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诺天使李竹:早期投资的pick法则
2018-09-05 11:25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 早期投资

“每十年都发生了金融危机,2018年、2019年一定会发生大事情,我们不知道蝴蝶效应什么时候开始,但这两年有太多的不确定性。”

i黑马讯 9月5日消息,2018年全球创投峰会今日在西安正式召开,本次峰会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清科创业、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出席峰会并发表了以“早期投资的pick法则”为主题的演讲。

在他看来,现在大的国际形势发生了大变化,未来的十年对于所有创业者和投资人都是最难的十年。每十年都有一个经济周期,每十年都发生了金融危机。1998年是东南亚经济危机,2008年是美国的次贷危机,美国的互联网泡沫起了非常大的助推作用。因此2018年、2019年一定会发生大事情,我们不知道蝴蝶效应什么时候开始,但这两年有太多的不确定性。

以下为李竹的演讲内容,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英诺天使基金在西安投的项目是除北上广深之外最多的地方,西安还是一个洼地,同样的团队如果搬到了北上广深我们给的估值就要高一倍。为什么呢?因为大家普遍认为在北上广深之外的城市创业风险更大。

一个公司的成长需要有更加有经验的人加入,如果一个城市里面没有大企业,没有好大学,没有持续的人才供给,这个公司可能就做不大,这是真正的风险所在。国内最好的虹膜识别公司在西安,专利数最多,还有像光机所、西北工业大学我们都进行了早期投资。

西安是藏龙卧虎的,我们做早期投资就是发现价值洼地。今天我不想说我们是怎么选择这些创业公司,我更想谈谈我们自己。

现在大的国际形势发生了大变化,未来的十年对于所有创业者和投资人是最难的十年。最近发生了很多事情,如税收、中美贸易战、中国降杠杆等。怎么应对呢?英诺天使基金到今天正好成立了五年,我们今年召开了五周年会议,对我们过去的五年进行了总结,试图去发现在创投、在早期投资里面不变的法则。

在不同的阶段需要不同的思维模型,不同阶段的创投需要不同的思维模型。我们作为一个早期投资者,更多的是在向创业者学习。因为我们从来不看后期的投资机构的报告选择投资的方向,我们是从创业者里面发现发现创业热点。我们如果发现一个投资的创业公司,发现这个领域在快速发展,我们就会去投资这个领域的上下游企业。这是永远相信世界会更好,永远相信未来的自己会比现在更好,永远相信未来的创业者比现在的创业者更好。

我们做早期投资原理是什么?怎么样才能成功?亚马逊以用户为中心,即将上市的美团也说过以用户为中心,苹果是以产品为中心,我们是以创业者为中心。因为早期投资永远不可能单独成功,只有创业者成功我们才可能成功。因此我们首先要成就创业者。

早期投资是典型的价值投资而不是趋势投资,在趋势已经出现时再投资已经晚了。我们在人工智能领域投了70多家公司,只是比这些早投资了一年多的时间。还要有长线思维,去发现早期的创业者。我们要找到这个行业最根本的东西,我们看到的是成就创新的,在第一性原理的指导下,有哪些要素驱动要素的发展。

任何一个行业都有一个S型增长曲线,在平缓增长的时候怎么样开辟新的第二曲线。中国现在面临着非延续性增长的趋势,我们的创业也是在这样一个阶段,在人工智能之后还有没有新的热点?有没有驱动产业增长的要素?找到这个要素,投资于这个要素,就成功了。

我们的第一性原理是成就创业者,成人达己,共同发现未来。很多人认为投资人往往应该是居高临下看创业者并指导他们工作,其实不是这样的。投资人要建立一个机制去找到那些能够发现未来的创业者,我们往往投资的都是在细分领域要强的人。我们给这些创业者更多的是建立联系优秀人才的纽带。

我们今年上半年投了50多家公司,发现给创业者的帮助其实不如他们相互之间的帮助,我们投了一些公司去做创业者的事情,几百万的钱把这些公司连接在一起,他们之间的跨界创新会产生巨大的力量。区块链鼓励大家分享虹膜数据,人工智能公司可以拥抱小程序、可以拥抱区块链,当我们投资50多家公司的时候已经看到了跨界的创新。

我们这些人都是创业者出身,我自己有两次创业,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因此我们有一种同理心,更能理解创业者。我们在每年最后一周的时候,见创业者的时候会当场决定是不是给投资意向书,这时候大部分的投资机构都放假了。我们在这个时候投入一些公司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好的回报。我们在两年前大年三十签的推想科技发展的非常好,现在前一百大的医院都在使用它的系统。当我们在大年三十给他一个确定性,而且价格也不高,拿了之后就可以回家踏踏实实过年了,这就是我们的需求。英诺是要做离创业者更近的投资者,我们一般创新空间都是5到10万平米,足够形成一个创业社区。

每十年都有一个经济周期,每十年都发生了金融危机。2008年是美国的次贷危机,每一次波谷的时候会发生什么事情呢?1998年是东南亚经济危机,美国的互联网泡沫起了非常大的助推作用。因此2018年、2019年一定会发生大事情,我们不知道蝴蝶效应什么时候开始,但这两年有太多的不确定性。

