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乡镇当大V
2019-07-03 16:22 58同镇站长 乡村互联网

2我在乡镇当大V

作者:钱德虎 来源: 虎嗅APP (ID:huxiu_com)

在中国一万多个乡镇中,有这样一群“乡镇新青年”。他们有着全镇三分之一人口的微信好友,发布着当地的招聘就业、租售房屋、二手车租售、农产品对接以及寻人启事等等信息。他们大都是当地乡镇居民,看起来与一线城市高速发展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似乎很远,却在一定程度上扮演了本地互联网生活信息对接和流转的角色。他们成为了一种新兴的职业——58同镇站长。

58同镇实际上不能简单地理解为58同城的乡村版。虽然它能够像58同城一样发布本地生活信息,但乡镇本地化“人与人的连接”是更重要的一点。站长们可以使用操作简单的内容编辑后台,通过加微信好友等渠道不断扩大人脉资源,乡镇的本地信息既能在58同镇App上传播,也能在微信等社交平台上传播。这样,就能够通过站长们充分收集和分发本地生活服务信息,打破乡镇的“信息孤岛”。

当整个互联网的人口和流量红利增速放缓时,大量互联网头部企业开始逐鹿下沉市场、提出私域流量。而立足于乡镇本地化市场的58同镇站长们契合了这两点——下沉到村镇、充分利用本地化流量优势,挖掘本地生活服务潜能。

乡村互联网市场从被忽略到受到广泛关注只用了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如何挖掘乡镇市场的潜力?58同镇的站长模式为何能发展起来?站长如何运营如此多好友?他们的价值是什么?

有10000多个乡镇好友的站长们

朱国锋习惯随身携带两个手机。三个微信号的8000多个微信好友,可能是他最值钱的资源。

“我发一条寻人的朋友圈,如果他没出我们镇上的话,几乎一个小时就能找到。”

面前的人皮肤黝黑,其貌不扬,说话带有一股浓重的陕西口音。他看起来有点拘谨,但说到兴奋处,那股自豪劲儿又不由自主地冒了出来,拘谨没盖住自信。

他家在陕西省旬阳县蜀河镇,镇子不大,3万多人口,他的微信好友覆盖了近三分之一。

朱国锋的本职工作是水果店老板。近几年,在城市打工回来的年轻人,将58同城、微信等互联网APP一同带了回来。他有生意头脑,觉得可以在微信发发自家店的促销信息,来招揽顾客。到2017年年底就逐渐累积起1000多个好友。

朱国锋

但如果你问朱国锋这些好友有什么用?这个陕北汉子没有思考过,除了偶尔发发自家水果店的广告,给顾客送送货,他还没有发现太大价值。

转机发生在一次意外。2017年底,有旬阳县的人来,说58同城新推出了一个面向乡村的58同镇,问他要不要加盟做58同镇站长。操作不复杂,搜集当地的信息发到58同镇上。看店的空闲时间里就能做,还有补贴。

朱国锋没有犹豫就答应下来,更关键的是,58同镇让他意识到本地信息的价值:用诸如招工、招聘、农资、政策等信息吸引当地居民,这样既能服务当地人,也有商业变现的可能。

在58同镇合伙人的指导下,朱国锋明白对当地人有用的信息是哪些,开始有意识地维护微信好友,并通过地推提高加好友的速度,好友数迅速翻倍。

成为站长后的第二个月,一个老人走失的事件展现了这个价值:朱国锋将寻人启事发在58同镇上,然后转发到朋友圈,“大概只过了20分钟,就有人回复我说在哪里看到过这么一个人,往哪个方向去了。”后续顺理成章,他把这个消息反馈给派出所,老人顺利找到。58站长在当地名声大噪。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南阳人赵义领身上,他通过58同镇积累了18000个好友,成为当地的百事通。他们大多有自己的门店,在门店基础上完成早期的好友积累,再依靠58同镇的本地信息,积累在当地的名气,于是好友越加越多。

这些乡村的大V们一天动辄发布十几条消息,但却没有像微商一样遭到反感,为什么?原因是站长在58同镇发布的大多都是本地有价值的信息。比如招工启事、房屋出租出售、农产品售卖、寻人寻物、当地新政策等等,当地人缺乏全面了解这些信息的通路,也乐意了解这些身边的资讯。

