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黑马发起#就会想到TA#品牌联动:未来十年是以争夺用户心智为中心的品牌时代。
2018-08-08 12:17 用户心智

7月23日-8月6日,创业黑马联合20多家品牌蓝V和媒体方:新浪科技、中国新闻周刊、每日经济新闻、钛媒体、投资界、商界、速途网、财视传媒、北京头条客户端、钛媒体等共同发起了#就会想到TA#微博话题活动,以当提到______就会想到_____造句,该话题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

为何会发起这样一个话题呢?

我们发现日常生活中常常提到一种食物会第一时间想起一个地方,看到一幅画就想到一个场景,听一首歌会就联想起一个人,想吃一种东西就想到了一家店。

为何那个时候想到的偏偏是那个而不是别的?这全都是因为它们在我们心里已经有一些明确的定位,妥妥的在某种场景下抢占了你的心智。比如小饿小困喝香飘飘、怕上火喝王老吉,洗衣液想到蓝月亮,去头屑想到飘柔,创业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找创业黑马……

未来十年,将是以主流用户需求为中心的创新时代,是以争夺用户心智为中心的品牌时代,消费升级的浪潮将让低价低质的竞争不再可行。没有任何侥幸,缺乏创新和品牌的企业将被淘汰。

《孙子兵法》里讲“道、天、地、将、法”,每一个因素都很重要,但排在最前面的是“道”,也就是人心。一起先来看看各家参与品牌都是怎么抢占用户的心的?

记住它们的抢占秘诀了吗?其实做企业和产品有时候根本不用多么花哨的宣传。你能让别人在某个场景下想起你就成功了。

那么从大众的角度来说,藏在他们脑子里那些抢占心智的东西都有什么呢?

▽以下文案来自新浪用户

当提到马和驴,就会想到骡子

当提到无厘头,就会想到周星驰

当提到中国,就会想到社会主义

当提到宇宙,就会想到黑洞

当提到苹果,就会想到牛顿乔布斯

当提到国产电脑,就会想到联想

当提到牛人,就会想到我自己

当提到广场舞,就会想到凤凰传奇

当提到下雨,就会想到萧敬腾

当提到济南,就会想到趵突泉

当提到西安,就会想到肉夹馍

当提到老铁,就会想到666

当提到繁荣昌盛,就会想到中国

当提到喜剧之王,就会想到我养你

当提到暑假,就会想到还珠格格

当提到下酒菜,就会想到花生米

当提到多喝水,就会想到我男票

当提到文艺女青年,就想到安妮宝贝

当提到冬天,就想到街头的烤白薯

当提到初恋,耳边就响起《简单爱》

虽很多让人出其不意,但也不得不叹服他们这种联想也实在是有道理。

无论对于企业还是产品还是一个人,定位都是最核心的问题。定位不光要了解市场,了解你面对的对象,更要了解自己。只有拥有明确的目标、与众不同的思考,才能够在如今的时代中脱颖而出,无往不利。

定位好了,也就意味着你抢占了用户的心智。

而占据人心,不仅仅需要战略,更需要战术。如何找到自己独特的价值,如何先于竞争对手占领消费者的心智,这些问题都可以从电梯教父、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的这本首作《抢占心智》中找到启发。

“江总对于分众成功创业史的总结和心得,与黑马创业者相互激荡,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差异化定位竞争方法论。

——创业黑马创始人、董事长牛文文

这是难得的适合中国当下的企业成长读本。

——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

在几乎所有的消费者都在逃避广告、逃避信息的今天,分众的广告却能够让消费者主动去看,这就是分众所创造的奇迹。

——特劳特伙伴公司全球总裁邓德隆

这是颇具指导意义的一本书。

——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

在中国你很难再找到像江南春这样,本身是创业者,将公司做得风生水起,又深耕传播领域,深谙品牌传播之道的企业家。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在中国的商业市场中,很少有像他这样的企业家,一个人几乎独占一个品类。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