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激辩实录:创业真的有冬天?
2018-11-23 17:48 创业 黑马校友

在这个大环境下,有了黑马,大家才能聚在一起;有了黑马,我们每个人的事业可能发现更好的方向。我们团队认为,有黑马,无冬天!

创业家&i黑马讯(常皓靖)11月23日消息,由创业家&i黑马主办的第11届创业家年会在京举行,黑马杰出校友组成的两支辩论队伍针对“创业有寒冬VS创业无寒冬”论题,展开了激烈辩论。

本场辩论人员介绍:

正方:创业有寒冬

成员:

正方一辩·陈涛  E店宝创始人(黑马营5期)

正方二辩·雷文涛 有书创始人(黑马营6期)

正方三辩·乔冰  乔氏台球创始人(黑马营15期)

反方:创业无寒冬

成员:

反方一辩·徐磊  微车创始人(黑马营5期)

反方二辩·姚宁  易后台财税创始人(黑马营14期)

反方三辩·晁晓娟  保准牛创始人(黑马营14期)

主持人: 创业黑马城市研究院执行院长崔葆华

以下为辩论节选,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开场陈词:冬天是事实还是感觉?

正方一辩·陈涛:在这样的一个冬天来讨论有没有冬天,简直就是送分题。冬天是什么?冬天就是当下。

我是E店宝创始人陈涛,E店宝产品主要面向于新零售的卖家提供解决方案。为什么要有新零售?是因为现在行业进入冬天了,大家都在转型、变革。我是在做冬天的生意,在冬天帮助零售卖家找到那一团火。我相信很多企业也是在做这种生意。

我们的对手肯定会说,不管冬天有没有,春天一定有,创业者就是在寻找春天。我们不否认春天的存在,但是也绝对不能否认冬天的存在。另外,对手可能还会说,创业者热情如火。但是你再热情如火,也要明白冬天一定存在。黑马有一句口号叫“抱团取暖”。为什么有这句话?冬天到了!

反方一辩·徐磊:陈涛所有的观点都反而证明了一件事,冬天其实是误导大家的概念。习惯炎热的人换了一个地方就会觉得冷。为什么要定义春天?大家觉得,春天不远了,可以熬一熬。其实这是自我安慰,环境已经变了,你要什么也不干,春天才不会来,你会等到死亡。

刚才陈涛讲的非常好,有些行业就是不行了,不过不行不代表它在冬天,而是在坟墓里。我们把自己定义为在冬天里,其实是给自己找理由——你看全世界都那么差,所以我差是应该的。我们如果做符合趋势的事,就是在春天。

攻辩:关于创业的辩证法迷思

正方二辩·雷文涛:刚才对方一辩提到了春天,如果有春天,为什么没有冬天呢? 

反方一辩·徐磊:不要只以温度来定义今天什么季节,春天只是让你更好理解一点。

正方二辩·雷文涛:行业是不是有起承转合、高峰低谷?是不是有春天和冬天?

我知道对方辩手里有好几个项目的转型,如果没有冬天,一直是春天,为什么要转型?

正方三辩·乔冰:我补充下,《孙子兵法》里讲,任何一件事要成功就要“道天地将法”,天就是讲天时,要有四季有寒暑,你们为什么不尊重有冬天这个事实呢?

反方二辩·姚宁:对方辩友混淆了一个概念,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创业有寒冬”,不是“行业有寒冬”。在任何一个经济周期中,每个特定行业都有自己的起起伏伏。我想请问对方一辩,刚才你特别提到了你在冬天做新零售的生意,你是把它当成持久的生意吗?如果答案为是的话,环境永远是冬天吗?对方三号辩手做的是泛娱乐的生意,您做的行业是不是在冬天?

