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边上的一出好戏,影视众筹已成为“影视众愁”?
2018-11-14 10:15 众筹行业 影视众筹

众筹行业整体融资规模上升,向专业化的垂直细分领域发展。在这些繁乱的垂直众筹领域中,影视众筹无疑是其中最惹眼的一个。

文|金融外参

众筹行业整体融资规模上升,向专业化的垂直细分领域发展。

2011年,众筹网站在国内兴起,背靠着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众筹行业迅速落地生根,并逐渐向各垂直细分领域发展。但随着行业的洗牌深入,细化领域的众筹平台一次又一次陷入野蛮生长的乱象局,在这些繁乱的垂直众筹领域中,影视众筹无疑是其中最惹眼的一个。

影视众筹的概念是电影投资者通过互联网为媒介为电影的制作、发行、宣传过程筹备人才、剧本、设备、资金等,以顺利完成影视项目且实现盈利为目的进行的筹备活动。影视众筹的收益由电影周边、固定收益、票房收益等多形态的收益结构组成。影视众筹平台利用明星的自带流量的光环来吸引投资者进行投资,但从筹备到一出好戏真正上演的过程中,所要历经的波折可不少。

影视众筹“筹”的究竟是什么?

在当前市场上,很多投资者仅仅把影视众筹项目当做是筹集影视资金的渠道,事实上影视众筹项目的基础还是影视作品。而影视作品制作方选择在互联网上进行影视众筹项目不外乎两个因素。

一方面,拓宽投资渠道。一般好的电影不缺投资,因此互联网众筹平台上出现的影视众筹项目大多是网络电影、网络影视剧等影视作品。在没有可吸引市场流量的知名导演或演员的基础班底下,这些作品在影视市场很难吸引到资本来进行投资,好的剧本和演员很有可能会淹没在这前仆后继的影视市场中。而通过影视众筹拓宽影视作品的资金获取渠道,既能避免优质的影视作品的流失,同时还能让影视项目继续运转,甚至获得收益。

以影视众筹最成功的《大圣归来》为例,2014年11月,天空之城创始人在朋友圈为电影《大圣归来》众筹宣发资金,最后以400%的超高收益赢得众筹市场的关注,影视众筹也因此一跃成为影视行业最热门的投资渠道。

另一方面,节约宣发成本。对于缺乏知名IP的影视作品来说,众筹项目能帮助制作方拓宽资金渠道,而对于拥有知名演员IP或者导演IP的影视作品而言,众筹项目的进行则能帮助影视制作方节约宣发成本,从而达到花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收益的目标。

如郭敬明的《爵迹》和周星驰的《美人鱼》,两部作品早在上映前就联合金融平台打造联名的理财产品,吸引影迷进行投资的同时,也获得了一些非粉丝的关注。对于影视作品而言,在电影上映前开展众筹项目,就是一波自带热潮的提前宣传,让影视作品结合金融领域来拓宽电影宣发渠道和降低宣发成本,所以这两部电影在上映前就已经获得了部分收益。

综合来看,无论是大制作还是小电影,联合众筹平台进行宣传最能正中市场的靶心,怎么看都是一个稳赚不亏的生意。通过对散户宣传电影项目,引起粉丝的活跃以及市场投资者的关注,在电影项目还在筹备阶段就已经获得运行资金和宣传热度,这样的电影无论是在后期的制作阶段还是敲定上映档期阶段都会引起市场关注,也就达到了电影制作方在互联网上进行影视众筹的目的。

影视众筹“愁”的究竟是什么?

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迅速,众筹产业也看准时机大肆进军影视行业,圆梦投资、温度投资、粉丝投资等众筹项目都是影视众筹平台吸引投资的营销手段。数据显示,2018年Q1创造了全球电影史上单一国家的最高营收记录,国内票房总额达到202.2亿元,同比增长39.8%;观影人次5.6亿,同比增36.4%,延续了2017年Q2以来的反转趋势。从表面上看,影视众筹市场应该是欣欣向荣,但事实上影视众筹是一个风险未知的的投资领域,投资者在投资成本、拍摄周期、承担风险完全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平台想要枝繁叶茂地发展绝非易事。

首先,政策风险不可控。在我国,影视审批部门的监管政策对影视作品的把控尤其严格,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各类电影、电视剧等影视作品实行严格的事前审查制度。就已有的审查结果上来看,一部影片在上映之前或者是在上映过程之中被临时叫停的案例比比皆是。如果影片内容有违意识形态监管精神,就很有可能无法上映,投资者的投资也将打水漂。

