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净利润下降,社交增长为何放缓?
2019-07-25 14:27 Facebook净利润

2Facebook净利润下降,社交增长为何放缓?

7月25日,社交巨头Facebook对外发布了它在新一季度的最新财报。根据财报来看,虽说Facebook的营收增长超分析师预期,同比增长28%,但净利润却下滑厉害,同比下降49%。

7月25日,社交巨头Facebook对外发布了它在新一季度的最新财报。根据财报来看,虽说Facebook的营收增长超分析师预期,同比增长28%,但净利润却下滑厉害,同比下降49%。另外在用户方面,Facebook的日活跟月活用户同比增长均为8%。受财报发布后的影响,截止文章发稿,Facebook的股价为206.44美元,股价涨了0.87%。

在发布新财报之前,Facebook还被爆出支出一笔巨款和解金。7月22日,据外媒报道: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最早将于本周宣布与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就该公司如何处理用户数据的调查达成和解,这件备受关注的调查案终于结束,但Facebook要付出的成本代价也不低,据悉其和解金额将为50亿美元左右。

这几个季度,Facebook面临不少的负面新闻事件,这也让它的市值蒸发不少,外界对于它的质疑声也在加大。作为社交领域的巨头,Facebook的用户规模是它耐以生存的根本,但用户增长红利过了高速增长期,这也让它的营收增长面临很大压力。为了获得投资者更多信任,Facebook也在积极发展新业务,但新业务能否在短期立竿见影带来高增长呢?

Facebook新财报营收超分析师预期 但净利润下滑幅度大同比下降49%

FacebookQ2净利润同比下降49%,社交巨头增长神话为何放缓?

在发布这份新财报之前,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调查显示,43名分析师平均预期Facebook第二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将达1.87美元,高于本季度初预期的1.75美元。从分析师的预期来看,他们对于Facebook的新财报还是抱有很高的期待。

报告显示,Facebook第二季度营收为168.8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2.31亿美元增长28%;净利润为26.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净利润51.06亿美元下降49%。在用户规模方面,2019年6月,Facebook每日活跃用户人数平均值为15.9亿人,比去年同期增长8%;截至2019年6月30日,Facebook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24.1亿人,比去年同期增长8%。受财报发布后的影响,截止文章发稿,Facebook的股价为206.44美元,股价涨了0.87%,市值为5842.00亿美元。

FacebookQ2净利润同比下降49%,社交巨头增长神话为何放缓?

在业务营收方面,Facebook第二季度来自于广告业务的营收为166.2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0.38亿美元增长28%。Facebook第二季度来自于移动广告业务的营收在总广告营收中所占比例约为94%,与2018年第二季度约91%的占比相比有所上升。Facebook第二季度支付及其他服务费营收为2.6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93亿美元增长36%。

一直以来,Facebook在营收跟净利润这两个数据指标上都能给投资者带来惊喜,但这次净利润下滑厉害也说明faceook遭受的负面危机给它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尤其是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对它的调查。Facebook长达一年半的调查,虽说将于最近画上句号,但它为此要付出的代价也不低。根据外媒最新报道,Facebook要支付一笔50亿美元的罚金。这也将是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这一监管机构,迄今对一家科技公司开出的最大规模罚单。Facebook要支出这么高的一笔罚款,难怪会拖累这次财报的净利润数据。

根据这几个季度的财报来看,Facebook用户增速已经明显放缓,这也说明它在全球的用户增长已经过了高速增长期。当然这也并不只有Facebook面临这样的局面,其它科技巨头如谷歌、亚马逊、Twitter等都面临用户增长遇瓶颈,为了创造新的营收,各路巨头都在积极拓展新业务,这也不难理解Facebook也在积极布局。在美股研究社看来,虽说Facebook的用户规模很庞大,但不论是主营业务还是新业务都会面临不小的压力。

Facebook用户增长变缓影响广告营收 天秤币项目落地面临很大的政策阻力

FacebookQ2净利润同比下降49%,社交巨头增长神话为何放缓?

