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来中国汽车销量首次下降,背后的现实令人心酸
2019-02-21 16:15 汽车 房价 经济 人口

228年来中国汽车销量首次下降,背后的现实令人心酸

连续七个月负增长,中国1月份乘用车销量创7年最大降幅。

作者|巴九灵 来源|吴晓波频道(wuxiaobopd)

前两天,吴老师发给小巴一个新闻链接——《连续七个月负增长,中国1月份乘用车销量创7年最大降幅》。

他又发了一句:宝珀腕表的廖总跟我说,宝珀销售零售1月份整体增长50%以上。为什么汽车在中国卖不动,表却卖得很好?

小巴答不上来,带着疑问开始探究真相,然后有了新发现。

1

此前28年,我国汽车年销量一直都在涨涨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02年汽车年销量增长36.7%,2009年增长46.2%,2016年也增长了13.7%。

但从2017年到2018年,汽车年销量从2912万辆减少到2808万辆,增长率变成负数,为-3.6%。

微信图片_20190221155525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汽车销量下滑,究竟是什么车卖不出去?数据结果令人惊讶:入门车一片颓势,豪华车涨势喜人。

据汽车之家发布的《2018中国乘用车市场竞争格局洞察报告》显示,入门级小型轿车/微型轿车方面:曾经热门的微型轿车市场近年来日渐萎缩,小型轿车市场也不景气。

入门纯电汽车方面:北汽新能源EV系列、江淮iEV等车曾经一度热销,但如今显然不太行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中,几乎处于边缘地带。 

微信图片_20190221155553

来源:汽车之家

对比2014年-2018年上半年的数据,从不同价位的乘用车销售情况看,5万以下、5-10万的车,占比有了不同比例的下降,而15-20万、20-30万、30-50万价位的车,则有了不同比例的上升。

再来看看豪华车,2016年,豪华车销量达222万台,同比增长16%;2017年销量达261万台,同比增长17%;2018年销量达282万台,同比增长8%。

也就是说,在2018年这样的车市寒潮中,豪华车表现依然坚挺——和奢侈品手表一样。

看完以上的数据,你有什么感想?

反正小巴不淡定了,汽车销量28年都在涨,为什么偏偏2018年不行了?如果是因为钱包紧张,为什么入门车卖不动,反倒是豪车涨势喜人?

2

通过采访汽车业内人士,小巴渐渐找到了答案。

微信截图_20190221155709

根据他们的分析,小巴将“中国汽车年销量28年来首次下滑”归纳为六大原因,下面就来看看。

第一个原因

买房掏空钱包

发言代表:崔东树

入门车销量剧烈下滑,是2018年汽车销量下降的核心原因,这说明内需低迷,而内需低迷的核心原因是居民债务过重。

房价暴涨暴跌“洗劫”居民财富是世界规律,但在中国还没有完成一个周期。

今年春节看了一些返乡报告,发现了一些魔幻现实,比如人均收入2000元左右,居民人数10万左右的城镇,竟然同时有7-8个新盘开发和销售,房价达8000-10000元/平米,一套房子动辄上百万。如此高价下,依然有人后悔“当初怎么就没买呢”。

特别在前几年的买房热潮中,很多人盲目跟风,不管有钱没钱,先上车再说。

微信图片_20190221155825

对于部分月入2000-5000元的年轻人来说,买房不仅仅是掏空三代人的6个钱包,更是借遍方圆100公里的亲朋好友,外加P2P等网贷平台。

同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如今男女比例严重失衡,农村小伙想娶媳妇得先过丈母娘的关,买房已是一项硬指标,“没房别想娶老婆”似乎已成为一种社会共识。相比之下,买车就没那么紧迫了。

数据也能进一步佐证,近20年的数据显示,居民购房支出远高于收入增长,居民购房占收入比例高达37%。

大部分居民买房一半首付现金,一半贷款,贷款基本为30年,利息支出基本等同贷款本金支出。

可以折算为37%的一半是18%的首付,随后18%贷款的本金和利息之和是37%,合计相当于城市居民支出的55%。也就是说,一半的收入用在房子上,必然会挤压其他方面的消费。

微信图片_20190221155856

数据来源:乘联会

而对于富人来说,在资产配置上更理性,在前些年已经购置房产,近几年不会掏空钱包去抢房,也就不会耽误他们的购车计划。

第二个原因

都是政策惹的祸

发言代表:贾新光

没了购置税优惠,还买什么车!

