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掉队,小米补位?
2020-11-11 16:42 华为 小米

2华为掉队,小米补位?

作者:张楠、李幼薇   来源|Wise财经(ID:onecaijing)

在今秋的手机排位赛中,苹果和华为似乎一直是人们的焦点。

在10月23日苹果iPhone 12和iPhone 12 Pro开售的十二个小时后,华为召开全球发布会,宣布正式推出Mate 40系列。

一个美国科技巨头与中国科技巨头在同一条跑道内摩拳擦掌,双方都在展示着自己的技术实力,以此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前来购买。

但今年的战况不同以往,在美国封杀华为后,导致华为麒麟芯片暂时无法满负荷供应。有业内人士称,台积电供应给华为的麒麟9000芯片不过1000万片,最多能够保持1000万台华为手机的交付,而这还只是总体数字。

虽然近期美国开放了台积电面向华为供货的许可,但其仅限于4G技术,以及28nm等成熟工艺,并不包含最新的5nm制程工艺,而5G核心芯片也被要求不得供向华为。

以此看来,华为芯片在短期内供应危机仍将持续,尤其是中高端芯片。因此,这不得不使华为暂时调转船头,在发力手机业务的同时向IoT生态链产品进攻。

任何竞争对手都想抓住这次华为掉队的机会,以此来分食华为在国内以及国际市场的份额。国际厂商苹果也开始对华为的围捕。今年4月,苹果推出廉价版机型iPhone SE2,试图利用中低端机型来瓜分华为对等的产品线,但最终效果甚微。

捷足先登的并非苹果,而是小米。据IDC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小米手机全球出货量4650万台,市场份额13.1%,同比增长42%。小米创始人雷军在2020年小米开发者大会上称,小米在全球的智能手机份额已经重新回到全球前三。

华为掉队

在华为禁令即将生效前10余天前,小米和众多代理商经销商坐在一起召开了一次沟通会,而沟通会的主要内容就是小米希望借助华为禁令生效后缺货的机会重新占领市场。

此时的小米已经被华为“压制”一年多时间,自从华为事件以来,其在市场中的占有率节节攀升,甚至一度超越小米,即便在小米2019年出货量下跌之时,华为的出货量却不断增加。

“小米说开一家店就能有补贴,想让我们也多卖一些小米的产品。”河北经销商徐朗对「Wise财经」说,他们目前的这家店面是由OPPO转到华为的,在华为重新反攻中国市场时也拿到了很多补贴,所以转型做华为,但现在华为有困难了,小米又想趁虚而入。

徐朗认为,现在的格局很像2019年初的华为,大家本以为OPPO和vivo会参与这场大战,但参战最积极的反而是小米。“OV在今年下半年没有动作了,也没有发布新手机,取而代之的是他们的子品牌IQOO和Realme。”

今年下半年,OV的攻势逐渐减小,OPPO内部换帅是其中原因之一,但更多的是源于欧加集团的战略性调整。有OPPO内部人士透露,OPPO在后期的战略是逐步提升研发水平,而非大力营销,砍掉销量不好的机型,大力打造精品。

另外,徐朗告诉「Wise财经」,OPPO也在线下市场大力布局,以此应对华为日后所留下的市场空白。

这与沈义人时代的战略截然不同,从重营销到重研发,或许是每个手机厂商的必经之路。小米在本届开发者大会中也宣布,明年扩招1500名研发人员。

“小米和OPPO相比其实两者实力面不同,OPPO是硬件起家他在研发上会具有优势,而小米目前在IoT方面的发力也是其它厂商无法相比的。”一位手机行业分析师说道。

“小米也在积极地和我沟通,希望能够支持他们。”除了河北,江苏手机经销商王力也同样接到了来自小米的橄榄枝。王力说,现在小米想要经销商继续来支持他们,毕竟在去年小米的成绩不是很亮眼,但卖小米的产品的确是不挣钱的。

北京经销商马亮告诉「Wise财经」,小米的产品在今年的销量与往年相比也基本持平,没有过多的增加或减少。“比较好的是小米10系列,以及Redmi K30系列,但K30至尊版已经出了3个月了,现在货依然很少,拿货有溢价。”

「Wise财经」向全国多位手机经销商了解到,除了小米之外,OPPO虽然没有发布新机,但他们在线下的布局动作并未停歇,同时他们在加大线下渠道的铺货力度,投入大量补贴新增多项政策来提升手机销量。

今年9月,OPPO中国区总裁刘波曾发内部信,提到OPPO中国区今年整体销量预计提高至1亿部,下半年销量提高30%以上。

“想瓜分华为的市场份额我觉得还差一些,如果美国开放华为许可,华为一定会重新发起进攻。”上述手机分析师坦言,华为如今的体量已非常大,尤其市场份额并非说占就能占,但这也需要时间考验,如果美国一直不开放许可,那么华为只能将手机停产从而转向IoT生态发展。

