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男如何评价全网大火的电竞剧?
2019-07-31 15:47 电竞剧 直男市场

2直男如何评价全网大火的电竞剧?

作者/杜威

来源/壹娱观察(ID:yiyuguancha)

“佟年,我们结婚吧。结婚好吗?”热播剧《亲爱的,热爱的》行进至37集,男主韩商言向女主佟年求婚。佟年一时紧张,并未作出正面回答。

随后,微博话题#韩商言求婚被拒#再次登上热搜。截至发稿,该话题获得3.1亿次阅读,6万次讨论。这已是《亲爱的,热爱的》自7月9日开播以来,数不清次数的登上微博热搜榜。

在以女性用户为主体的微博社区与主打“甜宠向”,宣传标语就是“甜你一夏”的《亲爱的,热爱的》拥有无限切合的匹配度。该剧集截至发稿,在微博话题#亲爱的热爱的#阅读量超过313亿次阅读、970万次讨论。

其微博话题阅读量远胜竞争对手,#长安十二时辰#61亿次阅读以及#陈情令#的92.4亿次阅读。要知道,《亲爱的,热爱的》还晚于前两者播出近半月。

▲ 图片来源:微博话题

不仅如此,《亲爱的,热爱的》曾达到播出8天登上微博热搜28次的壮举,男主韩商言饰演者李现微博粉丝从7月9日的428万,激增至7月30日1491万,成为新一代的“国民老公”。

杨紫拥有“旺夫相”也再次成为热议话题。甚至任何与该剧所关联的热点,都可能挤进热搜榜前十。精准的微博社区定位、运营,为《亲爱的,热爱的》吸引源源不断的流量和持续话题度。

然而,对于影视宣发来说,社区平台近年不断扩张完善,并不仅单一局限于微博社区。针对不同用户群体定位,选择在最合适的社区平台精准营销成为最流行的宣发策略。其中,与微博社区女性视角对立,宣扬“直男取向”的虎扑社区,显得尤为独特。

近年凭借“维护自主话语权”正面diss多为流量明星,用自己独特的直男取向对娱乐圈艺人、影视剧进行各种“票选”活动,让虎扑论坛的“男性审美”获得业界广泛关注。虎扑社区也同时成为互联网活跃度很高的平台。进而也逐渐晋身为影视宣发的新重地。

而对于影视宣发来说,在“男性审美”的虎扑论坛上,所得到的用户信息反馈与女性用户为代表的微博社区完全相反。

例如,今年夏天全网最热,主打女性向的甜宠剧集《亲爱的,热爱的》就在虎扑社区严重遇冷,几乎被完全忽视掉,整个#亲爱的热爱的#话题在虎扑论坛有效帖子仅有50多个,最高阅读数量也不足6万。不及该剧集在微博上的任一小话题的流量。

▲ 《亲爱的,热爱的》剧照 图片来源:豆瓣

男性审美,直男取向在2019年逐渐被广泛提及,影视剧男性观众占比也在逐渐提高。那么作为男性最大社区的虎扑。也势必成为片方在影视宣发上更加关注的社区平台。

另外,近期虎扑社区也在着重挖掘影视话题,反馈“男性审美”下的相关影视数据。例如近期热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获得96.7的虎扑值,97.6的情侣值。哪吒当选MVP等等。虎扑作为男性观众的主要阵地,片方又该如何根据此类数据,把握不同的影视宣发方向。

虎扑直男如何看全网最火“甜宠电竞剧”

今夏最火爆剧集《亲爱的,热爱的》播出前8天,登上微博热搜28次,热度比肩明星离婚。但在另一个社区,直到这部剧播出10天,话题已然攻陷各大社群榜首时,虎扑直男们对这部剧的讨论才由这样一篇帖子掀起——“亲爱的热爱的那么火,为啥这里没人讨论?”