行业内认为,经历10年黄金年代之后,从2010年左右开始,中国汽车年市场进入微增长时期,所谓的微增长,即每年增长3%-5%左右。

近两年异常的年份是2016年增长13.7%,主要是购置税减半政策刺激的结果,但是其副作用就是透支市场的购买力,因此2018年负增长3.6%是必然的。

其实2015年的第三季度已经开始出现销量同比下降,当年年底就上了政策,2015年全年产销同比增长10.75%和5.39%。

购置税优惠政策刺激的主要是中低收入人群,这些人的购买力不足,差一些钱,可能拖个一两年再买车。

微信图片_20190221155935

由于政策刺激,再加上车贷,首付就可以掏出来了,可以说“勉强成为有车一族”,如果没有政策优惠,这些人只是潜在的购买力。

限购太厉害,汽车梦难实现。

目前北京、贵阳、上海、广州、天津、杭州、深圳、石家庄等城市和海南地区限购,更多城市限行。

微信图片_20190221160008

限牌政策分很多种形式:拍卖制限牌,如上海;摇号制限牌,如北京;半摇号、半拍卖制限牌,如广州;摇号或竞价制限牌,如杭州。

北京小客车购买指标已经从最初的24万辆减少到10万辆,目前有280多万人参与摇号,有逾21万人等待新能源小客车指标。这就是300万辆的市场,相当于全国汽车销量的1/10。

如果把八个城市待购人群加起来,应该有1500万-2000万人。

市场并不疲软,购买欲望强烈,但是政策不给实现汽车梦的机会。

二手车限迁影响二手车流通

据统计,全国目前95%以上的地级市都在执行着不同程度的限迁政策。地方政府对外解释的理由是为了环保。

实质上限迁不仅不能解决大气污染的问题,反而不利于环保。车况好、年限长的二手车因为卖不出好价钱,车主舍不得出手,一直使用到报废,延长了换车周期,对环境更有害。

美国新车销量峰值在1600万辆左右,二手车销量稳居2500万辆以上,二手车销量是新车销量的1.5倍。

按这个比例,中国的二手车市场规模应该在4500万辆左右,但是目前只有1200万辆,主要是因为限迁政策影响了二手车的流通。二手车流通不畅,影响了新车的销售。

美国新车市场主要是更新,我国应该是60%新购,40%更新。如果换车比重增加,会大大促进新车市场。

第三个原因

经济下行带来的影响

发言代表:贾新光

按照美国的经济规律,经济危机最先波及的是中产阶级,而中产阶级是消费主力军。中产实际上主要靠信贷消费维持较高的消费水平,又不储蓄,稍有经济波动,就会出现经济困难。

在各个消费领域中,食品是刚性需求,即使收入下降,也要保持一定的水平,而汽车是弹性最大的商品,受经济波动影响最大。

微信图片_20190221160049

中国中产阶级标准很低(年收入10万元),房贷、车贷之外,所剩无几。最近网上传白领连车厘子都不敢吃,这不是笑话,这就是残酷的现实。

中国的中产阶级也就是买个十到十几万的车,这就是为什么车市下滑,而高档车市场依然火爆的原因。

第四个原因

说实话,买车早就不时髦了

发言代表:张翔

放在十年前,有辆私家车是件很时髦的事,载着女友出去兜风多浪漫。如今,宅男宅女越来越多,手机比车子有趣多了,车的地位下降了,对很多人来说就是代步工具。

更何况,大家能选择的出行方式也很多,国内出差旅行坐高铁或飞机,出门上班坐地铁或公交,赶时间就用滴滴,1公里以内还有共享单车。到了节假日,以往自驾游很流行,如今已经转向出国游。