在社交领域,Facebook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其它社交应用跟它存在很大的差距。根据Facebook的财报来看,将近21亿人每天都在使用 Facebook、 Instagram、 WhatsApp 或 Messenger 这类应用,而每月至少有27亿人使用其中一个平台。拥有这么庞大的用户规模,这也让Facebook牢牢占据社交领域的头把交椅,备受广告主的青睐。在互联网时代,没有永远的常青树,Facebook不可能一直靠用户红利来维持股价的高增长,同时用户隐私数据问题仍然是它绕不过的坎,在内忧外患之下,Facebook未来前行之路还是走的有点难。

1、 Facebook仍然面临政府的反垄断调查,多起数据安全丑闻引发用户不信任

对于Facebook来说,平台曝出的负面新闻当中泄露用户隐私数据算是最频繁的。在公布这次财报之前,Facebook就因用户隐私泄露问题,要向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支付一笔将近50亿美元的和解费用。这笔50亿美元的罚款,对于Facebook来说它要付出的成本代价并非很无辜,毕竟是它将平台上的用户数据非法滥用。

这个案件虽说结束,但Facebook同时宣布,过去一个季度,网络科技行业和Facebook遭遇了更多监管审查。2019年6月,Facebook接到FTC的通知:FTC已经启动了针对公司的反垄断调查。此外,2019年7月,美国司法部宣布将开始对在市场中占据领先的网络平台展开反垄断审查。除了遭受政府的反垄断调查之外,平台上爆出的多起数据安全丑闻也是一个不可避免的定时炸弹。

今年4月,美国网络安全公司UpGuard发现,上亿条保存在亚马逊AWS云计算服务器上的Facebook用户信息记录,无意中可以被任何人轻易地公开获取。这一最新的数据暴露丑闻令Facebook股价短线跳水转跌0.2%,此前一度涨2%,日高接近178美元

Facebook在社交领域的地位算是绝对的王者,平台上的用户是成就它达到这个地位的重要因素,虽说Facebook作为平台方是处于上风,但在互联网时代,Facebook不能低估用户流失对它造成的危害。频频爆出用户隐私泄露问题,尤其是这次要支出50亿美元的罚款希望能让Facebook意识到问题的重要性,如何更好的保护用户的隐私数据,维护用户的权益同样也是很重要的事。

2、 Facebook推出天秤币项目野心很大,但该项目落地面临各国政府的强烈反对

在Facebook发展新项目当中,数字货币应该算是在外界引起反响最大的。6月份,Facebook发布其加密数字货币"天秤币"(Libra)项目白皮书。根据白皮书描述,全球无国界的天秤币有3个核心,分别是以区块链为基础、有真实的资产担保和有独立的协会治理。也就是说,天秤币是由真实资产储备作为担保的"稳定币",每个天秤币都会有对应价值的一篮子货币或资产作信任背书,受天秤币协会创始成员监督,每位创始成员负责运行一个验证者节点。

对于Facebook来说,天秤币可挖掘的商业价值很有潜力,天秤币拟由拥有27亿用户的脸书发行,国际卡组织巨头维萨(Visa)等将予以支持,据说支付规模将达到近7000亿美元。此前比特币被炒的很火热,这次Facebook计划推天秤币势必会给货币市场带来更大的波动,它遭受的外界反对、质疑声音是此起彼伏,尤其是来自于政府的反对。

7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4名民主党议员联名向Facebook创始人、CEO扎克伯格等高管致函,要求Facebook立即中止开发数字货币Libra及数字钱包Calibra。Libra及Calibra可能会建立一个总部设在瑞士的新的全球金融体系,旨在与美国的货币政策和美元抗衡。此外,这也给超过20亿Facebook的用户、投资者、消费者等带来严重的隐私、交易、国家安全和货币政策方面的担忧。为了平息政府带来的压力,Facebook也不得不妥协,在监管顾虑解决前不会推出天秤币。

