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企业出海,中国市场是首选
2019-10-28 10:26 韩国企业 韩企出海

10月17至18日,韩国首都首尔市政府主办第四届中国投资合作日活动,静静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参观采访了韩国部分企业,一定程度上了解到韩国首尔的创业环境以及首尔市政府对于鼓励支持创业的相关政策,本文将带大家一起详细解读。

微信图片_20191025185901

中国投资合作日活动现场

先了解一下这次活动的背景。“首尔市中国投资合作日”的前身为“首尔市中国投资合作周”,是首尔市为支持首尔企业发展、促进中韩经济交流而设立的项目,自2016年起开始举办,今年是第四届活动,活动旨在通过对首尔企业和中国投资者之间的匹配,实现首尔企业吸引外资,并支援首尔企业日后进军中国市场。

这次活动有20家首尔企业和43家中国投资方参与,首尔企业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消费、文娱、平台等领域,投资方则包括腾讯、京东、360等企业机构,活动主要包括首尔投资说明会、企业路演、首尔企业与中国投资方1对1洽谈等环节。

简单来说,这是首尔政府组织的吸引中国投资和进军中国市场的企业路演。

活动主体包括首尔政府、首尔企业和中国投资方,活动目的是吸引中国投资和进军中国市场,阅读本文你将了解到:对于首尔政府和企业来说为什么要吸引中国投资、进军中国市场?首尔政府对首尔企业的支持措施有哪些?首尔企业的基本情况如何?对于中国投资方来说的收获和意义是什么?

韩国企业出海,中国是最主要的市场

对于首尔政府和企业来说为什么要吸引中国投资并进军中国市场?静静认为这要从韩国首尔本土环境和中国市场两方面来说。

首尔位于朝鲜半岛的中部,是世界第十大城市,亚洲主要金融城市之一,人口密度极高,根据2018年数据,在面积约600平方公里的首尔常住人口达1000多万,这是什么概念,跟国内城市相比,人口密度最高的内陆城市深圳近6000人/平方公里,而首尔的人口密度超过深圳3倍。

人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基础,除了人多,首尔有首尔大学、KAIST、延世大学、高丽大学等高级学府,作为韩国的大学之城,首尔聚集着大量高素质人才,因此首尔也成为韩国的研发中心,22000家韩国企业的相关研究设施中,有四分之一位于首尔,韩国全部研究人力的24.7%居住在首尔。

全球经济放缓,政府鼓励民众创业,首尔高素质人才多,所以创业者更是多。一位首尔企业受访者告诉静静,大学生创业在首尔非常普遍,首尔市政府投资创业课课长崔判圭也表示“韩国目前的创业环境类似于中国的双创时代,也是2000年第一创业浪潮后韩国正在兴起的第二次创业浪潮。”所以韩国有很多这样的创业企业和中小企业。

但另一方面,“三星打喷嚏,韩国就感冒”的说法并不是空穴来风,根据数据,仅三星一家企业就占据了韩国GDP20%,半导体SK、LG化学、现代汽车等巨头企业加起来占韩国GDP75%。因为市场大,中国可以建立细分的市场,而韩国因为规模和效应都受到了天然限制,建立垂直细分市场非常难,所以有很多首尔企业从创业就将市场瞄准了海外市场。

当然,除了“首尔中国投资合作日”,这样的活动也在印度、新加坡、美国等国家举办,但从地理位置和文化来说,中国与韩国一水之隔,并且两国文化相近,更重要的是中国市场广大,是韩国将中国作为主要海外市场的原因。

土地免租、现金补助,全方位帮助创业者落地

“吸引中国投资、支援首尔企业日后进军中国市场”回到举办投资合作日活动的目的,从培养企业到支持企业出海,首尔市政府的支持措施有哪些呢?