截至2018年12月,58同镇在全国有1万多名站长,在全国开设一万多个乡镇信息站点,覆盖31个省、325个地级市、2172个县区,日均发布服务信息超过20.5万条,日均访问人数超过千万人。

站长兴起背后是乡村本地信息缺失

58同镇站长的快速崛起其实透露了互联网高速发展下,村镇本地信息的缺失,村镇居民处在信息的孤岛当中。

资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般发达过。借助互联网,内容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迅速在网上铺开。微博、微信公众账号、今日头条等各类信息载体争相涌现,普通人也有了自我展现的机会。然而随着互联网信息大爆炸时代的到来,我们却无奈的发现,自己离身边的信息更远了。

这在乡村表现得更甚,本地信息的传播依旧依靠最为原始的村内会议或者村民的口口相传。也就是说网上的热闹与他们无关,而与他们有关的信息淹没在海量的网络内容中,他们寻找不到。

中国乡村常住人口有5.64亿人,这5.6亿人似乎处在一个信息真空中,无法立刻就知道自己的镇上发生了什么、政府发布了什么样的惠农政策、有什么工厂招工、有什么农资信息。

出现这种情况与受教育水平有关。从2017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三次农业普查来看,农村初中及以下学历占91.8%,大专及以上学历只占1.2%,这是全国平均水平,中部和西部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比例更低。

这也与面向村镇的本地信息媒介形式缺失有关。

地方的信息媒介在PC时代是地方论坛,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各个地方的微信公众账号。但地方论坛只到县这一级,随着PC的没落也逐渐被淘汰。倒有不少地方政府开通了村镇级的微信公众号,但是由于关注度、活跃度低,今年来出现一批关停潮:4月19日,浙江省宣布全县220多个镇级、村级政务类微信公众号全部停运;4月底,广东多市政府及镇级政务微信公众号开始陆续关停注销。

相较于已经迎来高度互联网信息化的一线、新一线城市,广大乡镇的互联网信息流通性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了本地市场的发展掣肘,而58同镇的出现,打破了这座信息孤岛的局面。

58同城副总裁、58同镇负责人冯米曾这样表述:“58同镇站长是互联网本地化的“神奇角色”,担当起了本地市场信息枢纽。58同镇就像立足于当地市场的报纸、广播、论坛。这种本地化的需求因为58同镇站长的存在,才让当地信息服务流转、繁荣起来,也让信息更好地传播。这种具有本地化特点的组织和管理模式,让58同镇站长在当地发挥最大价值,成为商家和用户的桥梁,成为当地信息流转的催化剂。”

 冯米在58神奇日演讲

本地化是58同镇的灵魂,它让没有经历过、享受过生活服务信息的乡村居民能够享受互联网服务,面对信息缺失,深入本地化信息服务的打法,能更精准集中信息壁垒的痛点,提高信息流通速率的同时,为58同镇带来流量转化,站长收入提升,也助力乡村经济的转型升级。

想掘金的乡镇新青年和互联网平台

一二线重点城市对经济的贡献,很容易让人忽视一个事实:作为一个幅员辽阔的人口大国,真正代表中国经济基本面的,不是北上广深,而是广大的三四五线城市和县城村镇。

中国有333个地级市,一二线城市占比只有二十分之一左右。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有4万多个乡镇,近70万个农村。

无论是农村网络基础建设持续快速发展打下的地基,还是后续下沉市场的风潮起到的用户教育作用,都使得农村网民人数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快速增长——根据CNNIC 2019年2月公布的报告,2018年我国农村网民数量为2.22亿,较2017年底增加1291万。

不久前,在58同城“神奇日”上,58同城CEO姚劲波发表了自己对渠道下沉的看法,他说,未来中国经济的驱动力会从沿海的几十个城市变成四百个地级市,再慢慢发展到上千个县城,再到几万个乡镇。因此,他希望一两年之后,全国每一个乡镇都有58同镇的站点。事实上,早在去年的58同城Q4财报会议上,姚劲波就将“下沉市场”作为一个重要的议题:“58同镇、58部落等业务将成为58同城进入下沉市场的主力军,也希望在2019年有更广泛的市场和流量增长。”

