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质期到期」的无接触货架,开始有了「馊味」
2020-04-13 14:51 无接触货架

2「保质期到期」的无接触货架,开始有了「馊味」

来源丨新浪科技(ID:techsina) 作者丨舒宁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生活节奏。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全国各地的生活住宅区都实行封闭式管理,物管物业为减少人员接触隔绝病毒传播,流动性极强的快递员和外卖小哥被禁止进入小区,取而代之的是小区门口的无接触取件货架。来送货的快递员只需将物品放置在货架上,居民即可自行取走。在特殊时期,这种做法的确带来一定便利。

如今疫情高峰已过,无接触取件货架仍放在一些小区门口,有些堆放了不少长时间无人认领的快递,个别快递包裹的单据字迹模糊,无法辨认发件人、收件人、条形码,甚至出现了四五天没人领走的奶茶之类的餐食。

新浪科技调查发现,无论是取件人、快递外卖员还是物业,对于无接触货架都有一肚子苦水。仅仅两个月左右,无接触货架就从曾经的“万众宠爱”到现在被嫌弃和遗忘。不得不说,无接触货架的“保质期”有点短,甚至已经出现“过期变味”的现象。

取件人的不满

“我一点也不喜欢无接触货架!”在问到对无接触货架的看法时,杨女士语气十分坚定地表达自己的不满。“不是否认无接触货架的作用,正是因为有了它,导致每次一接到快递员的电话,懒癌便开始发作,想着明天再收也来得及,第二天又变成‘想起来了再去拿’,最后想起来时却发现快递找不到了。”

在走访三个小区后,新浪科技发现和杨女士有类似遭遇的大有人在:因为懒惰忘记取件而导致丢件、大件物品放小区门口不方便搬回家、外卖餐食过期变质……“你看那箱子,在这至少四天了,水都流出来了还没人来取。”杨女士指着货架上的一箱腐败的橘子,摇了摇头。

有多少件无人认领的快递或餐食,背后就会有多少起投诉。疫情期间,黑猫投诉平台对快递损坏、丢失的投诉多达5448条,投诉率直线上升。

快递、外卖小哥的担忧

多数货架被放在小区大门外,远离工作人员的监控之下,这给了一些人“顺手牵羊”的机会,类似新闻屡有报道。对此,快递和外卖小哥又怎么看?

“刚开始封闭小区时,我是很支持无接触货架的,尤其是很多顾客下楼取外卖耽误的时间过长,在北京的冷风中等十几分钟可不好受,更别提下一单就要超时了。但把餐食放在无接触货架上,一些顾客会抱怨不够干净卫生,一些顾客会因为菜凉了投诉,更可恶的是竟然有偷外卖的人!小区大门人流量大,把外卖放在货架上显然不够放心。”一位外卖小哥表达了对无接触货架的担忧。

“我们更难受,放在货架上如果出现了丢件的情况,都得自己来承担损失。”站在一旁的快递小哥显然有过这样的遭遇。“即使有货架,但我们更多还是把快递在小区门口摆摊,等人出来取,虽然效率低,但是更放心。”

物业的吐槽

面对货架上无人取走的货物,物业也有苦说不出。

“起初因为无接触货架的存在,居民不用出小区就能取外卖和快递,给我们减轻了不少测温的压力。”一名物业人员向新浪科技表示,“后来风吹日晒单据字迹模糊无法辨认收件人,货架堆积的快件越来越多,居民找不到我们只能帮忙找,如果丢件了还得去监控室调监控,反而加大了工作量,很多不该背的锅反而落到我们头上,真的很无奈。”

面对这些“死件”,物业人员最头痛的是不知该怎么处理,如果任由其一直积压着,不仅占据空间,也对小区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如果把它们处理掉,又怕事后被居民问责。对于无接触货架,物业人员也很难给出“好评”。

无接触不能无管理、无秩序

关于无接触货架的管理,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快递企业、物业以及消费者三方配合,才能让无接触货架真正发挥作用。”

杨达卿谈到,无接触货架属于临时举措,部分快递工作人员“服务止于货架”,属于服务履约不到位。消费者与快递商之间的服务协议是配送到门的,并无末端存架或入柜条款,因此代表快递商的快递员,在存架或入柜前需要与消费者合理沟通。如果包裹属于无法确认来源和收件信息的“无主件”,快递企业有责任保存三个月,然后再根据相关规定处理。

其实,屡见不鲜的丢件、错拿等管理安全问题,都是消费者和快递小哥不愿看到的情况。不管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随着网购需求的进一步增长,末端配送都是刚需环节,这也对快递收寄“最后一公里”服务的安全性与便捷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方面快递公司要确保快递面单信息的清晰准确,并将物品准时准确地投递;另一方面,消费者也应当及时取件,避免出现食物腐烂等情况,影响其他人的取件体验。此外,在特殊时期,物业也应尽可能保障快件不被偷窃,营造良好的居住氛围

新浪科技在此还是提醒各位消费者:还是多上点心吧,毕竟花了钱的~

无接触货架:终有一别

一直以来,无接触货架都被当成特殊时期下的非常办法,当生活回到正常运转,它是否还应当继续存在?

日前,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完善物流快递业相关防控措施,允许快递人员进入社区(村)配送。

“允许快递人员进入社区(村)配送”,短短13个字,说出了许多人的心声。在快递和外卖支起来的“宅生活”中,实在太需要一声送货上门的敲门声而不是“你好,请来楼下货架取一下快递”。

如今,各地疫情得到控制,许多小区已渐渐恢复正常秩序。当快递及外卖配送逐步恢复到正常节奏,终将与无接触取件货架说再见,但不能否认其在疫情防控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未来无接触货架是否会成为常态?至少从目前来看,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