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摩帮”汽车江湖的冰与火
2020-11-20 11:17 重庆摩帮 力帆股份

2“重庆摩帮”汽车江湖的冰与火

来源:斑马消费 作者:范建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

当重庆摩帮大佬尹明善、龙富勇旗下企业双双陷入破产重整之时,低调造车的张兴海和他的小康股份,却守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造车摩帮阴云笼罩

47岁创业、54岁造摩托、65岁再创业一脚踏进汽车行业、72岁问鼎重庆首富、年近八旬才宣布退休。尹明善,这个重庆摩帮的传奇人物,最终未能安享晚年。

他一手创立的力帆股份(601777.SH),因巨额债务压身,经营每况愈下,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他和家人,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今年,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时,尹明善已是满头白发。曾经的民营造车的典范,如今只剩一地鸡毛。

尹明善退休之前,慎重挑选接班人,将整个公司交给了职业经理人团队。树倒猢狲散,这些人已相继离开。包含公司副董事长陈卫、总裁马可、副总裁董旭等。

力帆之前,摩帮造车大军中,率先倒下的是龙富勇的北汽银翔。龙也是重庆摩帮中大佬级人物,以敢赌著称,江湖人称“龙二爷”。他一手创立的银翔集团,以摩托车起家,经过20多年,发展成为集工业制造、产品研发、地产开发等板块的大型综合性集团。

龙富勇在重庆摩帮中,时常扮演者黑马的角色。作为行业后来者,带领银翔与力帆、宗申、隆鑫等老品牌,在全国乃至东南亚市场正面搏杀。

随着摩托车行业日薄西山,尹明善和龙富勇带领公司转型,又踏进了同一条河——造车。

这是一个创造奇迹的时代。彼时,中国的乘用车市场如火如荼,市场规模高速增长带来的红利,让几乎所有车企都能活得很滋润。

2010年,银翔和北汽达成合作,从西南起步,一举杀入乘用车领域。4年之后,北汽银翔独立品牌幻速推出市场,当年的销量就达到15万辆。

幻速的成功,冲昏了龙富勇的头脑,另一独立品牌“比速”横空出世。

几年的激进增长后,中国的乘用车市场结束草莽期,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的竞争,行业加速洗牌。

在这个背景之下,幻速、比速相继倒下,2018年陷入停产。

新扛旗者

当尹明善、龙富勇一片愁云惨淡之时,同在重庆的张兴海则呈现出了截然不同的状态。

张兴海也是重庆摩帮的一员,不过,他进入该行业比尹明善、龙富勇等行业大佬都要晚。2002年,他成立新感觉涉足摩托车行业时,行业辉煌时期已然过去。

当然,张兴海志不在此。

1986年创业之初,张兴海主要是为汽车行业做配套,为长安微车生产座椅弹簧,10年之后,拓展到技术含量更高的减震器。

直到2003年,一个机会,张兴海与东风汽车组建合资公司,生产微车,就此涉足汽车行业,开启了国企和民企合资造车的先河。

就产品而言,张兴海的东风小康(参数|图片)系列微车,从未进入过尹明善、龙富勇的视线,也不在主流竞争的行列中。

然而,在微车这个细分市场,张兴海一直深耕,闷声发财。

2016年,张兴海带领小康股份(601127.SH)登上了上交所主板。形成了涵盖微型商用车、微面、传统乘用车、新能源物流车、中高端新能源汽车的综合汽车集团。

其中,风光品牌在东风自主乘用车品牌中排名第一;瑞驰新能源物流车排名行业第一;公司微车销量排名行业第二。

在国内SUV高速增长期,小康股份也按捺不住,踏入其中。2016年,公司推出首款SUV风光580,连续5个月销量破万,半年销售8.67万辆。次年,公司SUV销量继续高速增长,年销量达到18.86万辆。也就是在这一年,小康股份登上自身巅峰,营收规模突破200亿元,净利润超过7亿元。

最近几天,新能源汽车概念飘红,本月内,小康股份已连续拉出多个涨停板,短短十多天,公司市值增长近60亿元。

一个月前,公司创始人、57岁的张兴海辞去董事长职务,将公司的指挥棒交给了31岁的儿子张正萍。

赛力斯硬刚特斯拉

几年前,国内新能源汽车成为风口,小康股份亦悄然布局。2016年初,在美国成立SF MOTORS公司,征战新能源汽车领域。

最近,小康股份正在推行一项27亿元的募资计划,募集资金将投入到新能源汽车研发和营销网络建设中。

张正萍是SF MOTORS的创始人兼CEO,有海外留学背景,从父亲手中接过小康股份的指挥棒,成为国内最年轻的汽车集团掌门人。

从传统汽车到新能源汽车,小康股份既是顺应趋势,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最近几年,公司SUV销量已连续下滑,到2019年已降至15.57万辆,其他车型销量亦连年下滑,到2019年为16.97万辆。

2018年和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两连降,归母净利润更是惨降至不足亿元,扣非净利润已连续两年大幅亏损,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7.25亿元。

导致公司盈利能力大幅降低的最重要原因,正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大幅投入。

斑马消费注意到,2018年和2019年,仅SF MOTORS一家子公司累计亏损就超过9亿元。今年前9个月,智能电动车板块,给公司带来的亏损是5.38 亿元。

今年7月,赛力斯第一款新能源轿跑 SUV SF5(增程式)终于量产上市,正在逐步交付,24.9万起的售价,中高端的市场定位,开始了与理想、蔚来、小鹏乃至特斯拉的正面竞争。

作为一家传统车企转型做新能源汽车,赛力斯有其固有的优势,技术和产能上已完成储备。

据了解,最近三年,小康股份已在赛力斯身上投入100亿元,在重庆建成并投产了两江智能工厂,完成了赛力斯品牌第一个纯电动整车平台的开发,赛力斯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纯电和增程两种驱动技术和产品车企。

明显的短板是,赛力斯的品牌有几个人知道?营销网络不足,在哪里可以买到?数十万的新能源汽车和三五万的微车,市场的打法完全不同,小康股份能适应吗?

公司表示,2021年会是赛力斯爆发的年份。果真会如此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