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汽车朱江明: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是未来汽车的必然趋势
2019-03-23 16:03 零跑汽车 朱江明 新能源汽车

2零跑汽车朱江明: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是未来汽车的必然趋势

零跑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江明在“2019 科创高峰论坛”发表以“智能汽车产业的下半场”为主题的演讲。

i黑马讯(马继伟)3月23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汇桔网支持的“2019 科创高峰论坛”今日在上海举行,零跑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江明出席活动,并以“智能汽车产业的下半场”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朱江明在演讲中表示,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朱江明认为,做新能源汽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挑战与机遇并存。挑战,比如“特斯拉”入华;外资品牌,比如奔驰、宝马、奥迪等很快会推出完全电动化的汽车产品;车市遇冷,28年来首次下滑;补贴也连年退坡,2019年或将取消地补。但机会也孕育其中,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售达到120多万辆。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纯电动汽车都是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最大发展方向。基础设施,比如充电桩等发展布局迅猛。相比2017年,2018年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24.2万台,提高36.8%。

以下为其演讲节选,经i黑马编辑:

非常感谢创业黑马给零跑汽车这次交流、分享的机会。

首先,零跑汽车是浙江企业,很少来上海,但是从去年至今,我来了三次长阳创谷。前两次,我跟在座的创业者一样为了融资,因为诺亚财富在会场的隔壁。诺亚财富投资了零跑汽车的A轮。

新能源汽车的危与机

和在座的创业者一样,我自己也是一个创业老兵,你们都很年轻,而我头发都已经白了。我1993年开始创业,是大华股份的联合创始人。当时,我负责的是公司的技术供应链等。大华股份,2008年上市。大华股份把上市作为一个起点。从2008年上市到去年为止,大华每年的营业额和利润的复合增长率,都保持了40%以上的增长。去年,大华达到了236亿元的营业收入、28亿元的利润。

我从2015年开始进行二次创业,所以我一直在创业的路上。第二次创业是高难度的动作——新能源汽车。零跑为什么要进入到这个行业?首先对于未来来讲,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是必然趋势。大家可以看到现在火车,几乎没有燃油机车,基本电气化了。将来,汽车一定是用电来代替。

零跑,要进入这个行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的主要股东之一大华股份是一家IT企业,有非常强的人工智能的背景和很强的网联背景,大华为零跑创造了很好的有利条件。

做新能源汽车是一件挑战性极大的事情。大家都知道,特斯拉落户上海,要本地国产化。同时,很多外资品牌包括奔驰、宝马、大众等等,很快会推出完全电动化的汽车产品。而且,去年,中国汽车的销售遇冷,20年来首次进入下降通道,形势非常严峻。这些都是零跑要面临的挑战和难题。补贴连年退坡,2019年或将取消地补。

当然,也存在很大的机会点。2018年,新能源汽车的销售达到120多万辆。在中国,纯电动汽车已经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大方向。在全球,特斯拉2018年的交付量非常大。将来,纯电动汽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

很多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地完善,比如充电桩等。国家也出台了很多新政策,来引导我们补贴退坡以后,持续助推新能源汽车。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努力,一定会有结果。

零跑汽车的竞争策略

这么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进场?零跑采取什么样的策略,才能够站得住脚跟,突出重围?

我们采用的是自研+自造的模式。所有内部的零部件基本上都是自己制造的。我们把电动汽车当成电子产品来打造。特斯拉一直号称自己是一家电子公司而不是一家汽车公司,因为它的特征是不一样的。我们认为零跑是特斯拉之后的第二家具有完整自主的零部件研发能力的公司。

我们把一辆零跑智能电动汽车拆开,所有跟电子相关的零部件都是我们自己研发的,我们对标特斯拉,发现它也是同样的模式。比如说在汽车里面,动力总成就是传统汽车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但在电动汽车里,动力总成是电机减速机加控制器。它们是我们自研的。特斯拉也是如此。再比如智能网联系统、自动驾驶技术,我们也是完全自研的。这是我们这三年最重点投入的部分。

制造方面,我们有自己的工厂,今年6月份开始,零跑将给用户交付第一辆汽车。我们汽车的标签是给用户极致的体验和亲民的价格。我们的车里有非常多的AI功能,大华股份是一家多次在人工智能竞赛取得第一的公司,大华股份做了10年的人工智能,比如上海和全国道路交通上,用于车牌识别、电子检查的人工智能的摄像机,至少30%是大华生产、制造的。我们有500多人的人工智能的研发团队。在人工智能方面有非常深的积累。

零跑汽车的特点

我们的车有很多特点。比如开门不需要钥匙,手指的静脉就是开门的“钥匙”,用户就可以进入汽车。零跑的车上还装有人脸识别系统,你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开启你的汽车。同时,车上还带有语音声控功能以及自动驾驶功能,包括自动泊车、慢速跟车等智能化的功能。

此外,当用户进入到车子里,车子会适配座椅、后视镜、音乐、导航等,所有的设置将符合该用户所有的习惯。这些功能,都是以手指头生物特征为基础,一旦用户进入车子,所有功能都将适配成该用户的需求和使用习惯。

零跑汽车有非常强大的动力总成。大家为什么买本田的车?买的是发动机。零跑的动力总成是我们自己研发的,我们的动力总成有最高的效率以及轻量化。这是我们70多人的动力总成研发团队历时三年的研发成果,我们争取在动力总成层面不输给一些外企,能够做到最佳。

零跑的车身轻量化设计也走到极致,CAE(Computer Aided Engineering)团队非常强大,能够保证车身的用料恰到好处,既能保证安全性又做到轻量化。在电池安全方面,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实验。我们的每个电芯都有双极保险丝,保证每个单元都做到最可靠。

为了确保最好的制造质量,零跑在金华建了制造基地,这个制造基地把电子产品企业的特点和汽车制造工厂的优势,融合在一起,把效果做到最佳。

在销售方面,零跑做了很多创新,既不是传统的4S店模式,也不是自营模式,我们采取的是一个中间策略,零跑把一个地区和其所辖州县作为一个区域,在这个区域找一个合作伙伴,这样能够保证合作伙伴的区域唯一性,也能保证价格的竞争,同时合作伙伴也有意愿推广零跑的产品,统一布局网点。

最后,我们希望跟在座的很多合作伙伴一起,一起把创业继续下去。我本人对产品、对于创业有浓厚的兴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