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李现的自控和失控
2019-07-31 14:54 李现

2专访:李现的自控和失控

来源:娱匠(ID:yujiangmedia),文/小飚

19岁之前,他叫“李晛”。

出生前一周阴雨连绵,出生当日却忽然放晴,父母取“晛”字,意为看见太阳。

19岁那年,他报考北京电影学院,为了录入名字方便,改“晛”为“现”。

大二因电影《万箭穿心》出道,他成为庞大娱乐工业中的一员。五年后,网剧《法医秦明》和《河神》让他崭露头角,就在马上走红的2018年,他一度在大众视野消失不见。

微信图片_20190731143409

《万箭穿心》剧照

娱乐工厂机器轰鸣,流水线不会为任何人停止转动,又是否有人能够在蛰伏沉寂之后真正看见太阳、重新发光?

这本身就是一桩不可控事件。 今年夏天,李现带着《亲爱的,热爱的》(以下简称《亲爱的》)回归,收尽粉丝们“现男友,我可以”诸如此类“放肆”的热爱。

微博上他的粉丝激增到1000万+。7月28日当天,“文马”惊爆离婚,引爆全民关注。仅仅两个小时后,“李现哭戏”的话题竟盖过最热新闻,登顶热搜榜。

微信图片_20190731143413

源自微博截图

更夸张的是,七月份之前某短视频平台李现的数据为几十万,《亲爱的》开播两周,数据飙升到近50亿,后仍在以每天5亿的速度增长。 所有这些都不在李现的掌控中,他唯一能控制的是“面对这些数字保持理性。” 潜意识里,他甚至能隐隐察觉出一丝“失控”的危机。“所有的东西都要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比如福祸相依这种观念,我是认同的。”

面对大众和媒体共同设定的“七月男友”、“夏日限定”。李现怎么能感知不到,看似时尚的标签的背后,是人们对他未来发展的怀疑。

媒体采访中,有疯狂的“上头姐妹”对他大呼“男朋友好帅”时,他也笑着调侃:谁知道你们明天会不会爬墙?

微信图片_20190731143416

图源李现微博

好惨一男的,被杨紫“啃”出一圈牙印 “演员”李现,是他偏爱的定位。 而今夏他成为流量担当。并不知道是自己的哪些努力,促成了这样的惊人结果。更神奇的是,当一些失误,引来了更多粉丝的“上头”时,努力也会变得全无方向。 《亲爱的》播出前期,李现的台词颇受质疑,韩商言说话太慢,总是霸道总裁上身。“说话慢是有意设计的,有些设计会成功,有些就会失误。在回看的时候,确实感受到自己台词方面的不足,这个我非常认可,我可以改进,并且未来会去锻炼这方面的能力,希望自己也可以进步,通过这次的拍摄发现问题,改变自己。”李现的回应诚恳的像是在检讨。 但是即便爱豆有失误,在粉丝眼里也是甜的,他们不在乎李现的台词是不是完美。“就爱这样的憨憨”,“只要他站在那,我就能看一天。”这是粉丝们的第一反应。

微信图片_20190731143420

《亲爱的,热爱的》剧照

来自豆瓣 在《亲爱的》之前,李现从未演过如此“甜宠”的剧集。 在很多人的成见中,“甜”剧演员的演技、台词都可以忽略不计。只要有颜、会撩,就已然成功了百分之九十。 李现显然不认同。此前他很少演爱情戏,不论《法医秦明》还是《河神》他都是硬汉形象。此次转型,他把爱情戏作为一种全新的尝试。而对待“甜剧”的态度,他并不比之前任何一部戏轻慢。 对于韩商言这个角色,他有过精细的设计。大背头的造型,各种小动作,剧中看似不经意的细节,其实都在实拍之前计划妥当。对于角色和剧情,尽在掌握,这是他一直以来的工作风格。 但这次让他措手不及的是对手演员——饰演佟年的杨紫。同是北京电影学院2010级表演系毕业,他并不知道老同学如此不按套路出牌。

微信图片_20190731143423

《亲爱的,热爱的》剧照

图源豆瓣 有一场佟年喝醉吻了韩商言的戏。“不管是书还是剧本,写的都只有亲。”可是拍摄时杨紫完全放飞自我了。“直接抓着我的嘴皮,上来就咬。”这场戏NG了几次,李现就那么被杨紫啃了几次。“拍完之后,我嘴巴一圈牙印儿。”

杨紫的发挥完全不在李现规划之中,“但呈现出来的效果很好”。严谨的李现和活泼的杨紫,一如剧中的韩商言和佟年。李现也尝到了意料之外的惊喜。  

自控力超强,不会把角色和生活混淆 会有剧粉不自觉的将演员本人带入剧情,韩商言对佟年那么爱,是不是有某一刻,“佟年”真的让李现心动了? 李现很拒绝回答此类问题,“有一些东西我并不想告诉观众。比如我是一个自控力特别强的人,会把表演情绪和个人情绪分的很清楚。但我不希望观众知道我是这样的。去看戏就好了,你相信我那时候是真心的就是真的,不相信,就不是真心的。” “控制”是李现的关键词。“能长久控制自己的心智、身体和欲望,那是一种本事。” 这也表现在他对自己身材的管理上。

