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体验:我在古风游戏里,参加了一次AI学术大会
2020-10-27 17:40 古风游戏

一场人工智能学术大会,还能在游戏中举办?这个神脑洞,已经在网易伏羲实验室全球首创的沉浸式会议系统中落地成真。

10月24-27日,国际重磅学术会议DAI 2020在网易旗舰级武侠端游《逆水寒》中举行,300余位全球学者“穿越”到大宋,在浓浓古风的虚拟世界中探讨前沿AI技术。

(300余位全球学者“穿越”大宋开学术会议)

为期4天的沉浸式会议,迎来不少学术大咖肯定。Facebook研究员田渊栋博士点赞大会“比国外的gather town高级多了”;南京大学俞扬教授也表示,在沉浸式会议中,社交性的体验能被充分满足,学者们还能在古风场景的虚拟世界中,得到很多新鲜的交互式体验,学术会议也增添了乐趣。

(参会学者点赞DAI沉浸式大会)

在游戏里开大型学术大会,究竟比传统视频会议好在哪?相较线下会议,沉浸式会议又有哪些优势?

完胜在线视频学术会议,充分满足社交刚需

新冠疫情影响下,许多学术会议改为线上举办。不过,通过在线视频会议召开学术会议的缺陷也逐渐暴露出来:只能实现基础的沟通需求,但却无法满足更具社交性、仪式感的学术交流体验。

今年7月,美国学者在《动物森友会》中举办了一场学术会议。尽管只能容纳8人同时联机,主要借助Zoom完成直播,但这次尝试也给行业带来启发,网易伏羲为大型学术会议打造沉浸式会议的灵感便来源于此。

为了尽可能还原线下会议流程、满足线上学术社交体验,网易伏羲跟DAI 2020主办方南京大学团队经过数次讨论,根据实际需要,在系统里实现了演讲、学术讨论、论文墙展(Poster)等一系列互动环节,随时打开对话框,用语音或文字就能与其他学者展开讨论。

(参会学者可以在墙展环节与其他参会者交流)

“以往线下的学术会议,参会者之间会有很深入的面对面交流,传统的线上视频很难满足多位参会者深入交流的需求。”南京大学教授俞扬介绍,线下学术会议环节中,论文墙展环节非常重要,学者们往往可以前往感兴趣的论文海报展位,面对面与论文作者交流科研经验。而在沉浸式会议中,学者们便可以边逛古风展区,边与其他学者交流互动。

PK线下学术会议:便利性、趣味性超乎想象

相较线下学术会议,网易伏羲设计的这套沉浸式会议系统,拥有更强的便利性和趣味性。

不少参会学者表示,此次沉浸式大会的登陆方式设计得非常人性化。原以为在《逆水寒》这样的大型游戏中开会,需要提前准备一台高配电脑,再抽时间下载超过80G的游戏客户端;没想到网易伏羲采用了云游戏技术,参会者只要通过浏览器就能一键登陆场景恢弘、细节丰富的古风会场。

(只要输入参会码,就能通过浏览器一键登陆)

沉浸式会议的便利性,还体现在创新解决了参会人员和会议方在线下开会时遇到的痛点上。有参会学者表示,以往在线下开会,最怕坐在后排,看不清PPT,影响参会体验。但在网易伏羲沉浸式大会中,参会者可以自由切换PPT全景视角,再也不用担心视线被遮挡,影响参会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沉浸式会议的一站式管理后台十分便捷,拥有人员设置、会议流程、数字广告、数据分析、新媒体墙展等大型线上会议管理功能。大会召开前一小时前,赞助方如果要临时替换宣传物料,主办方也能立即满足。

另外,《逆水寒》的古风场景也为学术会议增添了新奇体验和乐趣,向世界各地的参会者们展示和传递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DAI沉浸式会议定制古风大会文化衫)

比如,每位参会学者都是以古装虚拟形象出现,甚至连大会文化衫都是古装风格。茶歇阶段,可以在庭院里自由聊天,也可以欣赏歌舞。大会在仪式感上的设计也很有特色,学者们会一起放孔明灯,点燃烟花。

(参会者能按喜好选择服饰,盛装出席学术大会)

另外,沉浸式会议中,参会学者还能通过表情动作趣味互动。抚琴作画,品茶舞剑全都不在话下,还能共放孔明灯,在古风世界中尽情社交。

(参会者能与会场接引人对话,实现会场一键传送)

(茶歇时,学者观赏舞者NPC起舞)

(参会学者可以共放孔明灯)

有趣的是,每位参会学者还会收到古风纪念照,由网易伏羲AI捏脸技术根据真人照片制作。据了解,AI捏脸技术是网易伏羲全球首创的玩法,已服务《逆水寒》《天谕》等6款游戏和应用。

(每位参会者都会收到一张AI捏脸古风纪念照)

不过,沉浸式会议应用场景远不止学术会议。据介绍,这套系统复用性强,能够定制不同风格、不同场景的线上活动,还可以应用于教育、文旅、婚庆等多种场景,堪称目前最有商业价值的云游戏落地方案之一。

(云婚礼、云课堂、云走秀,都有望在虚拟世界中实现)

下一步,网易伏羲还将继续丰富沉浸式会议系统的功能,优化使用体验,进一步融合AI智能捏脸、表情动作迁移、虚拟社群、虚拟接待、VR虚拟现实等功能。不久的将来,云课堂、云婚礼、云走秀都能在沉浸式系统创造的虚拟世界中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