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干线输水管道建设预算会达到几百亿美元
2018-09-03 17:04 水管 中俄

怎么解决中国-哈萨克斯塔-俄罗斯边疆区的水资源短缺问题 。专家表示, 近期之内需要做出决点开始水管干线建设 。

“俄罗斯-东欧-中亚交流合作分会”在分会正式网站发布了分析报告 “ 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以及俄罗斯联邦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边境地区用水系统效率的项目 ”。

分析报告作者是万成才(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新华社前莫斯科分社社长)和葛志立(俄罗斯-东欧-中亚交流合作分会长)提到非常重要的题目,怎么 解决中国-哈萨克斯塔-俄罗斯边疆区的水资源短缺问题 。 专家表示, 近期之内需要做出决点开始水管干线建设

第一阶段是 2018-2026年 期间, 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中国西部“干线输水管道 ,每年供水能力为 6-7 亿立方米,配置水管网以及与其相关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这条输水管道优先满足该地区对水资源的需求。

第二阶段是 2027-2040年 期间,引进现代农业技术,并 建立先进的水净化系统 。这些措施可以采取分批次小规模吸引资本 投资的情况下有效利用水资源。据预测,实施这些措施可使缺水量每年减少 40-55 亿立方米。根据探索专业看法,在此期间预计二期主要输水管道的建设将使总供水能力每年增加到 18-24 亿立方米。根据探索专业评价,项目水道总长度在1200至1500公里之间。总之,水管建筑工程据初步估计,需要 20 0万吨水管,其中干线输水管道施工需要 100 万吨钢管(直径为 1420 毫米,壁厚为 15 毫米)。该项目第一阶段的预算估计为103 亿至 134 亿美元。第二阶段的总预算可达 700-750 亿美元,其中直接投入供水基础设施的投资将不低于300 亿美元。

项目实施为项目的每个参与国家提供了广泛的机会,以提高整个农业综合体的效率,合理利用现有的土地和水资源,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等。对于中国来说,实施该项目的效益在于通过使用现代化的农业和工业供水系统,加快新疆经济的发展;通过提高该地区供水的可靠性和质量,以及经济的发展来消除了新疆尖锐的社会政治问题;通过开发有效用水和净水技术,使得在国内其它地区能够运用这些技术。 据专家介绍,该项目的下一步是准备干线输水管道设计文件和保护环境措施清单。有利的条件下,到2018年底 - 2019年初,有关方面制定具体项目的概念,技术和财务方案,包括建立一个项目国际公司(制有关参与国家的的合资企业),而且进行干线输水管道方向研究,确定项目资金来源的。

项目参与国政府还可以达到将该项目纳入国家用水发展计划,为在“一带一路”战略方针下运作的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企业的供水基础设施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