正如上文所说,村镇本地信息的缺失,使得这个领域是一座金矿。无论是年轻人还是互联网平台都想掘金其中。

1996年出生的王闽浩,是乡镇新青年,他带着一副金边眼镜,满脸文气,身上已经没有父辈粗狂的影子。他在2018年刚参加工作就决定加入58同镇,成为青岛平度的一名站长,在村镇信息领域上掘金。当年的一场线下站长大会震撼了他,很多其他站长分享了他们的成功经验和本地化模式,并且其中很多人的收入已经超出了最初的预期。

相比较朱国锋等没有主动的商业化,王闽浩一开始便有了清晰的商业计划:用本地信息导流,接入房屋中介、招聘等广告,从中赚取广告费。

他想法坚定,做事也灵活。在成为站长后,先拿出6000块打了广告——在镇上的所有饭馆、商店都贴了58同镇的广告以及自己的联系方式。“你在饭店吃饭能看到,去小卖部买个水能看到,甚至出去买个猪蹄子也能看到,就到这么一个程度。”

但第一个单子来得并不顺利。他将第一个客户放在房屋中介,这个选择不无道理,2017年,整个青岛地区房地产出现一轮大幅度增长,即便在平度这种县级市,均价也达到8500。这波趋势延续到2018年,虽有冷却,但依旧有些热度。

王闽浩连去了一家房屋中介七天,对方8点钟上班,他就8点准时出现在门口。中介老板对这个产品并不信任,后来实在被磨得没办法,在第八天的时候给王闽浩一个广告+部分提成的方案。“他不想只在我这投广告,也不认为从我这能卖出房子。”王闽浩说。

这次广告效果让中介老板大感意外,一个月通过王闽浩卖出两套房子。“一下子把当地的房地产客户都撬动了。”之后,他打算进行公司化运营,承接下多个乡镇的站长。

王闽浩并不是成功走出58同镇本地化商业模式的个例,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58同镇站长单栋,通过58同镇两个月变现5000元,10个月拥有15000粉丝、500个微信群;站长施朗则通过返乡创业,利用58同镇1万多个乡镇节点的传播网络,帮助当地500户果农向外输出农货信息,解决了当地菠萝滞销问题。

王闽浩、施朗是乡镇新青年的创业典型:受过高等教育、懂商业、有野心。他背后则是以58同城、58同镇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掘金乡镇的身影。

作为开拓乡镇生活服务市场的58同镇的运营团队,也与这1万多名站长共同探索着更适合本地化市场的服务。自2017年至今的发展中,也持续在进行复盘和调整。冯米表示,每个季度,58同镇都会进行组织管理架构以及合伙人管理等机制上的调整,以适应乡镇市场的复杂程度,以及更高效的管理合伙人、服务站长,通过高密度的复盘,整个团队的运营效率都获得了快速成长和提升。

费孝通的《乡土中国》中这样写,“中国乡土社区的单位是村落。孤立、隔膜是以村与村之间的关系而说的,在区域间接触少、生活隔离,各自保持着孤立的社会圈子。”而打破孤立、隔膜,正是互联网公司存在的价值。

拼多多通过低价打开四五线城市市场、趣头条用拉用户给补贴的方式打入四五线市场、淘宝则用村淘手把手教农民购物。而58同城走了一条差异化的路子,通过58同镇站长的本地信息服务,深入到村镇这一级,实现真正的下沉,这是当前互联网企业们难以做到的。

互联网人过去喜欢讲流量变现,现在喜欢讲私域流量、公域流量。什么是私域流量?流量主导权掌握在创作者手里,不受平台的算法机制干扰。与之相反就是公域流量,流量掌握在平台手里,运营者没有话语权。

当整个互联网的人口红利消失殆尽,流量高居不下时,所有人都在喊渠道下沉、私域流量。而站长们完美契合了这两点——下沉到村镇、流量沉淀在微信上。58同镇的这些站长们所掌握的流量就是私域流量。他们是一个个连接点,以此建立本地社群,围绕本地信息需求创造社会价值和产生商业价值。

58同镇的站长们是否能延续58同城的神奇还在进程中,目前能确定的是,他们正在弥补村镇本地信息服务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