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创业,下一个风口?
2019-06-28 15:51 垃圾市场

2“垃圾”创业,下一个风口?

来源:燃财经(ID:rancaijing)

作者:闫丽娇  编辑:苏琦

最近有个很火的段子:自从开始推进垃圾分类,上海市民每天都要经受两次来自老阿姨的灵魂拷问:“侬是什么垃圾?”

剩饭剩菜属于湿垃圾,外卖盒是干垃圾......有网友出主意,如果分不清,侬就以猪为标准。猪能吃的是湿垃圾,猪不能吃的是干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卖了能换猪的是可回收垃圾。多考虑考虑猪,你就会分类了。

但现实往往没那么简单,很多人因为傻傻分不清到底是什么垃圾,而屡次陷入崩溃。有人呼吁,赶紧上线垃圾代丢、人工智能自动分拣等服务。

实际上,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当下创投行业的一大热门。支付宝旗下的生活服务功能接入了“垃圾分类回收”小程序,有做垃圾分类的创业公司已经完成了两轮融资。

峰瑞资本副总裁马睿提前两年看到了这一趋势,并投资了垃圾分类公司奥北环保。但他表示,资本无法在短时间内催熟这个行业。“它可能不是一门短期就能赚钱的生意,更大的意义在于对城市基础设施的重构上。”

前几年,一波创业企业开始经营垃圾回收,红极一时之后都不了了之。有回收行业投资人向燃财经分析了原因:“互联网+回收”并没有提升回收效率、降低回收成本。

早进场的互联网公司做得很重,自建运输体系及分拣中心的弊端是扣除人力和运输成本后,毛利远远低于做传统废品回收的散户们。同时,之前并没有公司做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和垃圾回收是两个概念,前者更难。

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生效,不规范投放垃圾的行为将被惩罚。生活垃圾分类在国内已经推行了20年,这次终于加大了推行力度。由垃圾分类产生的创业创新也再次受到关注,其中将涌现哪些新机会?

01.国内垃圾市场空间巨大、形势严峻

到目前为止,垃圾回收依然是依靠回收人员所建立的传统回收体系。

一个小区附近往往蹲着一个收废品的人,他也许同时负责周围几个小区的垃圾回收业务。基本是三轮车卖给四轮车,四轮车拉到废品站,废品站又卖到废品处理中心,废品中心处理后再卖到下游企业。中间要经历几轮称重、筛选、分拣、结算过程,利润被层层分割。

由此可见,这是一个人力十分密集的产业,且中间环节非常多,信息化落后。这些基本因素导致了市场的分散不规范,大多数从业人员都是个体经营者,也没有用技术提升效率。

另一方面,国内的垃圾市场空间巨大,国家也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及回收再利用。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OECD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生活垃圾产量保持5%左右的增长,2017年全国生活垃圾清运量达到2.15亿吨,位居全球第二。在过去全国生活垃圾清运量始终高于无害化处理量,大量城市生活垃圾未经处理直接堆放。

“垃圾”创业,下一个风口?

来源 /ssyer

依照住建部等部委2019年6月发布的《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要求:46个重点城市到2020年底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2019年起全面启动,2025年底前基本建成。

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生效,该法规赋予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对不按规范投放垃圾且拒不改正的单位及个人进行罚款的权力:对单位可罚款5000元至50000元,对个人可罚款50元至200元。

这意味着国家开始更加重视垃圾分类工作。

02.环卫这个新风口还有哪些机会?

从居民手里产生垃圾到最终再生资源的再次利用,整个垃圾产业的中间链条需要经历反复售卖和分拣的过程。

整个垃圾分类的链条可以分成四阶段,包括:分类投放(居民层面)、分类收集(社区层面)、分类运输(清运)和分类处置(垃圾处理)。围绕这几个阶段有做垃圾分类、垃圾代收、垃圾回收智能终端、后端智能处理设备等创业企业。

“垃圾”创业,下一个风口?

奥北环保切的是垃圾分类,也就是居民层面。就目前来看,垃圾分类是一个机会,相当于缩短了传统回收产业链的中间环节。垃圾分类替代掉原来一部分环卫的工作,也替代掉原来废品回收的一部分从业者。如果链条被重构,就会有很多机会。

奥北环保的模式是为已经有环保意识和认知的居民提供环保袋,居民可根据奥北环保对于垃圾的14种定义分类包装垃圾,然后投放到最近一处的奥北与社区共建的自助投放点。根据后端分拣、称重后将钱返回到用户。

与传统模式相比,前面少了两次的称重结算。同时,由于垃圾分类变成用户的自发行为,又可以节省人力成本。

奥北环保创始人汪剑超认为,以前居民们没行动力的原因是因为第一不知道该怎么做,第二是身边没有渠道,做了也没有用。奥北的目的就在于解决这两个问题。

“垃圾”创业,下一个风口?

