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价格都跌成了负数,我们加油还要钱吗?
2020-04-22 15:15 原油价格

作者|汪姝含

昨天活久见系列又更新了,原油五月期货周一居然直接跌破每桶0美元,最低至每桶-37.63美元。这是自1983年纽约商品交易所开设石油期货交易以来的最低价:660万桶油在零元以下进行交易,这真的是一波神奇的操作。

微信图片_20200422151452

当然了,5月原油期货跌为负数只是金融市场的一种体现,并不意味着你真的能到原油公司拿一桶油还附加赠送你37美金。就好比你去油站加油等人家找你钱,怕不是要被打。

下面姝含想简单聊一下为什么原油为负值。

1.原油负值原因

举个不是那么恰当的例子,比如说A是卖鸡蛋的,现在鸡蛋太多了,仓库放不下,以现在的价格又没人买,每户人家的鸡蛋都处于饱和的状态,但是A养鸡还在不停的下蛋。处理这些鸡蛋费用大概是10美金,但是A降价到负值,比如给人家两美金,就有人帮你处理这些鸡蛋。原油为负就是这么个缘由。

下面分析一下具体原因及其相关数据。

储存空间告罄

先放几组数据,目前的石油产量约为每天9000万桶,但需求只有每天7500万桶。全球石油供应将在5月份共同减产1200万桶/天,4月需求比去年同期减少2900万桶/天,对于2020年第二季度预期比同期减少2310万桶/天。虽然全球减产,但仍赶不上需求向下的脚步。

那既然生产出来了就需要存储。最新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报道,美国总存储能力为6.534亿桶。截至4月10日当周,炼油厂和油库的净库存约为3.235亿桶,占总库容的57%。瑞穗证券美国公司能源期货主管Robert Yawger表示以现在的增长速率,7-8周就会被全部填满。(Market Watch)

微信图片_20200422151206

图片来源:Bloomberg

除了陆地上还有海上可以存,但是海上的油轮上的石油储量已高达1.6亿桶。要知道在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海上储存的石油最多的时候在1亿桶左右。

据纽交所上市世界最大的原油油轮公司CEO说,越来越多的船用于储存,现在几乎没有空间用于储存原油和成品油了。

无独有偶,Royal Vopak首席财务官Gerard Paulides说他们公司的石油储存空间售罄。而且Gerard认为,世界范围很多储存石油的公司和他们一样储存空间寥寥无几。他们在努力腾出更多正在被维护的空间来储存原油。

除了损耗掉需要的石油,产出过剩的石油势必要储存,然而地上和海上的储存空间都快填满了,产出的原油不知道放在哪里,油价势必大跌。

运输储存费用

这次价格大跌的是五月份的原油期货,该月期货在4月21日交割,期货持有者必须,MUST,要在交割日及指定的交割地点把原油拿走。

有的交易员购买了5月的石油期货合约,只是押注油价走势从而获利,他们真的想要原油吗?不想。想到期交割吗?不想。那到期了怎么办?只好抛售,毕竟移仓也很贵的)所以大量期货被抛售,导致价格暴跌。

有朋友就好奇,暴跌至负37是不是有点夸张?拿了油还能拿钱不是很好,为什么要做赔本生意。

简单来说就是运输和储存费用贵。

路透社报道,超大型油轮(VLCC),每艘的容量超过200万桶。这周一从中东海湾至中国航线的超大型油轮(VLCC)的运费为每日约18万美元,上周五约12.5万美元

微信图片_20200422151212

超大型油轮 VLCC 图片来源:Marine Insight

波罗的海交易所(Baltic Exchange)周一公布从美国海湾至中国的VLCC收益为每天111570美元,较上周五的水平上涨了5000美元。

之前提到过,储存空间的需求上升价格自然也要上升。

而且到手的是原油,要通过加工提炼才能变成汽车里面加的油,以及其他塑料产品。

忘记说了,一个期货合约是1000桶油,也就是说成交量都是以千为单位的。

关闭油井?成本或更高

天真的你又要问了,既然生产一桶赔一桶,那为什么不停止生产?要知道长期来说,一些生产商赔钱卖出比关闭生产或寻找储存罐更便宜。公司也会担心关闭油井可能会让油井永久性的废了。