首先就是举办类似于投资日这样的企业投资方对接会,韩国有隶属于政府的促进对外贸易发展的组织机构,如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韩国贸易协会、韩国创业振兴院、首尔产业振兴院等,专门举办对接会、展会等活动支持中小企业对外贸易发展。

除了举办活动组织双方参与交流,并且承担参与者的交通和住宿费用,从办活动搭场地来说,政府对于促进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可见一斑。

对于投资促进鼓励政策,首尔市专门设立了指定外国人投资区,又分为园区型、个体型和服务型三种,针对不同类型的首尔企业在地租和税收上提供不同程度扶持,另外有现金奖励、大型器材购买费和电气通信设施等基础设施的安装费,对于员工还有雇佣和教育培训补贴。

用首尔市政府投资创业课课长崔判圭的话来说,只要你有一个切实可行的创业想法,政府就会全方位帮助实现项目落地。

静静也采访到参加活动各个领域的企业,为大家介绍一下政府具体是如何扶持企业发展,以及首尔初创企业的发展情况。

首尔企业和首尔创业环境

2

一对一对接现场

参加这次活动的20家首尔企业,主要集中在平台、ICT、软件、绿色科技、健康美妆、食品、时尚、内容、医疗技术等细分领域,据了解,市场前景、落地可能性及创新等维度是企业挑选的主要标准。

根据提供的企业资料,静静发现这20家企业的共性主要有,成立时间基本是5年以内;员工数量10人以内,3到5人比较常见;大部分已经完成政府或VC的第一轮融资。

一开始,静静惊讶于首尔企业的员工数量,毕竟国内的初创企业一般都在10人以上,中小企业会扩大到数十人员工,后来了解到三五人的创业公司在韩国是很正常的情况,并且,从研发、生产到销售,只要有渠道,在韩国一个人也能做对外贸易。

3

DroMii用人工智能技术做影像处理和分析的道路

DroMii 是2017年成立一家利用空间信息和人工智能技术做影像处理和分析的企业,通过无人机航拍道路情况,用自己的核心技术对道路影像进行处理,进而确认道路安全问题,主要用于为无人驾驶公司制作高精地图,或给交通部门提供路面维护信息。

静静像平时一样问创始人为什么会在2017年创业做这件事,以了解当时的市场背景,然而创始人告诉静静,“我从事航空研究二十多年,当时大疆无人机在韩国非常火,我做了一个政府的相关课题,要拿到政府奖金就必须得成立公司,所以就成立了这家公司。”

不仅提供项目资金支持创业,政府还为DroMii提供了办公空间、研究设备及研究人员的支持,同时,政府也是DroMii的客户,目前DroMii正在为首尔市上岩洞与汝矣岛、清潭大桥制作无车道路地图。

所以,这再一次印证了投资创业课课长崔判圭的话“只要你有一个切实可行的创业想法,政府就会全方位帮助实现项目落地。”

除了用人工智能做道路信息安全的DroMii,静静还采访了另一家利用光谱学技术检测有害成分的公司PiQuant,可以说是从创立瞄准中国市场的代表公司,在采访中PiQuant提到“奶粉、假茅台和雾霾检测在中国有广阔的市场”。

2015年成立的PiQuant用光谱学技术检测有害成分,开发了检测出5%水平的三聚氰胺的世界第一款携带用成分分析系统,主要产品为loT光谱学设备,应用于食品、水中细菌和雾霾等领域的检测。

PiQuant告诉静静,检测有害成分的技术很多,市场上也有用光谱学技术检测的设备,但PiQuant的优势在于便宜而准确,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水质检测的刚需,市场前景广阔。去年PiQuant的产品面市,虽然还没量产,但已经和首尔政府以及多个世界组织签订合作协议。

韩国文娱产业发达,艺人培训体系完善,这次参加对接会的企业中就有一家文娱平台,静静采访到这家O2O文娱平台Busking Play,和他聊了聊从素人到艺人是如何养成的。

一端是艺人和艺人公司,一端是商场等空间主,商场等空间主想吸引流量的时候就会请艺人表演,如何快速高效地为空间主找到合适的艺人,而艺人正好有档期?从这一实际场景出发,就是Busking Play所解决的市场需求。

Busking Play 2013年成立,仅仅是链接艺人和空间主将很容易被取代,而Busking Play的竞争壁垒在于它的人工智能短视频生成技术,用人工智能livePD进行现场拍摄,可以分割摄像机视图,分析最佳画面后自动选择画面,再利用人工自动短视频生成器,对视频或画面进行自动编辑和生成,最后进行多平台输送。同时,Busking Play拥有自己的Busking Music频道。

对于素人而言,可以自主在平台注册,报名想要参加的表演,然后由平台筛选和匹配,在线上和线下的多渠道传播下,慢慢形成自己的人气和粉丝,然后逐渐成长为真正的艺人。

Busking Play告诉静静,到目前为止,平台上已经有6000多名艺人,500多家空间主资源,而首尔政府则为其提供过大量空间主资源。

4

AJASCHOOL 创始人

对于韩国小而集中的市场,很容易产生链接两段需求的平台,静静在素质教育中也发现了这样的平台——AJA SCHOOL。

体验学习O2O平台AJA SCHOOL成立于2016年,主要为学校和家长提供适合学生的体验课程,链接体验学习供应方(线下机构)和需求方(学习者)两端,通过前期的免费能力测试,平台为学生推荐体验学习项目,主要服务对象为中小学生。

