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打印店如何把自己“打”上市
2020-12-03 14:35 荣大科技

2一家打印店如何把自己“打”上市

作者|萧田   来源|财经无忌(ID:caijwj)

2017年,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冯军旗的《新化复印产业的生命史》的文章被换了一个利于传播的标题《为什么学校打印店老板大多是湖南人?》,一夜之间在朋友圈走红、刷屏。

在这篇论文中,作者还原了湖南娄底市新化县的复印、打印大军在全国“开疆扩土”的故事。最为重要的是,据文中数据统计,全中国打印复印市场份额的85%都是由新化县军团掌握。

从东北到海南,从上海到内蒙,在全国近20万人的打印军团中十之八九都有新化人的身影,他们也构成了我们对打印店的最初印象。

11月20日,“中国最牛打印店”荣大科技拟IPO的消息迅速传开。北京证监局网站显示,国金证券报送了荣大科技创业板上市辅导基本情况表,双方在11月6日签订了辅导协议。

和普通学校、街边打印店有着巨大的不同,此次要上市的“打印店”荣大却很特殊。来来往往的客户中,除了券商和投行人士以外,还有各家企业的律师、董秘、财务总监等。据说,它垄断了全国90%的上市申报材料印刷市场。

如今,在帮大量公司打印过上市材料后,这家被行业内被誉为“券商之家”的荣大科技,接下来也要为自己“打印”了。

一家打印店的传奇

位于北京西直门南小街的荣大科技,总店隐身于金灿酒店的三楼和四楼,高约8层的酒店外没有任何“荣大快印”的标识,但却是中国拟上市公司申报材料打印业务的主要去处。

由于办公地毗邻中国证监会所在地——北京金融街富凯大厦不到3公里,出租车费10元,也被称为公司拟上市的“最后一站”,被喻为离上市“最近”的打印店。

荣大科技的前身是成立于2000年的北京荣大伟业商贸有限公司,刚开始也只是个普通的打印店,主要是给发改委、财政部的办事人员打印材料。

和同行相比,荣大当时最大的优势可能就是提供了一个夜间打印的去处。直到2005年,荣大的业务都很庞杂,除申报材料外,偶尔还承接各种文件甚至书籍的打印。

转机也来自于这一年,当年证监会一度停发新股,主要靠别人IPO的荣大一度陷入绝境。

此时的荣大准备寻求转型,但是因为从设备、人工到制作要求与普通打印店有很大不同,荣大已经临空迈入一脚,再想退出已几无可能,不甘心的创始人周正荣只能放手一搏,苦苦支撑。

天随人愿,熬过几个月后,荣大终于等来了机会。

2006年下半年开始,资本市场复苏,上市公司及筹备上市公司数量正在急剧增长。随之而来的就是对于申报材料打印的爆发性需求。

在此之前,因为高铁、地铁、公路的建设需要大量建筑施工单位参与,需要打印大量的标书、工程图等,时美及一些国内大型连锁打印店都把重心放在了设计院、建筑院等地方,没人注意这块“大肥肉”。

行业回暖、同行忽视,一个“庞大”的细分市场摆在荣大眼前,并且它抓住了。

随后的荣大成了被眷恋的那个,办公地被券商们挤得满满当当。期间,员工数由50多人增加到100多人,并相继在上海、深圳开设分店,回过神来的同行们才发现自己已然错失良机。

经过近20年的发展,荣大已经成了每一个进过富凯大厦这道大门的人的必经之处,口碑极佳。“去荣大打印”几乎成为了各家投行、律所IPO前约定俗成的操作。

媒体曾报道,北京荣大的前员工这样评价荣大:

“他们已经把一个细分行业做到了非常专业的高度。”

“在荣大熬夜修改材料、制作材料、核对打印稿是家常便饭。申报前肯定是在荣大度过的。”荣大承包着无数投行人白天和夜晚,有投行从业人员一年到头见不到几次的同事,在荣大却大概率能碰上。

甚者,有老投行人士称,没在荣大通宵过就没干过投行。

距离上市“最近”的打印店

“荣大就是我的青春”一名资深投行人士调侃称。

筹备一份上市申报材料很难吗?只要给黑白内页套好页码、放好隔页纸、加上彩色封皮,然后装订成册即可。全北京乃至全国有成千上万家的打印店都能实现,为什么投行人士偏偏钟爱荣大?

