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汽车4S店的潜在消费人群?
2018-09-07 18:24 国机汽车 亚夏汽车

令人费解的是润东汽车,在税前利润下降43%的情况下,所得税居然同比增长10%,导致净利润(率)大幅下降。

2018年上半年,汽车市场可谓悲鸿一片,大部分主机厂、经销商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库存周转下降、价格体系雪崩、经销商盈利下滑。然而,在上市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中,却有多家经销商逆势上涨。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些汽车经销商集团实现了盈利增长呢?

一、规模分析

2018年上半年,10家汽车经销商集团实现汽车销售量985416台,同比增长6%,其中庞大集团下滑20%、和谐汽车下滑3%。

应该讲,庞大集团在今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更是因为频频卖店而见诸报端;而和谐汽车似乎是把主要精力放到了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

6月,拜腾汽车实现了5亿美元的B轮融资,其金主包括一汽集团、宁德时代等重量级企业。

2018年上半年,13家汽车经销商集团实现经营收入2609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庞大集团下滑18%、国机汽车下滑24%、润东汽车下滑9%、和谐汽车下滑8%。

作为国机汽车旗下汽车零售服务板块的主体——中进汽贸,2018年上半年实现经营收入1128497万元,同比下降30%(去年同期1618444万元)。

由此可见,以4S店为代表的汽车零售服务板块是影响国机汽车收入下滑的主要因素。

润东汽车整体规模下降19%,其中新车销售下滑21%、售后服务下滑7%。

据悉,润东汽车在今年遭遇资金问题(截至6月30日,存货同比减少5.71亿元),很多4S店经营不正常,影响了销售规模提升。

2018年上半年,13家汽车经销商集团实现经营毛利256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庞大集团下滑26%、广汇宝信下滑3%、润东汽车下滑27%、和谐汽车下滑3%。

永达、宝信、润东、和谐四家汽车经销商集团新车销售毛利同比去年均有11-40%的下滑。

巧合的是,四家恰好是宝马汽车在国内最重要的汽车经销商集团(相比较而言,以奔驰、雷克萨斯为主体的中升汽车销售毛利大涨25%)。

而润东汽车售后服务毛利下滑29%,大幅超过了售后收入下滑比率,这在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中并不多见。

2018年上半年,13家汽车经销商集团实现营业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广汇宝信下滑9%、和谐汽车下滑23%、国机汽车下滑15%(其中:中进汽贸实现营业利润49431万元,同比增长13%)、庞大集团下滑10%、润东汽车下滑2%。

除庞大集团、润东汽车外,广汇宝信、和谐汽车、国机汽车的利润下滑甚至超过了毛利下滑速度。

2018年上半年,13家汽车经销商集团实现营业利润76.47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润东汽车下滑75%、国机汽车下滑26%(其中:中进汽贸实现净利润45563万元,同比增长18%)、和谐汽车下滑24%、亚夏汽车下滑13%、广汇宝信下滑10%、庞大集团下滑8%。

实际上,大部分汽车经销商集团把盈利依托于衍生业务:广汇汽车通过旗下融资租赁公司——汇通信诚实现净利润36889万元,占比15%;庞大集团通过旗下融资租赁公司——庞大乐业实现净利润5658万元,占比22%。

永达汽车通过金融服务(融资租赁、小额贷款)实现毛利16313万元,占全部毛利5%;正通汽车通过旗下东正金融实现毛利3.09亿元,占全部毛利13%。

二、比率分析

在13家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中,毛利率最高的竟然是新三板上市的南菱汽车,综合毛利率达到12.39%(中报归结为汽车维修及衍生业务贡献,具体不详);排名第二的是正通汽车,综合毛利率达到12.28%(在上市经销商集团中,正通汽车销售毛利率排名第1、售后毛利率排名第2)。

综合毛利率最低的是润东汽车、亚夏汽车,主要原因是售后维修毛利率显著低于上市经销商集团水平。

分业务来看,上市经销商集团销售毛利率均值达到3.66%,同比去年略有下降,其中亚夏、宝信、润东、永达销售毛利率低于均值;服务毛利率均值达到46.49%,同比去年略有下降,其中润东、亚夏、永达服务毛利率低于均值。

在13家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中,营业利润率最高的是和谐汽车,甚至超过了毛利率,主要是由于其它收入超过了毛利总额,重点是金融资产相关收益,不具有代表性。

营业利润率最低的依次是庞大集团、亚夏汽车、南菱汽车,其中庞大集团经营困难众所周知、亚夏汽车即将面临上市公司主业置换,前景均不乐观。

而综合毛利率最高的南菱汽车居然营业利润率排名靠后,凸显其费用控制能力的不足。

在13家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中,净利润率最低的依次是润东汽车、庞大集团、亚夏汽车。

令人费解的是润东汽车,在税前利润下降43%的情况下,所得税居然同比增长10%,导致净利润(率)大幅下降。

通过以上分析不能看出,一方面,经销商集团将盈利重点逐渐由4S店业务向汽车金融、二手车等衍生业务延伸;另一方面,4S店业务受市场波动影响极大,奔驰、雷克萨斯为经营主体的中升、美东取得相对良好经营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