华为发布的“1+8+N”生态链战略与小米的“铁人三项”战略相似。其中,“1”指手机,“8”指平板、TV、音响、眼镜、手表、车机、耳机、PC,“N”指移动办公、智能家居、运动健康、影音娱乐、智能出行等业务。

徐朗告诉「Wise财经」,目前华为的确在加大终端融合产品的发布以及售卖力度。除了华为手机,华为还主推MateBook笔记本电脑、MatePad平板电脑、手表、手环、耳机等产品。“华为鼓励我们对客户进行捆绑销售,像这次Mate 40 Pro就是捆绑销售的,需要搭配500多元的周边产品进行购买。”

余承东曾在一个会议上透露:华为在中国笔记本市场的占有率提升到16.9%,排名第二。 可见,华为目前在抓住一切可以增大现金流的产品生态。

华为先,荣耀后

“华为今年分给我们的货减少了50%左右,以往都是要多少有多少,而今年是优先体验店,而后是各级经销商。”一位华东地区华为经销商说,华为在Mate 40系列方面已经开始大量控货,虽然这种情况从禁令生效前就已经开始。

华为的控货举动引发了涨价潮。9月初,华为手机在市场中的报价开始节节攀升,从20到50元,再到后来每天涨价幅度在150元左右,甚至Mate 30系列的二手价格也在不断走高。

“之前Mate 30 Pro 256的回收价在4100元左右,在禁令新闻一出后,二手回收价格一下涨了200元。”一位从事二手手机从业者说道。

深圳华强北一位华为经销商对「Wise财经」说,华为在有意识地控货,每天的货源均有配额,它们要做的就是尽量地把这条线拉长以应对接下来可能发生的一切情况。

徐朗对「Wise财经」透露,华为在整个布局调整上是以华为品牌优先,荣耀品牌在后的原则,优先保证华为整体品牌的供应,而荣耀则被排到了华为身后,受到禁令影响,荣耀原计划9月的发布计划也被取消。

而荣耀接下来的动作被传得扑朔迷离,有关其独立打包出售的传闻便一直在流传。

近日,有消息称,华为计划将荣耀手机业务整体打包出售,荣耀将联合另外五家企业组成新荣耀。但据「Wise财经」了解,深圳市星盟信息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本次荣耀手机的收购方,该合伙企业为国资联合体的主体公司。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深圳市星盟信息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东构成为6家机构,分别是北京松联科技有限公司(占比37.77%)、北京普天太力通信科技有限公司(36.32%)、中国邮电器材集团有限公司(占比21.79%)、共青城酷桂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占比2.18%)、天音通信有限公司(占比1.74%)、深圳市鲲鹏展翼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占比0.20%)。

有接近该交易的消息人士称,“具体价格仍在商定,还没确定最终价格。对于高层方面,荣耀团队老人会留一部分,也会有其他股东进入管理层。”

据悉,以北京松联、普天太力、中邮器材三大股东联合股总和超过95.8%,为此次荣耀手机收购方的真正出资方和实际控制人。而此前被业界传的比较多的神州数码、紫光股份、苏宁等,多数并不属实。据路透社消息称,此次出售的最终交易价格在150亿美元,即1000亿元人民币。

对于此事,相关收购方均表示不予置评,目前华为也未就此事发表声明。

海外市场受冲击

2019年,华为将炮口调回国内,但在一年之后,华为的炮口不得不对准了自己,为了寻求日后的发展,不得不忍痛割爱,将荣耀整体打包出售。

“荣耀出售对于目前的华为来讲是一件好事,将荣耀整体出售给国资背景的企业有助于和美国的谈判,也有利于荣耀再次获得芯片的可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算华为曲线救国的一个策略。”上述手机行业分析师说道。

目前,华为在国内的整体态势仍然严峻,产能方面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因此这导致了最新一代华为手机的供货数量有限。

王力说,在北京目前只能拿到Mate 40 Pro的现货,而Pro+和保时捷典藏版几乎处于无货状态。“除了芯片供应问题,华为也在不断控货,保持市场稳定,但目前看来,依然是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

「Wise财经」也走访了位于北京、河北、山东等地的多家华为体验、授权店,这些店的导购员回答得最多的便是无货两个字,可见,华为新机的整体供应已经出现了一定问题。

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国内,也发生在海外。这与之前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华为重视的欧洲市场,也在面临着无货的窘境。有罗马尼亚电信运营商告诉「Wise财经」,华为Mate 40 Pro仍处于预售状态,需要等到11月12日才开始发售。“没有多少现货,今年华为向我们供货的数量比去年下降了一半。”

目前,在欧洲,华为机型依然无法使用谷歌GMS服务,取而代之的则是华为自家的HMS服务,但这项服务在欧洲来说并不是特别受到欢迎,更多消费者依然依赖于谷歌GMS服务。