在这个时候我们做的是左侧交易,即在往下走的时候投资,左侧交易是早期投资的特点,敢于在低谷的时候出手。在细分行业里面排第一第二的公司,当时我在这些行业只投资了1000万,现在有了巨大的收益。我想我有何德何能,大部分都是运气。就我个人的投资生涯里面回报最高的就是金融危机后的第二年。

价值投资首先是选时,即选择时间,再来看选择什么的赛道。怎么选呢?我们需要思考未来的世界争夺的是什么?现在中国和美国的贸易战背后的实质争夺的是什么?争夺的就是两个东西,一是技术话语权,一是金融话语权,争夺技术话语权就是人工智能。中国在知识产权、在专利方面每年要付出大量的钱,只要能进国际成本就可以躺着收钱。前段时间小米上市每年有十多亿美金的利润,但是小米、华为、oppo加起来的利润还不如手机供应商收的钱。技术话语权,在美国和其他的国家在一个起跑线的就是人工智能。金融话语权是区块链,昨天我们投了三家跟区块链相关的公司,我们仍然坚定的看好。

当我们的劳动生产力提高了,人工智能把很多人的工作替代了,人的时间花在哪里去了呢?超过一半的时间花在微信。微信现在出来了一个小程序,获得能量的入口,所以在投入小程序上面也获得了一批的公司。你们在微信互联网上获客成本小于一块钱人民币,而现在一些游戏公司获客成本都是两三百块钱。

因此我们重点看两个方向:一是线上。我们认为互联网从下半场进入了加时赛,一旦落后就很难追赶。对于加时赛来说,最重要的两个方面,未来五年对互联网影响最大的方面,一个是区块链,一个是微信互联网,所有跟交易有关的创业公司、创业模式都可以用区块链重做一遍,包括像阿里巴巴、美团、滴滴,也包括58。所有在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成功的商业模式和应用,都可以在小程序上重做一遍。区块链是跟交易、跟资产有关的事情;

二是线下。这是重新的消费趋势,人工智能替代60%人的工作,当人们有更多时间的时候会消费升级,最大的升级是文化方面。像电影方面动辄就是几十亿,游戏早就超过了美国。我们国家对文化创意类的企业进行限制不是一个正确的做法,美国之所以强大,它输出的就是科技和文化,我们一带一路也要输出科技和文化,而不只是简单生产的货物,因为文化强中国才能强。当人均GDP达到8000美金之后文化消费会出现爆发,我们要引领这个趋势。像美国、日本、韩国,文化创意产业在GDP占的比重最少15%、16%,而发达国家在25%左右。所以人工智能和文化创意在中国的GDP,我预言在10年以后一定会达到60%以上,所以这是我们投资的赛道。

长线思维,做生态还是加入生态?什么样的机构才能做加速器呢?在美国就是有一亿美元可投资的机构基本上都会做加速器孵化器。因为中国的天使投资时间还不长,和美国相比还有差距,我们要加入一些生态。

英诺发展到五年,目前管理的基金已经有22个,所以我们决心建立一个早期创业的生态,我们建立一个跨地域的投资平台,去发现全球创新。我们在香港和硅谷也设立了投资基金,会看到国际上有什么创新告诉国内的创业者,我们在国内八个城市建立了创业综合体,和一些大的公司,如腾讯、京东、美团,和他们一起建立一个园区,每个园区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主题,如人工智能园区、文化创意园区,把同类的创业者聚集在一起,形成力量,大公司赋能给予支持,这样公司就起来了,这个地方也会成为优秀年轻人的聚集地。

现在有很多人做共享办公,我们则是更精准人群的共享办公,我们只对创业的人群来做,我们提供很多战略服务,包括对接后期的资金、找人。在综合体里面可能会有一些早期公司死掉,这些公司的员工又可以加入其他公司,这就是一个生态。所以地方太少几千平米是做不起来,只能满足平常办公的需要。

我们也在向大学做生态,因为我自己毕业于清华大学,专门帮助清华校友创业,我们在清华做了很多事情,在清华开了六个学期的创业课,三个学分,所有学生都可以选择。所以中国的大学还有很多可以挖掘的空间,每年我们还在里面搞加速器,甚至每年有30个同志可以到英诺来教他们怎么做投资,让他们有发现的眼睛找到一些创新。创新生态是需要构建的,政府也好、我们也好,你只要做好创业生态,当地的创业就会起来。英诺也从地域化转向了专业化,原来是各个地方设立资金,未来设立专业化的资金,比如人工智能基金、区块链基金,只有专业才能快。

我们这些早期投资人应该用什么样的心态来工作和生活呢?就是要向创业者学习,要有好奇心。一个人从来都不是慢慢变老的,他是一瞬间变老的,当一个人没有好奇心了,对这个世界没有好奇心的时候,他就已经变老了。

像我们这些人真正在这么苦的情况下还要做天使投资,需要有一些使命感,需要有一些好奇心。儿童是纯正和善良,我们要善良的对待这个世界,对待我们的从业者,对待我们的用户,对待我们的同事。我们所有人的沟通是简单的,而不是互相算计的,最简单的沟通就是最真诚的沟通。当我们要做创业还是投资,即使有很多辛苦,即使说我今天早上还没有早饭,我还是要快乐的,带着笑容跟大家在台上分享,这就是天使投资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