▲ 图片来源:虎扑论坛

一个“周杰伦没数据为啥火”式的问题,竟然成为虎扑社区“亲爱的热爱的”话题下关注度最高的帖子之一。短时间内,这条帖子获得55225次阅读,392条回复。

要知道《亲爱的,热爱的》除了甜宠剧属性,同时还是电竞题材,其中不乏热血励志桥段。这似乎与“直男社区”虎扑论坛存在一些用户匹配度,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可以说,以直男取向的虎扑论坛完全忽视了这个“全民爆款”剧集。

壹娱观察(ID:yiyuguancha)发现,虎扑社区论坛搜索#亲爱的热爱的#的相关帖子只有687条,而与剧集真正相关的帖子只有50多条。这样的数据与女性用户为主的微博,307亿次阅读,955.8万次的讨论,以及豆瓣小组7721条帖子,19171个小组成员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而在虎扑论坛上#亲爱的热爱的#话题阅读量最高的一篇帖子,或许正是“直男”对于该剧看法的缩影。“以后谁还拍好剧?四大网剧观看意愿调查《亲爱的,热爱的》是《十二时辰》的13倍”的讨论帖,获得78721次阅读,890条回复。

这条帖子作者,以某微博大V针对时下四部热播网剧,你今晚看哪一部的投票活动所展开。该微博投票活动中,以《亲爱的,热爱的》《长安十二时辰》《陈情令》《九州缥缈录》为选项选择你今晚希望观看的剧集。在28.6万人次参与的投票中,《亲爱的,热爱的》以22.2万次选票压倒性优势胜出,而《长安十二时辰》仅有1.7万次选票,较前者相差13倍。

作者以制作更精良的《长安十二时辰》不及甜宠向《亲爱的,热爱的》的“行业乱象”为背景,讨论以后是否还有必要制作精品国产剧。同样这个帖子也设置了“大家觉得有必要制作精良剧集”投票环节。在8400多虎扑网友中,有80.3%的网友选择了有必要选项,依然坚信“制作优良大剧有利文化的进步”。

▲ 图片来源:虎扑论坛

而在这篇帖子的网友回复中,并无过多对剧集内容好坏的评论,更多是对《亲爱的,热爱的》调侃之词。

“我女同事是易烊千玺的粉丝都不看十二时辰”,该评论获得了最高的点亮数。

“前几天晚上媳妇追亲爱的热爱的,我强行换台,给她安利十二时辰看了大半集告诉我节奏太快,看的脑子累,又切回亲爱的了”。该评论是在分析两部剧集中女性观众立场问题。

另一条帖子,试着寻找出为何火热剧集《亲爱的,热爱的》在直男社区虎扑论坛就遇冷的原因。而虎扑网友的回答更加直接。

“主打甜蜜夏日一日一糖的甜宠剧,女性观众占比90%,你觉得虎扑的含女量会有多少人看?”该评论获得了最高点亮。也准确的回答出了《亲爱的,热爱的》为何会在虎扑论坛遇冷。

漫不经心且毫无针对性的回答,似乎正突显了虎扑社区网友对于该剧的忽视。

今年夏天,另一部电竞题材剧集《全职高手》,同样在微博话题#杨洋全职高手#获得了35亿次阅读,同档期热播剧最多的5360万次微博讨论。而主打励志、燃向的《全职高手》在虎扑论坛中,相较“甜宠亲爱的”有所提升,#全职高手#帖子累计拥有168条与剧集相关帖子。

▲ 《全职高手》剧照 图片来源:豆瓣

《全职高手》虽然在虎扑论坛同样没有受到广泛关注,但所涉及到的评论相较《亲爱的,热爱的》,那种“无所谓,与我何干”的态度”。出现了更真实、褒贬不一的讨论。支持者认为是电竞题材剧集的一次突破,而质疑者依然认为剧集在所有环节存在问题。

可尴尬的是,虎扑论坛上,关于《全职高手》阅读量最高的帖子。“除了情怀,《全职高手》的魔力,为何无法抵挡?”。虽然获得10万以上阅读,但却被虎扑网友直接质疑是网络营销文。该帖子中,作者毫不吝啬华丽辞藻,将《全职高手》从情怀到故事再到CG特技,明星表演全方位夸赞。这让“眼光毒辣,融不进半点沙子”的虎扑网友一眼认出是推销文。

▲ 图片来源:虎扑论坛

网友直接回怼:“有钱一起赚啊,老铁”,“虽然我没有看过这个剧集,但楼主的文字一看就是推销员”。

这也从侧面体现出了,虽然此类电竞题材剧集,并不适用于直男取向的虎扑社区。另一部由王一博主演的电竞题材剧集《陪你到世界之巅》在虎扑只有不到10个帖子。但随着虎扑论坛用户的“男性审美”不断被业界广泛关注,依然成为各类影视剧宣发的新阵地。

