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见闻:互联网下沉中的疫情控制效果
2020-01-28 15:11 互联网下沉 疫情控制

2返乡见闻:互联网下沉中的疫情控制效果

作者|盘sir    来源|腾讯科技(ID:qqtech)

如今,下沉市场已成为互联网公司们争抢的“宝地”,谁能在下沉市场占据更大的“领土”,谁就能在互联网下半场获得无可比拟的竞争壁垒。

为了达成这一目的,互联网公司们通过新产品、补贴等各种手段全面发起进攻,流量与用户是这场战役的关键所在。 但对于普通民众来说,虽然他们无法看清这些“糖衣炮弹”背后的逻辑,但互联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捷却正在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惯。

在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做运营的阿思对于这一切感同身受,今年春节她回到在湖南县城的老家过年。 喜欢观察互联网在下沉市场发展的她,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里,向我们讲述了同往年不一样的见闻。

老家的爸妈们开始用短视频看疫情新闻了

在阿思从北京回安徽之前,妈妈就一再叮嘱,一定要买口罩,一定要买N95,并且在电话里妈妈还告诉阿思,怎么戴口罩最规范。 身处北京,基本天天N刷疫情最新进展的阿思,发现父母对于疫情情况的了解真的还挺多的。

阿思很好奇妈妈是从哪里看到这些知识的,果不其然,妈妈说这些都是在快手和抖音上看到的。

现在传统媒体几乎都开设了短视频账号。 父母们当然喜欢去看一些消遣高效的短视频内容,但是也会关注新闻还有就是日常生活小常识以及鸡汤类的账号。

阿思父母关注的账号和推荐的视频

以前一个热点事件出现,阿思会觉得对于信息的获取和自己相比,是滞后的,但是这次疫情相关的信息,却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

阿思想了想,觉得也并不意外,不仅是微信号,最近一年妈妈也会给自己发一些生活常识或者身体健康相关的视频。

阿思的老家是在安徽的一个县城里,在阿思的印象里,小时候看新闻就是通过电视和报纸。 那时候家里订过一份报纸《潇湘晨报》,当时邻居们还经常来阿思家借报纸来看看,那时候一份日报是几毛钱,如果是预定一年的话,价格会再降1毛,不过很多人还是舍不得出这个钱。

而现在,在人手一部手机的时代,大家都通过公众号、腾讯新闻、今日头条免费看新闻。 这一年的变化是,阿思的爸妈们似乎越来越喜欢通过视频的方式来看新闻: “视频好啊,年纪大了之后,有时候看字觉得费劲,看视频的话不仅可以看画面,而且还可以只用听的。 ”

视频的普及,让人与人之间信息的差距越来越小了。

以为回老家可以远离快节奏的互联网公司,回来后发现还是被他们包围着

阿思在回县城的路上,看到了某电商公司的刷墙广告。 这个对于阿思来说并不稀奇,很多互联网公司早就已经把刷墙作为农村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推广方式了。

这种刷墙广告一般是按照墙体面积收费,每平方米收费8-15元,一个40平方米的刷墙广告,只需要不到600元。 这种刷墙广告往往就放在一些诸如村口的“必经之路”上,让你不看都不行。

互联网公司现在在下沉市场的线下推广上,越来越接地气。

阿思在和妈妈去县城超市进行年货采购的时候,竟然看到超市里的液晶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某电商公司的视频广告。

妈妈告诉他,别说是这种大型的超市了,很多村里生意比较好的小卖部和夫妻店,也装上了这种液晶显示屏。 不仅如此,据在这里的网吧的电脑桌面,现在也是被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广告所占据。

“我在北京的时候就天天收到这些公司的广告,本来以为回老家可以远离那个快节奏的城市,没想到回到老家还是被这些公司给包围着。 ”阿思确实是被互联网公司的接地气和执行力给震惊到了。

