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及鲜大规模裁员关仓,生鲜电商进入淘汰赛
2019-12-09 18:40 生鲜电商 吉及鲜

2吉及鲜大规模裁员关仓,生鲜电商进入淘汰赛

12月9日消息,据《晚点LatePost》报道,生鲜电商吉及鲜于12月6日下午召开全员会,CEO台璐阳宣布公司融资失败,规模盈利不达预期,公司要大规模裁员、关仓。留下的员工工资减半,离开的员工工资发到12月20日。

吉及鲜相关人士透露,实际的调整情况是,总部200人减成100人以下,仓内200人以下,高峰时期这家公司共1900人;40多个前置仓将保留三分之一。

据了解,吉及鲜2018年9月成立于武汉,以“前置仓+到家”的模式,主要为用户提供30分钟极速配送服务,产品涉及水果蔬菜、肉禽蛋类、海鲜水产、粮油调味等。

2018年12月,吉及鲜获得源码资本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今年以来从4月到6月连续获得3轮融资,融资节奏快,发展也相当迅速,目前吉及鲜前置仓40多个,日单量为1万单左右,日营收30多万元。

今年9月,每日优鲜在接受i黑马&野草新消费采访时,COO孙原也表示吉及鲜是每日优鲜在武汉扩张的主要竞争对手。

然而,正是这家被资本和同行看好的武汉本地生鲜电商,也逃脱不了大规模裁员、关仓收缩的命运,这是继呆萝卜、妙生活之后,又一家爆出坏消息的生鲜电商。被称为前置仓元年的2019年,似乎正在逐渐变成生鲜电商倒闭年。

对此,海豚智库分析师李成东告诉i黑马&野草新消费“生鲜电商已经进入淘汰赛阶段。一个是模式淘汰赛,一个是不同模式的企业淘汰赛,所以有一些公司倒闭很正常。最后,每个赛道也就一两家胜出,三四家熬着也不会出头之日,估值过高大多数企业都融不到钱,钱花光了也会倒闭。”

附《晚点LatePost》整理的CEO台璐阳内部讲话:

我想大家应该猜到为什么今天会开这个会,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所以我一五一十把情况告诉大家。

过去三个月我们见了近100多位投资人,但是到目前,我们还是没有完成这轮融资。

我还是很感谢大家,6、7月份我们经历了增长高峰,大家斗志都非常高昂。但是从9月份开始,下半年资本市场非常寒冷,融资不到去年20%,所以资本市场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盈利的要求。

所以从10月份开始,我们停掉了很多补贴,在做盈利模型。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仍然没有跑到整个公司规模化盈利,所以这一点让我们融资不是特别顺利,再加上呆萝卜的事情,资本市场基本不再看生鲜的投资了。

这个对我们而言,就是最后一根稻草,年底前基本所有投资机构停止了对生鲜的投资。所以也就导致我们这轮融资没有完成。

我非常愧疚的是说,其实大家没有做错任何事情,最大责任还是在我个人。我没能在我们最顺利的时候把融资节奏带好,而是选择盲目扩张,所以在这里我要跟大家说一声对不起。

在座很多小伙伴,都是从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和我一起打拼到今天的,我们每天都在加班。也有很多小伙伴是刚加入,带着希望来这里,我没能给大家一个更好的结果。

错不在大家,错在我,没有把这个团队领导好,带它走向下一个阶段。

对公司而言,我们现在很难再支撑一个大的运营团队继续往后走。

所以我很遗憾地告诉大家,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得离开这里。但公司能做的,是我尽可能地保证能够给到大家一个补偿。因为这不是大家的问题。公司我们能够保证把大家的工资发到12月20号。

我们要足够的钱结清供应商的货款,然后我们要把相对亏损比较重的仓关掉。但是我希望还是能够留下一个很小的团队。

因为我坚信我们做的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我们是在为社会创造价值。我坚信用户需要好的商品,需要好的到家的服务体验,只是说这个路径比我们想象得难得多得多。

我仍然希望能够保留一个小的团队,能够在这个模式下面进一步地做尝试。当然留下的人可能没有办法支付像以前那样的薪水。包括留下的部门负责人,薪水都要减半以上。

但是我们仍然相信这件事情,或者说我个人愿意相信这件事情。

所以我希望我们这个小团队能够真的做一些突破,我希望有一天如果我们能再成功的话,有机会邀请大家回来,如果大家还愿意的话。所以我希望保留大家的工号。希望明年我能跟大家说,再回来加入团队。

所以,感谢大家,最后跟大家说一声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