微信图片_20190221160224

去哪都方便,至于车嘛,好像也不是非买不可。

第五个原因

还是要谈谈人口问题

发言代表:贾新光

在我看来,当前印度的人口结构非常漂亮,典型的金字塔形。

微信图片_20190221160417

2014年印度人口年龄分布结构          来源:世行

中国目前的人口结构类似一个宝塔,最底下的是老年人,往上是年轻一代,基数庞大。慢慢地会变成一个倒金字塔形,老年人越来越多,新生人口不断减少。

微信图片_20190221160506

中国人口年龄结构变化资料        来源:IMF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出生人口达1523万,比上年减少200万人,为近40年来出生人口环比下降最多的一年。所以,大家都很关注放开生育政策的话题。

人口问题反映到车市,是购车主力人群没有增加,甚至未来还会减少。

第六个原因

信贷购车比重低,“套路贷”防不胜防

发言代表:贾新光

国外购车60%以上使用消费信贷,美国达到80%,国内只有20%。如果提高到50%,就可以增加800万-900万辆的销售量。

信贷渗透率低主要原因是金融监管部门对汽车金融公司限制太死,不允许直接融资,不允许开展其他金融业务。

国外汽车信贷服务主要是经销商提供,但国内经销商没有实力开展这些业务(资金极为困难)。

近来又出现一些P2P信贷公司,某些不正规公司搞”套路贷“坑害消费者,利息高得吓人,催贷手段更是可怕。

央视曾曝光,有购车者在经销商的推荐下(要注意是“推荐”),与某家贷款公司签下一份空白的贷款合同,例如贷款连本带息一共67000元,每个月还2100块钱左右,三年还清。

微信图片_20190221160555

然后,蹊跷的事发生了,贷款公司告知,车贷没办理下来,必须连本带息一次性付清67000元。

钱还没付清,车先被贷款公司给扣了。好不容易终于还清67000元,贷款公司还要索取上万的“收车费”。

你说冤不冤,遇到这种情况只能报警了。

(铛铛铛,看完以上分析,对于吴老师的提问,你的心中是不是已经有了答案?)

3

分析完了原因,接下来再看看趋势。

2019年,未来五年,乃至未来二三十年,中国汽车销量趋势如何?大头们分成了乐观派和悲观派,来看看他们的预测。

乐观派代表:张翔

人口大国的底子在,潜力很大

目前中国汽车年销量约2800万辆,据行业预测,天花板在4000万辆左右,所以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从世界各国汽车千人保有量数据看,美国为800辆,欧洲、日本为500-600辆左右,发改委数据显示中国才170辆,潜力很大。

此外,去年我国消费指数下降,其中跟汽车销量下降有很大的关系。今年1月19日,十部委发文刺激消费,其中多次提到汽车,对汽车消费非常重视。

微信图片_20190221160649

乐观派代表:崔东树

信心是必须要有的

2019年车市发展受到车市自身消费规律、宏观环境及政策的影响,外部不确定因素相对复杂。

目前,楼市价格温和下行,将改变消费心态,抑制居民债务上升,促进短期消费。

如果2019年车市逆周期回暖,将有利于调经济、稳消费、提振信心,而车市的2018年低基数也将成为2019年重要的经济稳增长动力。

悲观派代表:贾新光

车市高峰已过,未来更惨

从80年代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呈四个明显周期:

80年代,三次大起大落,如过山车一般,汽车尚未形成真正市场,三次剧烈波动是以行政措施为主的宏观调控的结果;

90年代,汽车产销增幅都在10%以下,汽车销售以商用车为主,乘用车以集团购买为主,私人购车比重较低。但私人车消费浪潮开始涌动。

2001-2010年,“黄金十年”,以中国入世为起爆点,私人购车出现爆发性增长,10年中(除2008年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增速最低也在15%以上。

2011-2017年,汽车市场仍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在10%左右波动。

如今,高峰已过,未来更惨。

有人预测,随着无人驾驶技术成熟并进入商业运行,美国汽车保持量会从3亿辆下降到6000万辆,其中2000万是无人驾驶共享车,4000万是私家车。

微信图片_20190221160737

相当于一辆无人驾驶共享车顶得上8-10辆私家车,毕竟私家车一天只用1-2小时,而无人驾驶共享车理论上可以24小时使用。

推导到中国,每年3000万辆的销量,未来四五百万辆就能满足市场需求了。这种算法看似太恐怖,但就是将来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