3、 Facebook营收过于依赖广告营收,用户增长放缓及其它平台的冲击对广告营收影响大

根据Facebook的财报来看,虽说它在用户规模方面继续保持同比增长,但美股研究社对比之前几个季度的增速来看,它是处于下滑阶段的,这也意味着Facebook在用户增长方面很有可能会遇瓶颈。对于社交巨头来说,它的营收主要来自于广告收入,Facebook第二季度来自于广告业务的营收为166.2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0.38亿美元增长28%。Facebook第二季度来自于移动广告业务的营收在总广告营收中所占比例约为94%,与2018年第二季度约91%的占比相比有所上升。

对于广告的阻碍因素,Facebook在财报会议电话中透露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监管因素。比如GDPR(《通用数据保护条例》)还有相关的条例,以及这些条例在全球产生的影响。第二,平台的变化,包括运营系统的变化以及隐私问题对于广告的影响。第三,我们更关注隐私问题以后会对产品变化造成影响。可以看出Facebook也意识到这几个因素对于广告营收的影响很大,同样这也是它在目前面临的问题。

Facebook的营收主力市场集中在美国和加拿大,但据彭博社报道该地区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实现用户增长,这几个季度Facebook的广告营收的更快涨幅主要来自发展中国家或地区,但相对而言这个地区的盈利能力相对较弱。对于Facebook来说,本身用户增长放缓这是不争的事实,同时其它平台的快速发展也在占用用户越来越多的时间,其中Tictok就算是一个不可小看的新势力。

Facebook在社交领域的地位仍然很强势 发力视频跟电商带来新一轮增长潜力

FacebookQ2净利润同比下降49%,社交巨头增长神话为何放缓?

此前,杰富瑞分析师Brent Thill在调查了600名美国社交媒体用户后认为,Facebook旗下加密货币Libra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对该公司产生颠覆性的影响。然而,Thill仍然看好Facebook的广告创收机会。他预计两年后该公司的每股盈利将达到10美元,并将该股的目标价定为230美元,维持买入评级。Facebook本身的主营业务还是具有很强的盈利能力,它在社交领域它的产品应用树立的业务护城河还是很高,只是要想给公司创造更高的商业价值,Facebook还是需要在新业务有所突破。

近几年来,流媒体成为科技巨头布局的重点,Facebook也没错失这个发展机遇,它也在视频跟游戏领域有了不少动作。在财报会议电话中,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博格表示:我认为视频业务是很重要的。我们做了一些投资,努力创造一个更好Facebook Watch,很多内容也是由用户自己制作的,我们也准备对非常优秀的内容进行投资,主要专注于视频的社交属性。

在互联网领域,各路巨头跨行涉足对方业务并不稀奇,Facebook也有涉足电商行业,试图挖掘这一领域的市场化红利。今年3月,Instagram还在美国本土内测 Checkout on Instagram(在Instagram上购买)"的商品进行购买。继推出看图购物功能后,5月6日,Instagram该公司又在近日创建了一个名为@shop的特殊账户。

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博格在电话会议上表示:Checkout目前还是发展的初期,规模很小。但是我们从品牌方得到的反馈是非常积极的,我们并不急于把它立刻实现规模化,因为我们注重的是消费者的体验。对于Checkout,我们的想法是比较注重它的发展前景和目标,实现跨越我们所有产品和平台的贸易和购物,我们现在已经获得了非常好的用户参与度。

除了有在旗下应用上推电商之外,Facebook也加大了收购电商企业的动作。6月13日,Facebook宣布投资印度社交电商初创公司Meesho。过去10年,印度电子商务行业大幅扩张,Flipkart、Snapdeal和Paytm Mall等本土巨头吸引了数十亿美元的投资,美国最大的电子零售商亚马逊也向该国投入了大笔资金。Facebook在印度市场发展电商业务还是具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它不仅在印度拥有超过2.5亿用户,而且印度人也是WhatsApp最大的用户群,为其15亿用户贡献了2亿多。

对于Facebook来说,外界对于它新一季度的财报期待值本身不低,同时这也是投资者看重未来发展潜力的重要数据,在美股研究社看来虽说这份财报没有太大亮点,但是还是一如既往的反映出Facebook在社交领域的强悍地位。不论是电商还是游戏,对于Facebook来说它并不缺用户,但如何挖掘出这两个新业务的增长潜力仍然是Facebook后续发展的重点。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http://www.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