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谢旭辉向全国人大建言:取消专利侵权赔偿上限,开放专利大数据与市场化开放专利许可
2019-05-10 10:31 全国人大建言 专利侵权赔偿

2刚刚!谢旭辉向全国人大建言:取消专利侵权赔偿上限,开放专利大数据与市场化开放专利许可

5月9日,关于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修正案(草案)》意见的座谈会在京召开,汇桔网作为国内领先的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受邀参与了此次大会,并在会上给出了重要建议。据悉,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微软、宝洁、复星、中国企联、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等知名企业和机构。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知识产权在全行业的关注度显著提高。多位国家领导人多次在重要场合,强调知识产权对经济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加快立法。各地方政府也在全面完善知识产权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高新技术产业的落地。完善知识产权立法势在必行,此次座谈会的召开至关重要。

据悉,该法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修正案(草案)》在总体思路上,主要把握了以下三点:第一,加强对专利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第二,促进专利实施和运用,第三,将实践证明成熟的做法上升为法律规范。

这是10多年来中国科技文化品牌创新发展事业的最大事件,一旦新法实施将影响千千万万企业与家庭!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亲历见证,并代表行业与企业发言。《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2019修正案(草案)》座谈会在北京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驻地召开,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全国人大宪法与法律委员会,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国家司法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主要负责领导出席,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主持座谈会。现场,谢旭辉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俊臣、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赵刚等领导交流了现阶段知识产权行业与汇桔网的近况发展!

在此次座谈会上,汇桔网主要就以下五个方面提出了修改建议:

刚刚!谢旭辉向全国人大建言:取消专利侵权赔偿上限,开放专利大数据与市场化开放专利许可

1、建议取消专利赔偿上限

现行专利法规定,侵犯专利权的赔偿数额,按照专利持有人被侵权的实际损失确定,若不可判定被专利持有人的损失,将根据侵权的性质和严重程度,给予一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赔偿。

然而,汇桔网据多年的实操经验认为,大部分专利侵权实际损失非常难确定。为了加大对专利权的保护力度,汇桔网建议,对故意侵犯专利,情节严重的,除以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罚款,赔偿数额还应该包括权利人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有的合理开支。从目前汇桔处理过的很多案例来看,很多上限都远高于五百万,汇桔网还建议可以考虑取消赔偿上限。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赔偿力度,既符合国家领导人一再强调的立法思想,也是保证法律行之有效的关键。

2、建议引进赔偿申请制

根据汇桔网服务的众多案例发现,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很多产品的周期都得到了加快,例如服装、小商品等,其生命周期从产品研发到产品消亡可能在6个月之内,即其研发完成必须马上投入市场,无时间等待专利权的授权之后再进行市场推广,而专利法规定的相关费用最早也需要在专利公布之后,而且是适当的费用,即不能进行判定为“故意侵权”。

对此,汇桔网建议引进赔偿申请制度,从而追溯故意侵权。或者根据部分产品的从研发、生产、市场投放到产品消亡的周期做特殊安排。

3、建议慎重考虑界定专利权的滥用范围

草案第20条规定,不能滥用专利权、排除限制竞争。对此,汇桔网认为应慎重考虑界定专利权的滥用范围。因为专利权是专有权,本身就是垄断的权利。专利持有人在行使专利权时,必定会侵犯到他人的权益,比如他人公司的正常运营、产品上市营销等,但“他人权益”是否合法,这个也需要双方达成共识,或者法律的综合考量。

4、建议以市场化力量主导专利开放许可

草案从49条到52条规定了专利的开放许可的相关内容。汇桔网认为,政府主导的专利开放许可,不符合国内目前知识产权行业的现状,容易造成政府相关资源的浪费,违背了市场经济规律。

目前,市场上多数的专利服务平台,都可以做开放许可。汇桔网认为,专利开放应是以市场为主导,不适合直接出现在法律上,容易造成专利权人反复开放专利,收割被许可人开发的市场。

5、明确界定专利信息的基础数据

草案提到,国务院专利服务部分应该加强专利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包括定期出版专利公报、提供专利信息基础数据等。汇桔网认为此处应该对专利信息的基础数据做出明确限定,若“基础”难以限定,容易留下操作空间,成为牟利的工具,例如,转让信息、许可信息、诉讼信息等。

目前,国内对专利检索的需求非常大,虽然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供了相关的平台。但是相关的法律信息较少,也没有提供批量下载的入口,没有办法进行有效的专利分析,这十分不利于专利的保护,亟待升级。汇桔网也相信,随着立法的完善,与基础设施的完善,中国的专利保护体系会越来越健全。

汇桔网深度参与知识产权法律的修订,标识着汇桔网在知识产权行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作为全国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汇桔网一直走在行业前列,与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开发知识产权IP;帮助中小微企业运营保护知识产权;协助地方政府引进落地高附加值产品,提高当地文化实力;链接引进国际高新技术,提高我国综合实力。此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修正案(草案)》建言献策,汇桔网的实力获得国家层面的认可,成为了全国知识产权的行业标杆。

不仅如此,汇桔网深度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修正案(草案)》的修订,对国内知识产权基础设施建设也影响深远。虽然国内知识产权产业尚在起步阶段,但汇桔网早已走在了产业前面,产业先进性十分突出,不仅拥有雄厚的知识产权大数据资源,还拥有国内外知识产权方面的专家、现金的技术设备等,以及拥有服务120万个企业用户的实战经验,这些都是完善立法的重要因素。此次《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修正案(草案)》的修订,让我国知识产权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前进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