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企业寻找新机遇,企查查亮相第六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
2020-12-04 10:32 企查查

12月3日,第六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国家部委领导、各地市代表、顶级专家学者、智慧城市领域核心企业以及国际城市、相关机构等代表出席,企查查作为独角兽企业代表受邀参加并参与展览。

智博会已走过五届,本届博览会主题为“人民的城市——融合生长·合作共享”,旨在推动全球城市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和资源、产业、人才等各方面的交互、发展。博览会设有全球智慧城市示范展区、新型基础设施展区、数字经济与产业创新展区、前沿科技与城市生活展区等多个展区,意在展示智慧城市建设运营的先进经验,展现5G、AI、区块链等高精尖技术在城市中的融合应用。

作为大数据服务商、企业征信领域的龙头企业,企查查受邀在数字经济与产业创新展区布展,展示企查查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可视化分析等技术,通过对数据进行挖掘、清洗、建模,在企业信息查询,企业认证、征信,法律风险,知识产权和风险监控等多维度推出的产品和服务。

1.jpg

(企查查展区现场)

智慧城市是一种集合最新一代信息技术,并将之融贯、协调进而充分运用于城市各领域发展的高级信息化城市形态,是尖端科技的凝聚体。这其中对大数据、5G、AI、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运用不可或缺,而企业大数据的采集与整合,对于构筑智慧城市也是不可缺少的必要一环。企查查作为企业信息查询领域的开创者和技术引领者,也一直为智慧城市的打造,默默贡献力量。

本届博览会上设置了主论坛和进行精细化探讨的以城市群、都市圈、城市治理、AI赋能等为主题的分论坛。企查查CEO杨京在12月3日下午出席“城市智能体—— Smart City引领之声”分论坛,发表了名为《后疫情时代:大数据赋能企业寻找新机遇》的主题演讲。

2.jpg

(企查查CEO杨京在会场发表演讲)

在演讲中,杨京分“回顾、需求、应用、展望”四个维度,讲述了疫情变量前后,大数据技术在各产业实际应用中的瓶颈与限制、需求与优势以及前景和未来。疫情是“危”与“机”并存的实时场景,它暴露隐患又蕴藏新机。杨京指出,疫情所至,暴露出了“数据分散割裂、聚而不通、通而不用”等问题,其中数据开放共享不足,信息孤岛问题尤为突出。

针对此类问题,临“危”之际,企查查利用了自身数据优势,紧急上线“疫帮帮”对接平台,助力医疗卫生企业进行生产调配;第一时间开放“全国蔬菜瓜果类合作社查询”服务窗口,帮助果蔬采购商、经销商、供应商互相高效对接,为弥补数据应用短板,发了一份光热。

后疫情时代,如何查危而知变、见缺而补遗,将大数据技术更有效应用于日常场景是势之必然。“大数据时代,每一个字节里都蕴藏着变革的能量”,如杨京所言,无论在数据、焦点观察抑或产权、金融和经济观察层面,都可以透过数据爬梳、算法分析,看到数据叠嶂之后的庐山真面,如猛虎嗅蔷,察市场之秋毫与微变。

“用算法看数据,从数据看现象”,以企查查为例,它既可以为数据处理提供算法支持,同时又是企业信息的情报中枢。企查查可以通过对数据的收集、处理、可视化呈现,准确实现数据对接、提供征信报告。又可以细审、纵察,为整个产业、区域提供大数据分析报告。它是第三方征信平台,同时又是市场的观察者、警示者。

展望未来,中国正为全球产业新生态提供机遇,如何构建一个针对整个商业决策场景的生态联盟,是时代对信息化产业提出的要求。在此背景下,杨京在演讲中提到,作为大数据服务平台的企查查有必要继续坚持技术导向,以科技硬实力为支撑,持续有力地保障数据共享,给出清晰准确的产业分析,为个体、企业和政府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为企业寻求新的发展机遇。

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是构建智能世界的关键技术要素,也是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基石。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加系统、全面的技术创新支撑。而如何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共治,实现数据之下人与人之间的“融合生长·合作共享”,当下需要各行业携手共行,共筑未来。

参加第六届国际博览会,为企查查向外界、向全球展示自己开启一扇明窗,也为企查查学习共享提供了一次良机。在未来,各行业齐行并力构建智慧城市是大势所趋,企查查作为企业信息查询行业领军者,会尽己所能打通数据壁垒,让企业征信那盏灯,在智慧城市中昼夜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