AJA SCHOOL 是韩国第一家体验学习O2O平台,创始团队用两年时间收集线下机构信息,形成数据库,AJA SCHOOL网站2018年正式上线。

目前AJA SCHOOL线下机构有1500多家,自2018年上线以来,平台有20万注册使用用户,其中30%的用户每个月购买两次以上的体验课程。

作为平台,困扰创始人的同样是竞争壁垒问题,目前已经有其他七家公司模仿AJASCHOOL的模式,创始人表示,自己的优势在于成立早,入驻的线下机构数量远远超过第二大公司,同时将为学习者提供更多的服务。

不过,说到韩国教育,静静想到了之前很火的反映韩国中产阶级教育的电视剧《天空之城》,经求证,《天空之城》在韩国现实中是真实存在的,静静再一次震惊了,庆幸自己生在中国并且已经工作了。

以上就是静静采访过的首尔企业了,除了前面总结的几点,静静的感觉是无论是什么领域的首尔企业,创始人都十分重视技术的开发和研究,不仅是专门做人工智能技术分析的DroMii和做光谱学技术的PiQuant,还是文娱平台和教育平台的两家企业,都有自己的技术和数据作为基础或附加值。

5

首尔市政府投资创业课课长崔判圭接受采访

对于首尔创业环境,静静也在投资课课长崔判圭接受采访时问了相关问题,从更高的层面能有更完整地认识。

对比韩国与中国创业环境的差异,崔判圭认为,一方面由于人口和地域规模差,中国市场远比韩国市场大,中国的创业规模也大于韩国;另一方面中国制造业发达,创业的新产品可以更便捷的生产和落地;而韩国的优势在于创新人才多、研发环境好,已经实现5G技术的商用,很多技术处于世界领先的水平。

从选择企业的标准来说,为了培育新技术,今年韩国重点支持人工智能、ICT和生物科技等领域的初创企业;从政府为企业提供的支持来看,从投资到支援创业,政府提供的是办公空间和人才培养等全方位的支持,主要是前期的扶持,帮助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后期需要民间机构推动其发展,政府并不是包揽全部的工作;对于巨头企业与初创企业关系,目前韩国大企业对新产业的接受程度逐渐增高,也在培育各个领域的创业企业,崔判圭希望未来巨头企业与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能实现协同发展。

能否作为供应链和生态的一部分,和已经的业务结合是关键  

对于参加此次活动的中国投资方来说,近年来,海外新兴市场人口红利凸显,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资本出海也成为热潮,在投资机构的出海版图里,东南亚、印度、中东、非洲和拉美是热门区域。

对于韩国企业出海中国,投资方重点关注是什么呢?静静采访到了几位投资人。

腾讯开放平台区域经理党金表示,这次活动之前就一直有在和韩国相关企业接触,比如韩国IP和艺人在中国备受追捧,希望将成功的经验和培养体系引进到中国;再者在对外的投资版图和内部孵化企业中,腾讯希望在文创领域实现更多的资源链接,比如将韩国的优质内容引进到已有的平台;还有在技术方面,党金希望找到可以跟内容结合的先进技术,比如说利用眼动技术找到观众最感兴趣的内容,实现精准推荐和营销。

对于首尔企业,投资人最关心的是能否与已有的业务结合,北京海川容和投资管理公司秘书长助理张楠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海川容和重点关注了韩国美容消费类企业,在中国有300家美容连锁机构,海川容和想引进的是韩国美容消费领域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输出和代理产品,提供一站式服务。

从参加投资说明会、企业路演到观摩1对1洽谈,静静采访了首尔政府代表、企业和中国投资方,到此活动已经圆满结束了,相信大家对整个活动和首尔创业环境有了基本的理解。如果大家对首尔企业感兴趣,对前面的介绍不过瘾,也可以联系静静帮你对接。

此外,对接会的结果是有合作意向的投资方与企业会签订MOU(谅解备忘录),这次活动一共签订了8项MOU,超过前三年总和的一半。

附首尔参会企业名单和签署MOU名单: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