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生活里蕴藏万亿商机
2019-07-22 14:14 夜间经济发展

2夜生活里蕴藏万亿商机

来源:来源 | 钛媒体(ID:taimeiti),作者 | 柳牧宗

连首都北京都加入“夜经济”促进大军了。

夜间经济正成为许多城市竞相追逐的蓝海。

近两年来,上海、天津、杭州、青岛等城市纷纷将其列入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并出台相应政策鼓励和支持夜间经济发展。

所谓夜间经济,是指发生在当日下午6点到次日凌晨6点,以当地居民、工作人群及游客为消费主体,以购物、餐饮、旅游、娱乐、学习、影视、休闲等为主要形式的现代消费经济。

提出这一新型经济学概念的伦敦,向世人展示出夜间经济的巨大魔力:2017年夜间经济占全英国GDP的6%,已成为英国的第五大产业。其中,首都伦敦提供了1/8的工作岗位,收入达263亿英镑,预计到2030年将达300亿英镑。

基于中国庞大的人口红利及城市规模,夜间经济蕴藏着万亿商机。

据商务部一份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有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晚上18到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50%。

北京王府井(15.21 -0.78%,诊股)每天超过100万人的高峰客流集中在夜晚,深圳夜间服务业体量占到行业一半,成都2/3的餐饮产值来源于夜间经济……夜间维度的经济发展,正成为衡量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夜间经济可以延长经济活动时间,满足不同层次的多元消费,并拉动就业、带动创业,进而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活力,同时也体现出其现代化水平与消费繁荣指数。

北京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2019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出台繁荣夜间经济促消费政策,鼓励重点街区及商场、超市、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 ”,为北京开展“夜经济”撕开一道口子,近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的《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则为这座城市绘制出一幅清晰的“夜经济”蓝图。

《措施》提出,北京市计划到2021年底,在前门和大栅栏、三里屯、国贸、五棵松打造首批4个“夜京城”地标,在蓝色港湾、世贸天阶、簋街等多个区域,打造首批“夜京城”商圈,在上地、五道口回龙观等区域,培育首批“夜京城”生活圈。上述举措,将进一步培育引导夜间消费需求,激发夜间经济新动能。

同时,北京计划推出10条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培育16区特色精品夜市,对符合条件的24小时便利店予以资金支持,以此满足城市居民及时性的夜间消费需求,带动区域性“夜经济”发展;推动中心城区4A级以上景区根据实际条件延长开放1到2小时、继续扶持24小时实体书店、对全市3000座以下的演出场所的营业性演出给予一定比例的低票价补贴等,通过布局旅游、文化等消费场景,形成独特的城市文化“夜经济”。

此外,也将升级夜间公共交通服务,包括在“夜京城”地标和商圈周边,适当增加道路限时停放车位,引导出租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加强重点区域的夜间车辆调配,延长部分地铁营运时间等,最大程度保障夜间消费人群的交通需求。

综上,从创新丰富多元的夜间经济业态,到突出城市文化特色,再到提高城市配套管理水平,北京“夜经济”生态圈呼之欲出。

普华永道思略特最新发布的《夜间经济激活城市“FUN”生活》报告,将夜间经济集聚区分为三类,即夜间延伸型、夜间专项型和综合型,前两类为常规性“夜经济”,这里不作赘述,重点对综合型展开说明。

综合型,是以城市夜景灯光和地标性建筑为特色,结合文化娱乐、餐饮休闲、观光表演和生活配套等,形成综合型集聚区,代表区域包括东京六本木、新加坡滨海湾、上海新天地等。

从国内各城市夜间经济发展现状来看,文化消费将为夜间经济注入强劲活力。

北京作为最具文化底蕴的国际大都市之一,夜间文化消费需求正在快速增长,其中独具代表性的便是书店。

据钛媒体了解,以三联韬奋、Page One为代表品牌的24小时“深夜书店”,不仅成为城市人群夜间打卡的“网红胜地”,也激发出门店全新商业潜力。数据显示,2014年挂牌“24小时书店”以来,三联韬奋连续两年销售总收入超过2000万元,增幅达到60%。

大众点评数据显示,目前北京仅有十余家24小时实体书店,市场缺口较大,而《措施》中明确提出“继续扶持24小时实体书店”,政策利好之下,不少品牌商或将试水营业。

不过,从全国经验来看,全天营业所带来的成本上升压力不容小觑,受此影响已有多家书店倒闭或取消24小时营业制,如何打破盈利渠道单一的困局,以创意产品拉动多元化消费,是从业者共同关注和探讨的话题。

另外,实施“夜间经济”以来,多座城市在“夜游”上做足了文章。从2018年开始,成都连续两年在元宵节举办天府熊猫塔烟花秀,并在今年新增“夜游锦江”文化活动,仅一期开放的重点节点就吸引16.6万人次旅游;西安则发力“大唐文化”,将夜游西安打造成古都旅游新名片,“夜经济”正融入越来越多的文旅元素。

年初故宫博物院举办的“紫禁城上元之夜”,以故宫文化创新演绎为内核,叠加科技等前沿表达手段,创造出全新夜间经济业态。此次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博物馆、美术馆延长开放时间,逢重要时间节点、传统节日开放夜场参观”的政策之后,以自然或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的夜间旅游区域将大放异彩,为北京“夜经济”抹上一层浓郁的文化气息。

当前,北京“夜经济”的发展与纽约、巴黎、伦敦等世界顶尖一线城市尚存在不少差距,不过随着夜间消费需求与层次的不断升级,以及行之有效的政策引导,这座千年古都将成为最具经济活力的“日不落之城”。

据钛媒体了解,在北京“夜经济”蓝图绘制好之前,已有多座城市入局,以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2004年5月,青岛市出台《关于加快我市市区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成为首个专门出台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城市;2006年6月,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发布了《杭州市夜间娱乐休闲生活发展报告》,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推动夜间旅游休闲发展的序幕。进入2014年,重庆、宁波、南京、西安、成都等地密集推进夜间经济政策,以拉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随着各地风起云涌的“夜生活”经济,北京已经算是最晚推出相关夜经济促进政策的地方了。(见下图)

各地大搞“夜生活”,抢夺万亿市场

资料来源:钛媒体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由于各城市文化、地域之间的差异,其“夜间经济”业态也不尽相同,如上海围绕“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三个特点,打造一批夜生活集聚区;天津通过发掘戏曲、快板、相声等特色文化,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等,依托城市文化特性衍生出的各种夜经济载体备受消费者青睐。

尽管部分城市夜间经济独具特色,但总体上仍属于起步阶段,大部分城市夜间消费仍旧以餐饮、购物为主,缺乏多元化的经济消费模式。作为国家首都,北京加快发展夜间经济的举措,有望带动国内诸多城市涌入这一赛道,从而激发城市经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