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爬取了3000多条数据,带你回顾北京市600年教育资源变迁
2018-12-18 16:28 教育资源变迁

眼看2018年只剩下4%,黑板洞察抓住今年最后的尾巴,搞了个大事情。有多大?就是点开下面的视频,你会惊掉下巴的那种。

北京市部分城区中小学数量变化

 


看完视频后,我知道你们心中有这么一个困惑:我*,这么牛X的东西,你们是怎么做的?哎……,说来话短,也就是10分钟的事!

我们的老师傅拿着保温杯,基于Python 的 Scrapy 框架扒取了 3000 多条数据,然后根据类别和时间进行分类处理后存储到数据库中,最后经过筛选和清洗程序,就得到了我们所要的位置信息,也就是视频中所展示的。

什么,你竟然说不太具体?好,我们带你看看具体的:

如图所示,北京市一共有3008所学校,其中仅小学就有1238所。什么概念呢 ?也就是说,把全北京中小学校的面积加起来,相当于172个故宫,占海淀区面积的44%。

所谓“九年一贯制”学校,是指该校的小学和初中施行一体化的教育,小学毕业后可直升本校初中。这样在学生年龄较小,适应能力较弱的时候,教育会有一个连贯性。十二年一贯则是指集小学、初中和高中为一体的12年一贯制学校。

 这种制度的好处在于可以集中某个地区的办学优势,合理利用教育资源,有利于教育的均衡发展;于学生而言,这种制度的存在规避了参加小升初、初升中考试等一次性风险较大的考试,保证了教育的连续性,有利于缓解择校热的问题。

 而九年/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的增多,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政府正在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应对现阶段教育存在的问题。

 

你看,海淀朝阳的房价高与学校的密集度没有十分关系,也是有十二分关系的。因为就这么巧,学校密集度排前三的区域和对应的房价出奇地一致,不要问为什么,因为这是600多年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