虎扑宣发新阵地

壹娱观察(ID:yiyuguancha)曾在「 娱乐圈“侵略”虎扑,如何啃下直男流量 」,一文中详细分析了,近年虎扑论坛通过维护“自主话语权”diss流量小生,以及用自己独特的直男取向对娱乐圈艺人进行各种“票选”活动。

使得各类与娱乐圈有关的话题事件频出,虎扑逐渐拥有了庞大的曝光度和流量群体,同时虎扑也借助这些事件不断提升自己社区文化的关注度和影响力。逐渐成为了影视剧宣发不可或缺的社区论坛。

对自身作品质量过关且带有男频向的影片或者综艺节目,逐渐都会来到虎扑“检验场”,接受严苛虎扑网友的审查。其中,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主创团队人员在虎扑论坛开设账号,建立新帖子已“终于轮到我了,我是XXXXX,大家有什么想问,一起聊聊”为话题。与虎扑网友进行最直接的交流互动。

这样的互动方式可以让片方首先认识到自己的影视作品内容是否符合男性观众审美,而男性观众审美相较女性,更加冷静,也更加理智,他们大多对演员或影片有着自己的见解,且很难受周围舆论环境影响,这可以为创作方提供更多元的视角和意见。

除此之外,虎扑还会定期的评选男性审美下的年度影片。如2018年虎扑娱乐圈年度盛典就进行了电影评选颁奖典礼,评选出最值票价电影TOP5、虎扑人气电影TOP5、虎扑看了就后悔电影TOP5。用最“简单粗暴”方式评选出影视作品中的直男审美。

而到如今,虎扑论坛针对影视剧在男性社区的受欢迎程度,也会具体针对某部影片进行统计出“虎扑值”数据,以此辨别出该影片在直男心目中的具体受众程度。

如近期热映的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在虎扑就获得了96.7的虎扑值,以及97.6的情侣指数。以及最佳演技MVP:哪吒。(MVP评选是虎扑作为体育社区的一大特色)

▲ 图片来源:虎扑论坛

“虎扑值”是根据虎扑论坛内的社区投票所统计的影视数据。《哪吒之魔童降世》以【赛后】《哪吒之魔童降世》已上映数日,你的评价是?”一帖中,大约7000网友投票数据所得。

虎扑相关负责人告诉壹娱观察:现在大部分上映的影片都在做相关影视指数统计。而目前这些影视指数主要是服务用户,给用户提供不一样的电影评分纬度,更简单直观接地气。

▲ 虎扑值TOP10电影 数据来源:虎扑

在目前虎扑值TOP10中,《无间道》几近满分的99.5成为第一。《教父三部曲》和《三傻大闹宝莱坞》都以98.7分位列第二。《哪吒之魔童降世》虽然最新上映,也排在了第五位。通过该榜单不难发现,十部影片题材男频向倾斜严重。多以友情、责任、家族、科幻、超级英雄为主。爱情、甜宠等女性题材一部未有。这也突显了虎扑社区完全直男取向的“独特魅力”。

不仅电影,热播剧集《长安十二时辰》也有虎扑值评选。根据阶段性集数,评选出每个时段剧情的MVP。从目前数据统计来看,硬汉风“张小敬”获得最多喜爱,也摘得最多MVP。标签从“孤单英雄张小敬”晋升“誓死不退张小敬”。

▲ 图片来源:虎扑论坛

而壹娱观察(ID:yiyuguancha)发现,并不是所有热播剧都会拥有虎扑值数据,题材相较直男取向过远的剧集即使再火爆。也未必会有“有此殊荣”,其中主打男男CP的耽美剧《陈情令》以及甜宠剧《亲爱的,热爱的》并未有此数据评选。

在2019上半年,中国电影市场10亿元以上票房的男性观众占比越来越庞大。男性市场的崛起已是不争的事实。虎扑也正是因为直男取向的男频社区,而被更多人所重视。直男社区的影视数据值在未来也会成为影视宣发方重要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