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朱鹤新首度亮相:提高政策前瞻性,绝不搞“大水漫灌”
2018-08-22 10:04 人民银行

朱鹤新表示,人民银行将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全力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相关工作。平衡好多个目标之间的关系,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切实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介绍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朱鹤新介绍,2018年以来,货币政策调控面临的国内外形势较为复杂,外部不确定性明显增多,国内经济出现一定下行压力,影响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因素增多。人民银行出台、落实了一系列旨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政策措施,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一方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适当对冲各种内外部因素影响。人民银行在2018年1月、4月、7月三次实施降准,并搭配运用中期借贷便利(MLF)工具,增加中长期流动性供应,今年以来净投放2.4万亿元,力度明显加大。增强信贷调控弹性,优化信贷结构,支持表外融资回表。扩大中期借贷便利担保品范围,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将中等评级(AA+、AA)公司信用类债券、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等纳入担保品,支持小微企业、绿色经济和信用债市场。此外,美联储6月加息后,货币政策操作利率没有跟随上升。

另一方面,牵头发挥政策合力,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综合运用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工具,并动态调整宏观审慎评估(MPA)相关参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扶贫、农村水利、双创、环保等领域的信贷支持。今年以来三次降准释放资金中有1万多亿元定向用于支持小微企业等普惠金融领域。6月23日,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其中包含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计1500亿元、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单户授信额度上限由1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等23条具体措施。6月29日,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召开全国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2万余人参会,一直开到县,有2万余人参会,历史上也是少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