其次,投资者成分复杂,门外汉居多。打开诸多影视众筹平台可以发现,虽然众筹的项目从几千到几十万甚至更高的金额,但投资者对于该项目的投资门槛却很低,甚至可以千元起步。平台门槛低,投资者组成复杂化,这就意味着在缺乏专业化管理平台上进行众筹项目,在牵扯到利益纠纷时,投资者将会承担极大的风险。

最后,影视运作的市场风险不可控。与其他行业不同,影视行业的成本结构较为复杂,例如明星片酬、广告植入的费用、吃补贴等,这些成本支出极易出现各方利益相互输送的问题。可以说,影视项目中很多资金和利益的交换很难用明码标价的方式向众筹投资者公布,这就会导致影视众筹项目的不够透明,很难记账。再者而言,关于众筹项目所投资的产品来说,先不提创作过程的不确定性,在片子上映时期,关于排片、院线等各方面问题会涉及到行业内约定俗成的“规矩”的限制,所产生的利益的交换也很难用明码标价的方式向众筹投资者公布。

影视众筹行业应该如何走出“愁云惨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年末,有45家互联网众筹平台曾发布影视众筹项目,但年度成功筹资规模却不超过2000万元。到今年3月,仍在正常运营的、涵盖影视项目的众筹平台仅剩28家,其中聚焦影视产业的垂直型众筹平台仅为6家,影视众筹犹如那夜空中一闪而过的流星,转瞬间又消失在了众筹市场。

而从目前存活的影视众筹平台上看,各家专注开发的领域都不同,有的专注电视剧,有的专注院线电影,而有的则专注于网剧……相比其他影视众筹平台,影视众筹行业的影大人可以说是平台垂直化的个中翘楚,我们可以从他的运营情况窥视影视众筹行业应该如何走出“愁云惨淡”。

一来,专注垂直领域,深入产业生态。影视众筹平台的蓬勃发展得益于互联网的枝繁叶茂。影大人看中的就是网络大电影背后的互联网传播环境,加上近年来知识付费概念的兴起,使得网络大电影获得可观收益成为可能。公开数据显示,2015 年,国内上线的网络大电影约有700部左右,其中赚钱的占60%。另外,2016-2017全网上线网络大电影中独播数量占比从27%骤增到80%。而和院线电影、电视剧动辄2年以上的制作周期比起来,网络电影1年左右的短周期也更适合投资逻辑。

所以影大人更加专注网络大电影这一竞争赛道的投入,深入产业链给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有数据表明,目前,影大人对总投资额的20%到30%开放融资,上线半年以来,影大人已经完成17个项目的融资对接。

二来,降低风险,提取优质项目。资本从来都是产业的风向标,影视众筹的迅速发展也是如此。关于项目筛选,影大人建立了一套决策流程和考虑维度。其中包括对剧本、团队和预算的考量。目前的的影视投资市场,一部网络大电影的成本大约限定在 80万到 150万之间是一个相对安全的状态,影大人网络大电影的成本也多在这一标准上进行众筹。而在判断项目时,相比题材,影大人更注重剧本的可读性和故事性。同时为了降低风险,影大人现在只会和已有出品方参与的项目进行合作,降低不知来源的的制作团队带来的风险。

三来,从技术层面堵住相关风险漏洞。事实上,互联网用户对现在技术融合概念的接受程度越来越深,而影视众筹平台可以基于互联网+时代产生的大数据风控、云计算、区块链等互联网技术,与众筹项目进行融合发展,从而产生新的影视众筹运营思路。因此,影视众筹同样需要利用互联网技术来规避自身运行过程当中所遇到的痛点和问题,才能让影视众筹朝着更加安全稳健的方向发展。

如今的影视众筹行业整体融资规模上升,不少平台趁机浑水摸鱼,甚至还存在张冠李戴的现象,假冒影视公司之名实行诈骗之实。但影视众筹作为影视文化行业的新型投资方式,不仅为影视文化融资方提供了新型融资渠道,帮助中小成本影视剧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和实现草根拍摄影视剧的梦想,同时也给予了普通投资人投资影视的机会。

总的来说,国内影视文化市场巨大,融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影视众筹行业前景较为宽阔。随着人们对于影视众筹认识的逐步加深,它身上所具有的更多的功能和作用开始被更加深度地开发出来,所带来的可观收益也被投资者所看好。而影视众筹想要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还需提高专业能力。作为一个垂直细化发展行业,影视众筹平台既要从技术层面堵住相关风险漏洞,又要在管理层面细化制度条例,适当提高平台准入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