微信图片_20190731143427

图源李现微博

高二那年,他还是一个160斤的小胖子。“高二的时候不知道发什么疯,开始跑步上下学。一天十公里。”

高三的时候李现已经瘦了很多。“形象上和胖的时候不太一样。在高考那个节骨眼上,可能是有一些宿命上的东西在召唤,我有了学表演的打算。” 运动习惯一直持续到现在,拍摄现场他会做俯卧撑,收工早会马上去健身房。他的菜单里,只有健身餐。唯一会做的一道菜是白水煮鸡蛋。 相比较之下,他不喜欢过于失控的运动,跳伞蹦极,甚至游乐场的过山车,海盗船,大摆锤……他都是拒绝的。 讽刺的是,作为演员,健身这件事,他也并非可以完全掌握。 拍摄电视剧《南方有乔木》之后,他需要出演身材壮硕的特种兵,导演要他一个月增重15斤。

让一个身材接近完美的人再重15斤,变成大块头,“挺残忍的”,一边要加大运动量,一边还要猛吃。“那段时间我每天做的事情就是吃,心情真的很暴躁!”

之后的采访,有人问李现,如果接到《摔跤吧,爸爸》那样的肥胖角色,会不会自毁身材地增肥,李现毫不犹豫地点头。“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其实演员连身体都不属于自己。”

微信图片_20190731143432

图源网络 

私生活是最后的自留地

“要发表心灵,而不公开隐私”。他是一个有礼貌的被采访者。对于业务问题,他会回答得非常走心。但是他绝不会发散到自己的生活,用自己的故事配合媒体,制造有“话题”的新闻。关于自己,他只谨慎地谈论一些形而上的话题。继续追问,他会仰头用大笑化解尴尬。所有试图要挖掘他个人故事的媒体几乎全部无功而返。

剧里有他的心情,但却不都是他的故事。“别试图了解我是怎样的人。如果大家非想去了解生活中的李现是什么样的性格,他对待爱情是什么样的态度,以及他所有的东西,那我塑造的角色,你就不会相信了,很可怕的。” 所以他很拒绝上综艺,拒绝回答一切暴露自我的问题。对于理想型女友这个问题,还没有媒体得到答案,“随缘”是他面对众多媒体友好而不失礼貌的敷衍。

因为私人空间,是他在热闹娱乐圈里最后的自留地。 至于其他无法控制的,只能“任洪流吞噬”。 他曾经希望观众更关注他的作品,但是更多人却关注他的生活。

他想让更多人认可他的演技,但是铺天盖地的粉丝明显更迷恋他的脸,只想对着他的六块腹肌舔屏。

微信图片_20190731143437

李现微博截图

他很愿意在微博里分享书单、电影,或者读书感悟。

下面的留言都是让他摸不到头脑的“啊啊啊啊啊,我来了”。 媒体调侃他,你只是7月男友,8月的男友就不是你了。李现回答的也很机智:“每年都有七月啊。”之后他马上转回理智,其实对于粉丝能爱他多久,又到底爱他的什么,他完全没法决定。

“我不会一直抓着他们不放啊,他们可以爬墙,然后我踏踏实实拍戏。希望带来新的作品和大家见面时,他们会重新爬回来。” 自控力超强的李现慢慢知道,除了自己,很多事情都不可控。而面对失控,“能做的只是做好我自己。”

微信图片_20190731143444

图源网络

“现男友”的快问快答,太上头了! 娱匠:三个词形容韩商言?李现:为梦想奋斗、轴、口嫌体正直。

娱匠:三个词形容你自己?李现:坚持、演员、追求自由。

娱匠:三个词形容自己喜欢的女孩的类型?李现:这个没有固定的类型,随缘。

娱匠:一句话形容你的初恋?李现:这怎么能告诉你呢。

娱匠:遇到喜欢的女孩怎么搭讪?李现:我还挺被动的,这个也是随缘吧,不好说。 娱匠:李现名字的来历?李现:之前叫【李晛】,意思是见到太阳。出生前一周,湖北一直在下雨,出生那天忽然天晴了。因为到了高考报名时发现这个字很难收录,才改的。

娱匠:目前演过的最有共鸣的角色?李现:韩商言把,其实每个角色都会有一些共鸣。 娱匠:最近一次发脾气是什么时候?李现:想不起来了。 娱匠:多久换一次头像?李现:微博的话基本会跟着播的戏走。

娱匠:最近的朋友圈发的是什么?李现:我没有朋友圈,我从来不发朋友圈的。 娱匠:一直想去但是没有去过的地方?李现:某一个还没去过的海岛吧。

娱匠:用一个食物形容你自己?李现:健身餐吧,我饮食控制还蛮严苛的。

娱匠:手机里面最新一张照片是什么?李现:应该是存的表情包。

娱匠:自拍后会p图么?李现:p和不p的时候都有。 娱匠:除了演员最想做的工作是什么?李现:曾经是想做足球解说员。 娱匠:给大家推荐一下书单、电影和音乐吧?李现:《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银翼杀手2049》、《盗梦空间》。音乐比较随性,可以听听我的新歌《给未来》,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