原油也不能像正常扔垃圾一样倒掉,不但会有罚款,更重要的是破坏生态平衡。2010年的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导致多种物种灭绝,破坏了墨西哥湾的生态平衡。

2.带给市场的警醒

银行模型警醒

这次油价首次成为负数真的给交易员们带来很多麻烦。大多交易模型都没有考虑过油价会掉为负数,标准定价模型无法也应对负数。著名的布莱克-斯科尔斯模型(Black-Scholes model)的原理也是基于价格为正数。这意味着交易员们要疯狂地重新计算价值和评估风险。

欢迎来到油价可能为负的世界。

加入价格为负的可能后,他们的头寸大多需要调整以符合资产组合,这样的调整引起了市场的剧烈波动。

6月原油期货

原油在4月21日晚9点的价格在12.67美金。下一步需要关注的就是6月期货会不会重蹈覆辙,再次降到负数。这就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

1. 沙特、俄罗斯以及美国会不会再度减产。

2. 疫情是否有好转,对原油的需求会不会逐渐上升,追上原油的供给。

3. 这是历史首次原油价值为负,在看不懂的时候,投机者是否够理性,不造成原油踩踏性下跌。不过基于5月的惨痛教训,6月投资者不会集中在交割日前集中抛售。

如果以上因素不能达成,六月的原油期货还是处于很危险的状态。想要抄底的朋友们,请你们不要轻举妄动。

页岩油公司倒闭

在原油售价这么低的情况下,页岩油公司很难长期运营,石油勘探公司也会大量倒闭。关于页岩油之前有两篇文章详细说过,在这里就不赘述了。

在疫情过去之后,姝含认为除了恢复原油原本的需求外,可能还会有报复性增长。在疫情期间不能去的餐厅,不能喝的奶茶,不能去的景点,亦或者不能见的人,在疫情过后都要付诸于行动。出行会增多,对原油的需求亦会增多。一切取决于疫情的走势,姝含会继续关注这方面消息。

Bibliography

“Crude Oil Futures - CME Group.” Crude Oil Futures Contract Specs - CME Group, 2020, www.cmegroup.com/trading/energy/crude-oil/light-sweet-crude_contractSpecs_futures.html.

Khasawneh, Roslan. “Oil Tanker Rates Double as Demand for Storage and Transport Resurfaces.” Reuters, Thomson Reuters, 30 Mar. 2020, www.reuters.com/article/us-global-oil-shipping/oil-tanker-rates-double-as-demand-for-storage-and-transport-resurfaces-idUSKBN21H15Q.

Longley, Alex, et al. “Negative Oil Prices Are Literally Breaking Traders’ Risk Models.” Bloomberg.com, Bloomberg, 2020, 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0-04-21/negative-oil-prices-are-literally-breaking-traders-risk-models.

“Oil Market Report - April 2020 – Analysis.” IEA, 2020, www.iea.org/reports/oil-market-report-april-2020.

Pals, Fred, and Jack Wittels. “World’s Biggest Oil Storage Firm Says Almost All Space Sold.” Bloomberg.com, Bloomberg, 2020, 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0-04-21/world-s-biggest-oil-storage-firm-says-almost-all-space-is-sold.

Paris, Costas. “Oil Traders Are Scrambling to Book Tankers for Storage.”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Dow Jones & Company, 21 Apr. 2020, www.wsj.com/articles/oil-traders-are-scrambling-to-book-tankers-for-storage-11587502041?mod=searchresults&page=1&pos=1.

Saefong, Myra P. “The Oil Market Is Running out of Storage Space and Production Cuts Loom.” MarketWatch, MarketWatch, 21 Apr. 2020, www.marketwatch.com/story/the-oil-market-is-running-out-of-storage-options-2020-04-21.

“Summary of Weekly Petroleum Data for the Week Ending April 10, 2020.” EIA, 2020, ir.eia.gov/wpsr/wpsrsummary.pdf.

Tobben, Sheela. “Oil for Less Than Nothing? Here’s How That Happened.” Bloomberg.com, Bloomberg, 2020, 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0-04-20/negative-prices-for-oil-here-s-what-that-means-quickt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