家族微信群:交流和红包,老一辈玩互联网的动力

很多家里都有家族群,把亲戚弄到一个微信群里去。 阿思家里也一样,她妈妈也建了一个这样的微信群。

春节期间因为疫情的原因,家族群更加活跃了,大家通过微信群沟通交流,分享最新的疫情信息以及卫生措施,通过这样的交流和相互帮助,消除了不少紧张的氛围。

家族群里讨论疫情的预防

家族群里有很多长辈是从最近一两年才开始使用微信,年纪大了不太会使用这种电子产品,这也给他们带来了一些烦恼。 阿思的一个姨妈,在家带孙子,之前孙子的老师就是通过微信群来布置作业,姨妈不会弄微信,而儿子儿媳又在外地,姨妈每次只麻烦请邻居帮忙。

不过家族群的建立,让长辈们有了最开始沟通的地方和动力,他们开始下载微信,并且学习如何用手写输入法打字。

在家族群里,长辈们甚至在年轻人的带动下,开始学习其他的互联网玩法,比如拍视频。

阿思的妈妈想学短视频拍摄的动力很简单,她在朋友圈看到同事小孩的视频。 而在自己的外孙出生的之后,她就喜欢把给外孙拍视频,并且发到发到家族群里,或者直接发给阿思。 后来阿思的妈妈还学会了利用工具进行简单的剪辑。

阿思妈妈拍的孙子的视频

当然,家族群还少不了出现各种链接,并且邀请大家点赞。

在拼多多、趣头条模式下,其他产品纷纷跟进,推出了极速版的模式。 快手、抖音、腾讯新闻、微博都有极速版,签到、看视频、邀请好友可以积累金币,最后可以兑换成现金。

而尤其是今年春节,快手、抖音、微视都推出了现金红包的活动,群里的亲戚更是纷纷分享链接。

有时候阿思会笑话妈妈: 折腾来折腾去不累么,让那么多人点赞,最后就几块钱的红包,还不如我给大家发个红包呢,省得你们累。

我妈就回了我一句: 好玩嘛。

或许,这种产品发红包的社交方式,也确实拉进了人与人的距离呢?

网购:从最初的逛网站到现在逛优惠群

回到老家后,阿思的嫂子把阿思拉入了一些优惠群。

之前嫂子有关注一个影视的微信号,看到文章底部放了福利群二维码,嫂子就加入了。 后来群主定期会发布一些优惠信息,再再后来嫂子加了一些群,京东优惠券群和拼多多团购群都在,哪家便宜去哪家买。

而当嫂子发现了一些特别好的活动时,比如0元买10包纸巾这种,就会发给亲戚,让他们也来买。

之前阿思就看过新闻,说京东电商社群就已经建立了9万个以上,而京东优惠购社群编号显示已经排到了21万多。 看来这类购物群的发展确实是有市场的。

还有就是拼多多的各种活动了。

平时阿思在群里经常被@去给亲戚的拼多多果园浇水。 在线上的多多果园里坚持2-3个月给树浇水后,就可以领真的水果,亲戚们非常喜欢这种活动,你不得不佩服拼多多把购物做成了一件非常有意思的游戏。

再后来,亲戚们还喜欢打开手机里的拼多多,看今日限时秒杀商品,抢到了就觉得是赚到了。

因为阿思的这些亲戚们,基本上都在负责家里的日常消费品的购买,对于粮油食品、水果生鲜、母婴用户这些商品,在当地超市的价格了然于胸。 当出现了便宜的折扣时,他们就会非常敏感。

在县城里,依然是女人们掌握着家里的消费大权,易观发布的《下沉市场消费者网购趋势洞察2019》显示,从性别看,下沉市场互联网总体人群女性占比为48.4%,其中移动购物人群女性占比57.2%,高于一、二线城市移动购物人群女性占比。

果然能赢得她们的心才算是赢得下沉市场。

结语

这个春节确实很特殊,也让阿思非常感慨: 互联网产品的下沉,让县城、农村的人生活更加便利,享受更多的实惠,更重要的是,在疫情发展的时候,微信、快手、抖音、公众号等产品的覆盖,也让人们有了更多的渠道获取一手信息,学习防治方法,甚至是互相帮助,这或许是这个春节给大家的安慰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