实际上,这件在常人看来“不起眼”的小事儿并非没有门槛。

上市申报资料格式固定且极其严格,充满了数字、表格。曾有业界人士表示,报送一个准IPO公司的材料,用了好几个拉杆箱不说,来来回回打印过8次。

按照现有的书面审查制度,发审人员不会亲自去企业,他们对一家企业的了解,几乎就指望着这本材料。“有段时间,证监会看到一个格式不规范的申报材料,当场就批了券商。”

对于企业和券商而言,上市是件严谨的事,即便再便宜的街边小店,券商们也不敢尝试。更何况,一个普通的打印店员“这些事没做过,根本不明白”。

而在为投行圈认可的荣大,从项目建议书到招股书制作,都有丰富的经验,更有甚者,投行人在一些程序上的小疏漏,还会被打印员发现并指出。

坊间流传着这样的传闻:

“荣大的人比我们更清楚证监会的官员希望看到什么样的申报材料。”

还有传说荣大打印员人手一份最新版的IPO预审员内部操作手册。

一份上市文件可能有1000页,甚至多达1500页,不同的原件有不同的页码,再编成新文件后又需要新的页码,若是其中有错误、疏漏,还得推倒重来。荣大以极低的出错概率,让东奔西跑的投行新兵们“捡到了宝”。

作为投行圈的“意外之喜”,荣大还提供专门的接待室、休息室,券商们无需在宾馆与打印店间奔忙,可直接在荣大办公,甚至在荣大开小型会议。同时,荣大还提供饮用水、食物,把券商从外部琐事中解放出来。

一位投行人士透露:

“荣大快印的红火得益于其一揽子服务,提供从住宿、餐饮、洗浴到校对、打印的一条龙服务。”

但凡同楼有房间退租,无论多高的价钱,荣大都会拿下用于接待券商。

对于公司而言,时间是个微妙的东西,错过每个季度的最后一天,申报材料又得新增一个季度的内容,会增加很多会计、审计成本。

荣大不仅在前台接待上有固定的模式,而且能够做好沟通,提前为外地券商安排和保证材料制作时间,荣大也可根据客户的要求,按时把材料送到指定地点。

凭借着专业、服务和“近水楼台”,荣大当之无愧的成了距离上市“最近”的打印店。难怪有网友戏称,荣大与国金,到底谁辅导谁?

打印店转身科技企业

作为一家具有半“垄断”性质的打印店,无疑荣大在商业上是成功的。

根据资料显示,荣大的客单价在20万左右,一家名为“泰坦科技”的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发行费用中就向荣大支付了一笔26万的上市服务费;

再比如,荣大快印大部分都是“包间服务”,但要进这样的包间,必须要交20000元的押金,成为VIP会员等。

伴随着A股市场进入了IPO的盛宴期,高过会率势必会吸引更多的企业申报IPO,对于荣大而言,一年过亿的流水并非难事。

但与此同时,一旦过会上市,以前闷声发大财的荣大恐再难低调,其核心竞争力也将备受市场的重重考验。

为荣大打印业务立下汗马功劳的制度无非是IPO项目申报时的纸质稿要求。荣大的存在也是IPO旧制度下的一种延伸,是IPO核准制下既得利益者的第一块蛋糕。

今年春节期间,《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明确提出:

“证监会和交易所建立电子化审核注册系统,实现受理和审核全流程电子化,提高审核效率,减轻企业负担。”

伴随着科创板掀起的IPO电子化、无纸化审核的改革,高度依赖于上市公司申报材料的荣大曾是资本市场的温度计,既能随之疯狂地上下起伏,自然也会因为这种路径依赖而堕入冰冷低谷。

作为证券业务的打印龙头,荣大依靠深耕IPO等领域申报材料文件打印而在金融圈走红的故事很快就要讲完,在资本市场的逻辑里,那也就没有什么估值可言。

事实上,早在多年前,荣大就开启了转型之路。

据《创业家》报道,2007年,荣大开始谋求转型,曾进军财经公关领域。但隔行如隔山,因为缺乏专业积累,反而因为“抢人地盘”损失了一些来自财经公关公司的印刷订单。

此后,周正荣把重心放在了财经印务领域,并致力于将“高级打印店”变成一家创新科技企业。近年来,荣大不断向金融信披检索、云协作、招股书内容核查方向拓展,投资者关系服务(IR)也成为其踏足的重要领域。

截止目前,荣大科技产品服务包括:荣大二郎神、荣大云协作、工作底稿管理、核查宝、科研咨询等。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一份荣大集团6月份的内部推介材料显示,荣大在IPO财经印务领域市场占有率高达98%的同时, 其“投行业务咨询、辅助尽调咨询、募投可研咨询、底稿电子化系统”等领域已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从线下打印走向线上系统,在科技公司的外壳下荣大的确可以讲更多的故事。

值得注意的是,荣大科技的周到服务模式几乎和餐饮界的海底捞一脉相承。众所周知,随着海底捞的不断扩张,公司除了业绩增长外同样存在一些风险。

如今,荣大科技正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地疯狂扩张,它同样也面临着服务、管理等环节标准化的问题。再加上,围绕上市公司,荣大快印的身后还跟着一群竞争对手,时美、联邦金考等专业的打印中心都在“虎视眈眈”。

一家印务公司转型做IR业务无可厚非,但是在该业务还未完全支持起整个公司业绩增长之前。回归到打印老本行,如何在未来继续保持好的业绩,这仍旧是荣大不可回避的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