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大爆炸》12年后完结:说过了再见,一定会再见
2019-05-16 16:53 生活大爆炸

2《生活大爆炸》12年后完结:说过了再见,一定会再见

作者 傅踢踢  来源 刺猬公社 (ID:ciweigongshe)

2019年5月16日,也就是今天,历时12年的《生活大爆炸》宣告完结。

如果说《老友记》是上一代的美剧青春,那《生活大爆炸》无疑是今天30岁上下这一代人精神版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我至今还记得,上大学那会儿,每周追着《生活大爆炸》的更新,猫在寝室里,甚至连被窝都不肯出,看着这些科学死宅的日常吃吃地笑,全然忘了自己也一副追剧死宅的样子。

那时谢耳朵还是全宇宙独一无二的奇葩,莱纳德还没追到隔壁的女神佩妮,霍华德还是个妈宝男,拉什遇到女生会说不出话。

12年过去,他们遇到了各自的真爱,经历了各自的得失,我们也毕业、告别、成家、生子。

喜欢就是这么奇妙的事,陪伴的时候习以为常,告别的时候又怅然若失。

庆幸还有那些记忆住在我们心上,像那台修了12年都没修好的电梯,没什么用处,却始终在那里。

12年,可聊的东西太多了,我们还是围绕主业聊聊感情吧。毕竟,《生活大爆炸》的感情线走到最后,连谢耳朵都成了情圣。

在今天的语境里,“死宅”在爱情的维度上天然带着贬义。《生活大爆炸》里的四个死宅,也的确是“低开高走”的典型。

在女人面前,这四个宅男一个自卑,一个猥琐,一个结巴,另一个,唔,不光女人,在任何人面前都很欠揍。

谢耳朵是那种典型的“出现在电视剧里觉得这个角色好有意思,但要是生活中有这样一个朋友恨不得活活掐死”的性格。

如果你还记得,他的“劣迹”罄竹难书。

话里话外都透着“在座的各位蠢到让我窒息”的嫌弃,各种强迫症比如敲门敲三下,衣服必须用叠衣板规律叠放。那个沙发座位的故事,就不必多提了。

如果你感冒了,还出现在他身边,是会被拉黑名单的。用洗手液反复清洗自己,唯恐感染什么病毒的画面,也反复出现。

在霍华德和伯妮黛特的婚礼上,他说出了那句惊世骇俗的致辞,可以视作自大狂感情观的阶段性总结:

或许我自己太有意思,无需他人陪伴,所以,我祝你们在对方身上得到的快乐与我给自己的一样多。

面对这样一个奇葩,朋友们虽然埋汰和吐槽,甚至会恶搞他,却也给予了超乎常人的理解和包容。

难过的时候,有人给他唱soft kitty。无助的时候,有人接送他,给他买爱吃的。失恋的时候替他支招,委屈的时候替他出头。

谢耳朵回报他们的,是柔软的内心蜕变。

在莱纳德的婚礼上,他说:

一直以来我都把你当家人看待。虽然我不常表现出来,但你对我无比重要,你和佩妮都是。

至于谢耳朵在和艾米的感情里,更是一个浑然天成的情话boy。

哪怕那些情话我们未必听得懂。

但我们也理解了,为什么说聪明也是一种性感。

在自己的婚礼上,谢尔顿对艾米说:

这是真情实感,也是天纵奇才了。

他们朋友们也不遑多让。

霍华德会拉朋友帮忙一起唱小曲。

莱纳德也变身情话大王。

拉什来来去去,至少更懂得爱情。连斯图尔特都有了女朋友,你敢想象吗?

这就是《生活大爆炸》带给我们的欢笑与泪水,快乐与温暖。

《生活大爆炸》是喜剧,现实的人生远没有那么多好事多磨和终成眷属。这一点我们深知。

但12年来,它展示了太多美好的人生可能。我们也在这种可能的映照里,走向自己的人生旅途。

在这个意义上,完结是告别,但也不算天涯两隔。

不知道为什么,想起一句歌词:

因为我相信,说过了再见,一定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