正方一辩·陈涛:我们的生意当然要持久做,冬天存在和持久做没有任何关系。

我再给在座黑马的小伙伴们一个建议,冬天到了不要怕。因为敢于承认冬天的人,才是认清形势的人,不敢承认就是掩耳盗铃。

正方三辩·乔冰:泛娱乐行业确实有冬天。我们的观点是,我们要承认客观有冬天,但内心里要有团火,且承认冬天的存在。我们乔氏提前预见到了冬天,提前准备了很多冬衣。当行业凋敝的时候,我们可以坚挺。

反方二辩·姚宁:乔冰同学刚才提到的行业冬天,恰恰证明了我们的观点。

正方三辩·乔冰:我们的观点基于辩证唯物主义。客观是基础,主观是衍生,所以只有正确认清世界是由客观事实组成的,才能够正确地创业。对方辩友做了一系列无中生有的陈述,其实大部分都在强调心灵的作用,这在哲学上叫唯心主义。作为一个团队的领导者,要认清“道天地将法”里的天是有天时的,要带领团队穿越一个又一个的四季,并且在冬天里寻找冬天的机会。

创业是需要英雄主义的,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英雄主义是认清了创业的艰难,但仍然用最大的热情来面对和克服困难。我们很担心,在这样寒冷的冬,对方辩友会不会冻坏身体。

反方三辩·晁晓娟:刚才对方三位辩手都统一犯了以偏概全、以点带面的错误,比如拿单一的行业起起伏伏,当做创业是有寒冬的例证。实际上,创业根本就没有寒冬。因为创业是上刀山、下火海。从你创业开始的第一天起,要爬山,要涉水,这跟冬天毫无关系。另外,创业是一个强内因的事情。在不同的环境下,都把事情做成,这才是创业者最重要的作用。

自由辩论:行业的冬天还是创业的冬天?

反方二辩·姚宁:我还是想问陈总,究竟对自己生意的持久发展是什么观点?

正方一辩·陈涛:我其实已经回答了,这个世界上最牛的生意就是穿越一个又一个经济周期的。

反方一辩·徐磊:不要认为创业是受客观因素影响的。难道我们创业也需要有某一个上帝来帮我们指导?难道要等着别人来决定我们的命运吗?你们把所有的方向和目标都指望在上帝身上了,但我们创业者可以控制自己的命运,冬天和春天都有生意,需要不断变化姿态。

正方二辩·雷文涛:我还没有见过哪个行业没有春夏秋冬。

反方二辩·姚宁:每个行业一定会有它的四季。

反方三辩·晁晓娟:对方不要把创业和行业搞混。

正方一辩·陈涛:请你们分别讲一下你们各自行业的冬天。

反方一辩·徐磊:我们说了,没有创业的冬天。

正方一辩·陈涛:刚才对方辩友有一个很主观的判断——寒冬就是坏的,为什么寒冬不是机会呢?

反方一辩·徐磊:我都说了没有寒冬。如果只是认为今天在寒冬,那我们可以等春天,为什么要转型?是因为我们要创造新机会。

正方三辩·乔冰:如果你们不重视客观事实,出去会感冒的。

反方二辩·姚宁:我原来是做2B财税服务的,现在新的政策变化了,我又开拓了2C的税务服务。大家可能都会面临这样的机会,所以才有了牛文文董事长重做的逻辑。

正方三辩·乔冰:如果你连春夏秋天的交替都不承认,怎么去调整自己呢?

正方一辩·陈涛:对方辩友其实不太团结,姚宁同学已经承认了有冬天,徐磊同学你怎么还不承认有冬天?

反方二辩·姚宁:这只是所谓的行业差异,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春夏秋冬。但这不是创业的冬天。

总结陈词:有黑马,无冬天!

正方三辩·乔冰:冬天并非一无是处。相反,对于有准备的人来说孕育着希望。当然前提是你要正确地看待冬天,做好准备。在创业的大环境上是有冬天的,但不能够因为内心热情如火就忘记穿上冬衣。正视客观环境,善加利用客观环境,引导团队穿越一个又一个四季,才是创业者的天职。如果因为内心的乐观而忽视了寒冬,甚至误认为现在就是春天,这样的人叫做盲目乐观。

反方二辩·姚宁:我们认为,特定的行业案例并不能代表整个大环境。另外,创业没有四季之分。这些四季之分可能会在我们每个人心中,在我们每个人所做的行业、公司、团队中,但这些都是特定的情况。我们不能把一些特定情况非要放在大环境中,来引发焦虑。现在还有很多人在做着积极向上的工作。

在这个大环境下,有了黑马,大家才能聚在一起;有了黑马,我们每个人的事业可能发现更好的方向。我们团队认为,有黑马,无冬天!

主持人:辩论环节告一段落,请现场观众投票,到底谁将胜出?

…… 

主持人:反方胜出!本场辩论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