据了解,在德国和意大利购买Mate 40 Pro机型可获赠一对FreeBuds Pro耳机。另外,在整个欧洲地区销售的华为Mate 40 Pro机型只提供8+256GB一个型号。

据IDC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华为智能手机的全球出货量为5170万台,同比下降23%,位列第二;小米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为4710万台,同比增长45%,首次位列第三。其中,在关键战场欧洲,华为的出货量下降了25%,而小米的出货量则增长了88%。

超出很多机构预期的是,这次排名的顺序出现了变化:苹果位列第四,罕见地跌出前三名,而小米出货量却同比上涨了45%左右,一跃重回世界前三的位置。

小米保持世界前三仍有难度

与连连遭受打击的华为相比,小米的势头极为强劲。小米重返世界前三,雷军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在今年小米开发者大会的现场,雷军显得格外激动,他表示目前小米研发团队超过10000人,2021年,小米将在十个领域扩招5000名工程师,占小米目前员工总数的近40%。

不得不承认,小米在时隔六年后重返世界前三,其运营战略和以技术理念确实可圈可点,然而接下的问题是,小米能否在技术创新、产品、市场策略以及种种不确定因素等方面继续保持良好的敏锐性,这才是真正考验小米的地方。

一个可以类比的例子是苹果。2007年1月,乔布斯发布了第一代苹果手机——iPhone。全面电容屏搭配一个代替了键盘的HOME键,这样史无前例的设计让所有人都啧啧称奇,甚至还有人将其称赞为“上帝手机”。同时,在这款手机上,还创新性地推出了iPhone OS系统,直接引领和定义了接下来十年的智能手机时代。

一年半以后,2008年7月,iPhone 3G正式发售,这是第一款支持3G的iPhone手机。苹果的创新性思维,给用户带来了更快的3G网速体验,而且GPS的加持,则能让用户轻松应对复杂路段,在日常出行中能够应付自如。

这些令人闻所未闻的创新设计,为苹果带来了什么?公开数据显示,在2007年,苹果手机的销量为139万,2008年苹果手机的销量为1163万,到了2009年,其销量突破了2073万。

创新,或者说黑科技一直是苹果位列世界前三的秘密武器。

反观小米同样亦是如此,2016年,第一代小米MIX发布后,苹果、三星等手机厂商紧随其后纷纷推出全面屏手机,全面屏时代就此开启。

随后,延续前代设计的升级版小米MIX2和采用滑盖设计的MIX3相继发布,但均未获得可以比肩MIX的成绩。作为“引领全面屏设计浪潮”的MIX系列,渐渐在全面屏时代失去了原有的特色。

直到2019年9月,小米发布了折叠屏概念机MIX Alpha,MIX Alpha原本可以成为新一代小米创新的代表,然而却因为生产难度过大,最终放弃了量产,如今,小米MIX4依然处于开发过程中,在很多公开场合,雷军却对此闭口不提,这或许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

如果失去了创新,小米还能持续跻身世界前三吗?

华为退守,小米冲锋

手机行业发展至今,已不再仅仅是关乎手机的竞争,而是演变成了以手机为基本盘的智能生态战争。

2020年,手机厂商们在IoT生态领域的战火越烧越旺,华为、苹果、一加、OPPO等多家手机厂商都已竞相抢滩,手表、电视等智能硬件成为厂商标配,不过,由于布局时间以及主攻产品品类的差异,各家IoT的生态模式也不尽相同。

小米早在2014年就开始布局IoT产品,并通过孵化生态链企业的方式,快速打开产品线,目前,小米生态链拥有业内丰富的智能硬件的支撑,站稳中国IoT市场的一席之地。截止到今年6月,小米财报显示,IoT平台已连接设备数量达到2.71亿台,同比增长38.3%。

华为的IoT战略在2018年底公布,并宣布将从入口、连接以及生态三个层面去构建。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战略官邵洋在华为分析师大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华为IoT连接设备累计发货量超2.2亿,这与小米IoT平台已连接设备数量相差不大。

不同于小米的生态链打法,华为选择自主研发制造手机与各种入口智能设备在内的“1+8”核心产品,在此基础上,通过HiLink标准协议和HiAi云计算技术进行赋能,将IoT平台开放给所有硬件厂商。

今年3月,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2019年华为研发费用达到1317亿元,占全年销售收入15.3%。高额的研发投入,也为华为带来了其他手机厂商无法比拟的优势,堪称小米的劲敌。

眼下,华为因为遭受接连不断的制裁,在欧洲市场的份额正持续下滑,至今年二季度,华为在欧洲市场已下滑至第四名,于是将市场慢慢转回国内,不过三季度的数据显示,华为在国内市场也开始出现下滑。

与此同时,在小米的2020年开发者大会上,雷军表示将“坚定不移地全球化,目标是在未来几年在欧洲排到第一名”,这意味着小米想扛过大旗,接替华为拿下欧洲市场。

但接替华为的位置并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