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微博做网红是什么感受?
2019-09-06 15:27 微博 网红

2在微博做网红是什么感受?

作者:齐梓 i黑马原创

微博给了普通人变成名人的机会,我们称之为网红。微博上的网红是怎么红起来的?红起来之后又有哪些变化?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这些问题,不久前在成都举行的微博红人节,i黑马记者受邀出席,采访了几位有代表性的红人,他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成为网红,传统漫画家大绵羊BOBO在微博的野蛮进化之路

大绵羊BOBO是去年火爆全网的王思聪吃热狗卡通图的作者,他称自己走的是一条野蛮进化之路。据大绵羊自我介绍,他是传统漫画行业出身,之前以漫画连载的单一方式创作。由于大多传统漫画领域优秀的人并没有成名的机会,于是他从2013年进入自媒体行业。后来在微博平台了解到KOL及博主,并开始尝试创作符合微博平台的内容,内容涉及从画漫画段子、鸡汤,到画漫画IP再到画小图像。时至今日,大绵羊在微博上有508万粉丝,出版了4本书。

2018年11月3日,大绵羊创作的王思聪热狗表情包上了热搜,获得3233万阅读量,超过1.1万条评论,引发了一场现象级的讨论盛况,之后这个单幅漫画被印在服装、手机壳、抱枕、贴纸、钥匙扣等各个领域,同时,也引来了王思聪回应“你已经被盯上了”,结果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大绵羊火了。

同年12月25日,大绵羊以“徐锦江鳌拜造型”创作了中国版圣诞老人表情包,并再次登上热搜,还被收入微博表情包。

作为漫画家,大绵羊在微博上创作漫画总被说蹭热度,其内容并不符合传统漫画家的创作调性,传统漫画家在刊物上发表或出版相关产品,其内容大都与热点无关。他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家认为他是介于漫画家与网红之间的一个角色,不过,相比于身份,大绵羊更关心的问题是在热点之后,如何让爆款内容去沉淀,去创作更多好的内容。

对于大绵羊BOBO,微博为他提供了一个新平台;对于传统漫画行业,当人们习惯了一切生活线上化,微博则是提供了新的内容呈现形式,同时,相比于以前传统漫画家单纯拿稿费的收入方式,微博带来了版权收入、广告收入以及线下产品收入。

红了之后,网红只是一门职业

“红了之后生活有什么变化?”李雪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常被问到这个问题,她回答说红了之后其实网红也只是一门职业。

李雪琴也是2018年的新晋网红,网友口中的追星锦鲤,因在微博上被吴亦凡、郭艾伦、杨鸣、李彦宏回应而走红网络。

李雪琴说,在成为网红之后,大家包括家人对她最大的质疑是,从北京大学毕业,在接受国家最高学府的教育之后却成为了网红,他们认为是不务正业、装疯卖傻,是对国家资源的浪费。

李雪琴对此回应,其实网红也是内容创作者,无论是定位为搞笑博主还是社交达人,在微博上都更多是内容的创作,网红也只是一种职业,包括设计、策划、内容等各个方面,并且李雪琴对微博的内容表现形式有独特的偏好,相比于短视频或直播,李雪琴认为文字和图片具有不可替代性,很多时候能传达更多内涵与内容。

至于做了网红之后快乐与否,李雪琴说“不快乐是人的常态,成为网红之后接受了自己可以不快乐。”

谈到未来业务发展,李雪琴表示除了直播卖货,更想做一个访谈节目,微博对于她而言,为她提供了一个接触更多人的平台,在有了这些资源之后,在平台上做更多关于深度内容的呈现。

微博如何让网红一直火下去

一直火下去不仅是网红的目标,也是微博的目标。

微博CEO王高飞在超级红人节的演讲中表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互联网用户规模停止增长,用户时长增速从去年底的22.6%急速滑落到了6%,市场从增量竞争过度到存量竞争,所有没有构成刚性需求的、没有清晰定位的产品随时都有可能被用户冷落甚至抛弃。“

不同公司的应对策略也不一样,在抖音和快手相继开展了自己的首届创作者大会后,我们看到平台们都将重点落在了以头部内容获增长的方法论上,通过流量扶持以及大V合作,生产更多的优质内容,吸引用户并提高用户活跃度。

同样,微博今年的重点也放在了提高头部作者的市场竞争力,扶持垂直内容,并且重点在流量体系和分发机制上也做出了调整,针对私域流量和公域流量有不同的具体措施。

一是在私域流量中,将更多的流量分配给垂直领域,二是打造以热门和热搜为基础的公域流量。未来几年,在流量体系和分配机制上,一方面是要强化私域流量的私密性,针对头部用户的超话社区和粉丝群,让大V和粉丝的沟通更加社群化;另一方面,对公域流量进行垂直化扶植,具体体现为与MCN机构合作,进行垂直内容扶持。

具体来说,私域流量就是要加强粉丝互动,微博将个人主页和feed作为私域流量的主要入口,以超话和粉丝群为运营工具,强化粉丝运营,推出粉丝分层机制,改造粉丝群产品,提升微博的互动和活跃效果。

而公域流量主要是垂直化运营策略,微博作为公共热点话题的生产地,确实收获了一波流量,但微博要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将公域流量引流到作者,帮助作者获得精准流量。

一方面,微博扩大了垂直流量占比,增加垂直细分领域至近70个,让消费端看到用户期待热搜看到更多领域多样化热词,帮助头部领域提升生态竞争力,中长尾领域完成流量支撑。另一方面,今年5月上线视频社区,推出美食、游戏、搞笑、时尚美妆等频道,圈定明确垂直化、系列化生产视频的作者。

增加流量的核心是用内容增加新用户和活跃老用户,留住优质内容生产者是关键,所以一个平台帮助作者赚钱,才有自己赚钱的基础。

为了帮助内容作者实现更好的变现,微博提出了电商、付费和广告三个解决方案,来构建作者内生的变现形式。在电商领域,8月上线了基于电商的用户流程;直播方面,是微博直播将于淘宝直播打通,直接实现双平台的分发,同时大V也可以做单场付费直播或者定向粉丝的直播;广告则是推出了广告共享计划,主要是指作者与企业之间,一方面借助商业推广策略,一方面对作者在特定内容生产上增加广告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