。在会上,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分享了对当下经济形势的判断、早期投资行业的变化以及英诺的投资战略。

李竹表示,投资行业到了一个非常微妙的转折点,现在正面临一个关头,近一两年内有大事发生。

李竹坦言,当下是自己过去十几年投资生涯里最混沌的阶段:一、全世界金融大环境发生了变化,中国也要做相应调整;二、市场热点变化太快了。这对所有做早期投资的人要求更高了,需要更强的转场能力和分析能力。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英诺的投资逻辑是什么?早期投资行业正在发生什么变化?以下为李竹的演讲内容,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现在,投资行业确实到了一个非常微妙的一个转折点。经济形势在变化、资本寒冬或将来临……今天,我想分享一下英诺如何看待现在的形势和变化。

其实做投资必须先看清楚经济周期。这张图是经济10年周期图表,一个人一辈子只有五六次机会,抓住了波峰浪谷,获得的财富或许就不一样。

今年是2018年,十年前——2008年发生了美国的次贷危机、二十年前——1998年爆发了东南亚金融危机和美国互联网泡沫的破裂、三十年前——1989年在日本房地产危机中房价跌了95%、再往前看是中东石油危机。所以,大家应该知道现在面临一个关头,近一两年内一定会发生大事。

现在,中国的经济增长也开始遭遇非连续性,从快速增长到平缓增长。人口红利下降、人均GDP和人均劳动生产率还不够高……在这个情况下,如何取得快速增长?这靠过去的“中国制造”是不行的,得靠科技创新。

当下是我过去十几年投资生涯里最混沌的阶段:一、全世界金融大环境发生了变化,中国也要做相应调整,如降杠杆、IPO和中小企业上市碰到困难、二级市场市盈率大幅下降等;二、人工智能、新零售、共享经济、小程序、新文创等等,市场热点变化太快了。这对所有做早期投资的人要求更高了,需要更强的转场能力和分析能力。

技术话语权&金融话语权

对英诺来说,我们就抓一个点——未来世界话语权的争夺取决于什么?我认为一是技术话语权,一是金融话语权。

“技术话语权”对应的大机会就是人工智能,中国要跨越非连续性的经济增长,一个非常重要的支点就是提高劳动生产率。

我们认为未来十年最大的风口就是人工智能,因为人工智能会替代人类60%的工作,这将带来非常大的经济体量。我们列出了人工智能六个方向:智能汽车、智能制造、消费机器人、智能安防、智慧医疗、AI芯片。这六个方向是现在落地最快、且能快速产生独角兽的人工智能子领域。英诺在这六个方向都投资了一批初创企业。

“金融话语权”一个很重要的抓手就是区块链。我们认为区块链不仅是一个技术革命,更重要的是一个金融变革。

现在,互联网已从下半场进入了加时赛。区块链和微信互联网是对加时赛影响最大的两个因素,这个阶段是中小创业企业的机会,一旦落后就很难赶上。

区块链并不适合于所有互联网应用。区块链核心是信用机器,交易型、有网络效应以及数字资产类应用都值得用区块链进行重塑,它会减少交易环节、降低获客成本,会使这类企业竞争力增加10倍。

微信互联网是非常重要的互联网升级。一切在PC、移动互联网时代成功的模式和应用都值得在微信互联网、在小程序上再做一遍。现在微信小程序提供了广泛的链接、支付、云服务的能力等等,所有在移动互联网上做的APP都可以迁移到小程序上,包括内容更新。原来有几百万个网站,现在变成上千万个公众号和小程序。

原来在PC时代做搜索的巨头,现在搜索的内容都在微信生态圈里面,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影响。

从线上来说,区块链会改变互联网交易类应用,小程序会重塑互联网的应用;从线下来说,人工智能会替代掉人类60%的工作。那么人节省下来的时间会用来做什么呢?我们认为新文创也会成为快速增长的热点。但新文创和过去的泛娱乐不一样,它会和实际产业结合,如旅游、体育、IP相结合。新文创同时也能够赋能其他产业,产生更大的收益。

早期基金行业的变化

现在市场上的确出现了募资困难的情况,但主要是针对VC和PE,对于每期募集三到五个亿的天使基金来说,相对来说募资并不难。

英诺作为一个头部早期投资机构,在募资方面没有碰到过艰难的情况。英诺自己也是一个重要LP。在英诺之前的第三期基金里,英诺自己出资加上引导基金出资能达到一半。现在政府加大对创新的扶持引导基金出资30%以上,北京科创基金对原始创新基金的出资能到50%。

对于早期基金行业来说,发生了四点变化:

一、专业化。现在天使投资人如果不给自己打标签,什么都投的话,很难保证回报率的持续性。当投资人对某个领域有足够和专业的认知,才能投到头部企业;

二、头部化。2014、2015年成立的早期基金,现在也到了看业绩的时候。有一些早期基金因为O2O泡沫,投的很多项目都死了,无法持续募资。因此,早期基金行业会出现机构头部化,50%的机构挣95%的钱,且越来越往头部集中;

三、个人化。天使投资也出现了一些个人化的趋势,因为区块链的出现,人工智能早期投资有很多变现手段。高净值人群拿五千万一个亿,第二年收回一些成本,可以实现持续性进行投资;

四、投资早期化。二级市场的倒逼导致PE投的一些项目“估值倒挂”了。VC投资项目也要求降低估值,逼迫VC往早期投资走。

基于以上变化,我们判断在资本寒冬即将来临的时候,正是英诺可以做价值投资的时候。天使投资是做“左侧交易”,在经济周期往“波谷”走的时候买进。在“右侧交易”叫趋势投资,即VC和PE先看到再相信。巴菲特也是做左侧交易的,做价值投资在资本寒冬时会获得非常丰厚的回报。

“T”型投资战略

在2018上半年,英诺共投资了53个项目,累计投资总额2.1亿,投资领域覆盖人工智能、FinTech/区块链、微信互联网、大消费/泛娱乐、教育医疗和企业服务。相比去年上半年,投资项目数量基本持平,投资总额比去年增加了16%。

对于英诺未来的发展战略,我们用一个词来概括——T型战略。

“T”有一横和一竖,“一横”是指英诺一直构造的创新创业的生态,这个生态包括创新空间、创业服务、创业社群,以及深根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链接等等。现在累计投资公司已将近四百家,创业社群相互之间的帮助是最有效的。

“一竖”即重点投资的领域和方向。今年下半年英诺会成立第四期基金,以T型战略为打法,成立一些垂直方向的专项基金,如人工智能和科技创新,包括区块链、微信互联网、大消费、泛娱乐、大健康等等,我们会用专业团队来管理DT。

现在天使投资、早期投资已经进入专业化、头部化的阶段,投资机构必须在垂直领域里面建立一个完整坐标系,才可以投到最好的项目。未来我们会勇敢出手,保证投资节奏,按照我们对行业的认知给创业者第一张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