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沙特算算石油价格战这笔账
2020-03-11 09:54 石油 沙特石油

2帮沙特算算石油价格战这笔账

作者|  钱小岩   来源|第一财经(ID:cbn-yicai)

对于打价格战,沙特是有底气的。沙特当前拥有约5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并且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只有25%。但在这场价格战中,沙特真能笑到最后吗?

野村资产管理中东部门首席执行官法德拉(Tarek Fadlallah)认为:“沙特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可以将油价长期维持低位,但这也是有代价的。”油价的长期下跌,将耗费沙特大量的外汇储备,增加政府预算的赤字,使得本来能够投入到沙特“2030愿景”的资本被白白用于石油价格战。并且由于政府预算吃紧,将影响到沙特政府对于本国民众的补贴,由于沙特百姓高度依赖政府补贴,补贴的消减将影响到沙特内政的稳定。

时间越长问题越大

约5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使得沙特拥有充足的借贷空间。从2016年以来,沙特就已在国际市场举债超过1000亿美元,以预防油价下跌带来的影响。

但和俄罗斯相比,石油对沙特经济的影响举足轻重,能源产业收入占到沙特出口收入的80%,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二。

咨询机构Tellimer的股票策略主管马利克(Hasnain Malik)表示,油价达到每桶约80美元时,沙特的财政收支才能达到平衡,这一价格是俄罗斯需要达到平衡的两倍。

阿布扎比商业银行(Abu Dhabi Commercial Bank)首席经济学家马利克(Monica Malik)表示,如果油价今年长期处于30美元的低位,那么沙特今年的赤字将达到GDP的15%,这远高于沙特政府今年预算赤字占比6.4%的预测。按这一赤字水平计算,即使沙特坐拥高额外汇储备,也会在5年之内耗尽。

迪拜阿卡姆资本(Arqaam Capitals)固定收益资产管理负责人阿卜杜勒(Abdul Kadir Hussain)对此表示:“从短期来看,沙特有足够的弹药来挺过这段时间。但是,时间越长,越会出现根本性的问题。”

对此,市场很快就做出了自己的判断。沙特政府以及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发行的国际债券在9日暴跌,与此同时,沙特阿美的股票重挫,早已跌破了发行价。此外,沙特里亚尔对美元的汇率也急剧下跌。

影响内政稳定

如果油价长期保持低位,也将重创沙特王储雄心勃勃的“2030愿景”。很明显,持续的低油价将限制沙特政府在新项目上的支出,进而给经济多元化的大计带来消极影响。

野村资产管理分析师法德拉认为,沙特石油价格战的代价是消耗了本来可以用来实现经济多样化的资金。

此外,为了消减财政赤字,沙特政府将不得不选择削减社会福利。而沙特民众已经习惯于政府的高额补贴,一旦实施紧缩政策,还将对沙特的内政稳定造成冲击。

长期以来,沙特主要依靠石油出口获利的特殊经济模式,使沙特政府一直几乎无需向民众征税,反而“自上而下”地向民众提供“从摇篮到坟墓”的高福利。许多沙特人已经习惯了依靠政府福利和补贴度日。

马利克表示,鉴于社会福利对沙特的重要性,沙特“对经济压力的敏感性要高于俄罗斯”。

除了对沙特的内政产生重大影响外,还将对OPEC内其他产油国的内政外交产生重大影响。如安哥拉、哈萨克斯坦等国也依赖石油来增加财政预算,随着油价暴跌其国内政治、经济环境将面临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