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行为偶像是否该买单?
2020-03-03 18:24 肖战 肖战事件

2粉丝行为偶像是否该买单?

作者|大M  来源|壹娱观察(ID:yiyuguancha)

一夜之间,肖战成功破圈,但背后跟着的声音却是,“这次,肖战肯定要糊了”。

事件的前因后果不用赘述了,但背后有一个思考,也是长期以来大众对于偶像和饭圈之间的争议再次被千万条言论所淹没,那就是“粉丝行为,偶像买单”。

短短的八个字,是一道很好的辩题。

上一个深受这个辩题困扰的偶像是蔡徐坤。

《偶像练习生》造就的这位顶流,破圈层的一件事,那就是他成为NBA新春贺岁大使。

原本是NBA一次很简单的“流量体”商业行为,却在直男间炸开了锅,引爆战火核心的还在于,粉丝对于蔡徐坤球技的肯定以及出现全世界最好的“吹嘘”,随后B站上蔡徐坤打篮球的视频反将饭圈一军,蔡徐坤也成了大众口中的“伪娘气”。

之后的,蔡徐坤和周杰伦的超话大战,更是让蔡徐坤成为了众矢之的。

蔡徐坤无辜吗?无辜,因为他并无明显黑点,并且在自己本有的“偶像”身份上,他具有很强的业务能力。

但可惜,几次事件下来,公众对于蔡徐坤的“群嘲”挥之不去了,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蔡徐坤并未在公众面前出现,而官方给到的解释是,出国进修中。

蔡徐坤过后,接棒蔡徐坤成为下一个顶流的是肖战,但是同样的,他也没有逃过这样的“宿命”。

无论是蔡徐坤还是肖战,本身没有太多黑点,并且颜值和业务能力都相对突出,但是他们要买单的根本原因在于,他们目前阶段都是要靠“粉丝”生活。

偶像的职责是什么?是成为越来越多粉丝眼中最有影响力的正面形象。

而粉丝的职责是什么?是通过各种数据成绩、舆论控评等去维护这个“正面形象” 。

结果就是,偶像获益,多方来为这个“正面形象”买单。

比如商家,看中他们的是背后千万粉丝的消费转化能力,比如制作公司,看中他们的也是背后千万粉丝的话题制造和主动传播能力,等等。

但获益的同时,偶像所要遭受的必然是争议,无论是刷频的“吹捧”引起路人不适,还是偏激的粉丝对非饭圈人士的攻击,又或者粉丝对于其他相关艺人的评价等等。

甚至在一些偶像团队里,团队方希望看到骂战的存在,因为骂战能引爆更多的流量和话题。

可以说,偶像和他的团队无需管理一群两群粉丝的不理智行为,但当这个数量庞大到你所构建的影响力不只是一个圈层的事情时,偶像和团队必然有责任去承担后果。

这时作为偶像,不应该只享受粉丝日夜兼程赶制的“吹捧”数据,而同样有责任去为这些不理智的行为买单,偶像和背后团队的导向能力、判断能力和公关能力等缺一不可。

回到肖战事件,受到利益侵害的人群总是要找一个宣泄口,而这个宣泄口在他们眼中一群两群不实名的网名有什么用,自然背后他们所拥护的肖战才是他们的痛中之痛。

现在的肖战,不是只要和粉丝交待,要对受到利益侵害的群体交待,更要对大众交待。

这个交待也将是偶像产业的黄金一课。

肖战只是一个符号,这个符号从他身上摘下来后,又会有人迅速带上,肖战倒了还是会有无数的“肖战”再站起来。

所以这一课给到所有偶像和团队的教训是,不要只想做利益既得者,而需要深刻反思,如何构建对粉丝的正确引导能力,这个引导,不是只有数据、只有控评、只有商业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