除了近期开始多起来的垃圾分类项目,互联网公司一开始更早切入的是垃圾回收领域,比如智能回收硬件。

但智能终端硬件的投入很大,一组箱子(硬件)的成本可能在两三万元,整个生命周期大概只有三年。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按平均三年计算,收上来的废品价值只能打平硬件的价格,还没有算其他成本。第二个关键问题是硬件无法做到现场实时监督。

马睿认为,环卫是比环保更大的市场,如果能切到一部分环卫的话,也是门大生意。如果把厨余算进来,厨余处理在环保行业里面也是一个百亿级生意。“所有的创业机会加起来,相当于把整个链条重新做一遍。现在大家情绪高涨,但具体怎么做,大多数人都没有太想清楚。”

他认为垃圾分类的商业模式已经跑通,一旦趋势起来,环卫市场也会被打开。如果国家进一步推行垃圾分类,环卫必须要实施垃圾分类。如果环卫公司不自己做,就要买垃圾分类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后者的可能性更大,因为垃圾分类的壁垒比看起来更高。马睿称,它本质是门品牌的生意,需要像推广咖啡一样把环保的方式推广给更多人,先做起来的品牌就更有优势。

目前也有上门回收的模式,一位投资人认为,废品上门回收的逻辑其实很难成立,难点在于中间环节的成本非常高。按照现在的快递成本核算,上门一次可能就要花两三块钱的人力成本,运输成本也占了很大比例,而废品回收的利润空间却很有限。

除此之外,有投资人表示,行业下游的处理加工也有很大的机会。设备的管理方式,可回收垃圾分拣处理的可再生利用等,都有很多可能性。

国盛证券指出,垃圾分类从收集、运输到处置将全程分类,否则垃圾先分后混将失去意义,对应产业链中环卫转运、餐厨垃圾处置、垃圾焚烧领域均有望迎来投资机遇,新增设备购置及装置建设空间约1600亿元。

03.垃圾分类行业,大公司拥有更多机会

垃圾分类公司在源头就以垃圾分类打包的方式去掉了中间多个环节。投资人认为这是目前最有效的切入点,难点又在于,这件事需要一个城市一个点位地推进,不仅耗时间也耗资本。

对于创业者来说,垃圾分类与用户息息相关,需要通过时间建立品牌认识,培养用户习惯,快不了。马睿认为,做垃圾分类行业,需要长期的品牌带动,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初创公司都不太想从垃圾分类切入的原因。

风口上的垃圾分类就变得十分矛盾:投资人期望创业者能快速占领市场,而创业者认为这是门慢生意。

虽然每种垃圾回收的价格偶尔会有波动,但基本会维持在一个区间,所以对垃圾分类企业来说,利润空间基本已定,到底能够赚多少就取决于运营网络的铺设密度和运转效率。

以奥北环保为例。目前他们已经在全国三个城市开展业务,其中在成都就有263个点位,按周为回收频次,平均每天大概有1000人次投放,另外两个城市一共有40个点位。

由于流程化操作减少了中间环节,奥北环保的团队只有26人。这意味着增加点位并不用大幅增加人力成本,同时能够进一步提升利润总额。这是符合商业逻辑也是一般投资人期望的,但汪剑超不愿意烧钱做,他认为点位应当符合事物发展规律从而有机增长,而不是在没有运营好每个点位的情况下盲目扩张。

“垃圾”创业,下一个风口?

来源 /ssyer

垃圾产业是个慢功夫,短时间内无法看到更多利润,创业企业要承受更大的融资压力,其中大企业则拥有更多机会,因为他们有充足的资金弹药,扩张时不用承受融资压力。

上海推行垃圾分类政策反映到二级市场上,6月19日垃圾分类板块表现强势。这个领域里已经有多个上市公司,环卫装备企业龙马环卫、盈峰环境、中国天楹;餐厨垃圾技术及设备供应商维尔利;垃圾焚烧企业瀚蓝环境、上海环境等受惠垃圾分类政策的上市公司涨幅显著。

当国家层面开始推动,投资人和创业者开始一股脑进场,行业加速之后又将迎来哪些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