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利灰产「入侵」宠物圈,狂割猫狗奴“韭菜”
2020-12-08 17:03 宠物圈 猫奴 狗奴

2暴利灰产「入侵」宠物圈,狂割猫狗奴“韭菜”

作者|杨雪   来源|运营研究社

最近,我们小区有不少宠物猫狗离奇死亡,甚至上了腾讯新闻,新闻报道称这可能和“毒猫粮”相关。

和刚养猫的小姐妹聊到这个事情的时候,她立刻给我科普起了啥叫“毒猫粮”:

这件事情也引发了她作为一个猫奴的花式吐槽。

听了她的一通诉苦之后,我发现宠物用品的水确实很深。

这几年,形形色色的商家一窝蜂涌入这个行业,不为了做大做强,只为了捞一波快钱。

毒猫粮、残忍的后院猫舍、宠物医院漫天要价……在商家花样百出的圈钱套路下,宠物主人(以下简称“宠主”)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割韭菜。

一、宠物产业有哪些骚操作?

从买猫、买猫粮再到去宠物医院看病,漫漫养猫史,宠主总要花点冤枉钱。

1. 后院猫舍不择手段

新人踏入猫圈,第一步就是买猫。

在繁育猫的领域,有一条鄙视链,那就是:血线(血统最纯正的猫)>正规猫舍>后院猫舍。

不少想买猫的人,被正规猫舍纯种猫的价格劝退,那价格简直如同购买奢侈品,随便一只就要 5000+,动辄上万,甚至好几万都不算稀奇。

(一只85万的布偶猫刷屏网络)

而在后院猫舍,蓝猫700 、金豆1300就可以搞定(市场价3000+),布偶也只要2000元(纯种市场价上万),价格低得不可思议。

后院猫为什么这么便宜?难道真的是店家人美心善,只赚个成本钱吗?

当然不是,后院猫舍之所以处于鄙视链的底端,就因为这种繁殖模式骚操作太多。这种低价的后院猫生活处境非常惨,行业本身也非常血腥。

这种猫舍可以说是毫无门槛,只要有一只公猫和一只母猫,就可以开始繁殖了,生下小猫,按只来卖。

为了能多生几只猫,走薄利多销的路子,后院猫舍经常不择手段:

利用未成年的幼猫进行繁殖;

买专门的繁殖笼,把猫关起来配种;

给母猫上催产药,逼它们一年多生一窝;

给母猫打催卵针,一窝可以多生2、3只小猫……

(图片来源:猫公子)

这样生出来的猫崽都很弱小,还不走正规的疫苗,被迫打有副作用的抗生素。

黑心猫舍只保证小猫交给客户的时候,它是健康(活着)的就行,完全不管后面猫生病或者死亡的问题。

后院猫舍的母猫一年四季都在生小猫和喂小猫,甚至有些小猫还没断奶,母猫又开始进行配种,身体状况和产仔质量越来越差,一旦生不出来还要被低价贱卖。

而在正规猫舍,母猫一年只产一窝,小猫生下来之后也有猫粮和营养品喂着,还会打疫苗和出去比赛,成本自然居高不下。

2. 猫粮“有毒”

宠主们买完猫,接下来的第二步就是买猫粮。因为猫的肾脏很脆弱,所以在猫粮上尤为讲究。

然而网上的拔草帖数不胜数,新手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踩雷。

①毒猫粮以次充好

买到宠物后,还要想办法绕开“毒猫粮”。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廉价猫粮的营养配比存在问题,非常容易加重猫的肾脏负担。加上黑心商家的推波助澜,甚至诞生了“毒猫粮”这种丧心病狂的东西。

这些1斤只要2、3块钱的宠物粮,没什么蛋白而且钙磷失衡,导致很多宠物吃出问题,最常见的就是肾脏衰竭、胰腺炎和肠胃毛病,长期吃下去寿命也跟着缩短。

(图源水印)

而“毒猫粮”中臭名昭著的就是“河北粮”(没有地域歧视的意思,仅针对那些丧心病狂的骗子)。在宠物经济兴起后,河北邢台的许多饲料加工厂、小作坊转型做起了宠物粮的生意。

为了拉低价格,它们在宠物粮里掺杂了各种垃圾原料,例如秸秆粉、玉米麸皮、锯末粘土,甚至还用病死的肉冒充好的牛肉、鸡肉。

虽然这种劣质粮多次被曝光、处理,但换个公司和发货地,又能卷土重来,让人防不胜防。

②伪进口猫粮溢价高

对比国内粮,进口的猫粮价格更贵、利润更高,不少厂家打起了“伪进口”猫粮的主意。

比如宠物圈知名度很高的皇家猫粮,尽管它的原料、生产场地都在中国,但商标是国外的,就摇身一变成了进口猫粮,溢价非常高。

它们打着“法国皇家”的旗号,每年疯狂砸钱做营销、投广告,转身就卖了高价。其实,宠主买皇家的钱完全可以买真正的进口猫粮。

3. 宠物医院看病天价

到了养猫环节,可以说,宠主们走过最长的路,就是宠物医院的套路。

宠物医院一方面收费昂贵且价格不透明,另一方面医生缺乏专业资质,这一系列问题令宠主非常头疼。

①治疗费用上不封顶

宠物医院没有医保,都是自费项目,说白了,他们就是以赚钱为第一目的的商家。

“ 3000治不好普通感冒”、“一个猫藓看了5万”……网友的控诉比比皆是,甚至花了大价钱还治不好宠物的病。

不少网友爆料,有些宠物医院,收费是要分人的:

一看主人开的什么车,背的什么包,开宝马和开五菱宏光的,收费不一样。

二看宠物的品种,像血统纯正的金毛和土狗,收费也不一样。

宠物医院看宠主有钱,就给宠物安排各种设备、各种检查,不检查就不给开药,变着花样的多收钱。

如果宠主养的是蜥蜴、龙猫、小香猪这种小众宠物,更是缺乏统一的收费标准,任凭宠物医院漫天要价。

②看病各种不合规

随着近年来,全国各地的宠物医院越开越多,不仅人手本就有限的兽医不够用了,而且看病过程中也有很多不合规的行为。

宠物行业这个领域出现比较新,在国家认可的职业资格证里,与宠物相关的只有“执业兽医”一种。

目前,行业里有这个资格证的人很少,而且很多执业兽医师会“挂证出租”。

也就是说,宠物医院墙上贴着的证书,可能在医院根本就找不到对应的人。而那些给宠物看病的兽医,往往拿不出来资格证,十有八九都是无证上岗。

甚至,还有早期卖狗为生的狗贩子,看这行赚钱快,就转行做起了给狗治病的生意。

在看病的具体环节,宠物医院也存在器材二次使用、用药不合规等现象,一旦把小动物治死了,立马就开始推卸责任。

二、宠物产业有多暴利?

“宠物经济”这门生意究竟能有多暴利呢?

1. 有人靠卖猫年入百万

“年纪轻轻就开猫舍的人现在都怎么样了?”,我在知乎热门问题发现,不少年轻人一边开着猫舍,一边赚的盆满钵满(我酸了)。

有人透露,自己低门槛入局,快速回本,直言“一年回本的生意能叫做不赚钱吗?”

更夸张的是,后院猫舍年入百万不在话下。

对比来看,后院猫舍卖1000是暴利,正规猫舍卖5000赚的却只是成本。

(图源水印)

在繁殖场,一只母猫差不多一年能生3胎,一胎能生4只小猫计算,小猫以母乳喂养为主,每只生产成本仅100+。

这样的小猫转手就能以1000元卖出,至少有800+的利润,算下来,一只母猫一年就能帮猫舍赚1W+。

繁殖场里往往有几十只猫,环境脏乱差,像猪圈下崽一样,一年四季都有幼猫出售。也因此,后院猫舍一年能赚超过50万的黑心钱。

(图片来源:猫公子)

2. 利润超高的猫狗粮和宠物玩具

宠物粮还有玩具的利润率也是居高不下,卖家堪称掌握了当下的“财富密码”。

①猫狗粮利润远高于食品

这年头,卖零食真不如卖狗粮。

宠物粮一直都是一个暴利行业,此前超市货架上的猫粮、狗粮,利润能达到40%左右。

尽管网购打破了价格不透明的局面,让宠物粮的利润从一降再降,但还是远高于普通食品。

有家专卖宠物食品的公司——佩蒂股份,披露的招股书让行业人士吓一跳,他们卖狗粮的利润率能有15% ,远高于康师傅的2.5%和统一(中国)的2.9%,都快是这两个弟弟大佬的5倍了。

②宠物玩具毛利惊人

养宠物的后续消费一样数目可观,宠主们奉行“爱猫就给它最好的一切“,自家娃喜欢的玩具通通买回家。

讲真,这些玩具、设备的价格一点都不便宜,比起狗粮、猫粮来,利润也很惊人。

像一个成本2块钱不到的电动玩具,套上一个塑料猫爪外壳,就可以卖出100元的高价,价格直接翻了50倍!

还有宠物去味的除臭剂、洁牙粉,也都要200、300元,卖的比人用的还贵……

再到猫爬架、自动喂食器、电动厕所,本身没啥技术含量的东西,价格却动辄上千,其实成本不过才小几百。

还有一家叫天元宠物的公司,主要卖猫爬架、宠物玩具还有宠物窝垫,它们家刚提交的招股说明书,也标明今年上半年这些产品的毛利率都接近30%。

(天元宠物招股说明书)

3. 宠物医院“闷声发大财”

拥有庞大的市场规模和昂贵的客单价,如果说宠物医院不挣钱,大概没多少人信。

这份《2019中国宠物医院发展报告》显示,近三分之一的宠物医院利润率超过了20%,还有一小撮医院的利润率更是突破了40%。

宠物不会说话,兽医的诊断都要靠仪器检测,宠物医院的每一个检测项目都需要单独收费。而这些检测的成本并不高,除去设备成本,剩下都是利润。

像犬细小病毒检测的试纸,淘宝就能买到,只要15元,但宠物医院可就远不止这个价了。

业内人士透露,有些同类别的宠物药品,比人用药的成本还贵,甚至能达到30到50倍。宠物治疗的利润可以说是上不封顶。

以诺和胰岛素为例,一管药用在人身上只要70+,用在狗身上,不仅单次要价200+ ,而且一管可以给20条狗使用。

算起来,光一管药的利润就有50倍了……

尽管开宠物医院有一定门槛,房租和设备、人力成本都不低,但凭借高客单价和高利润率,大部分医院还是在“闷声发大财”。

三、结语

目前,宠物行业确实还不够规范,乱象横出。

对于很多人来说,自己的宠物都是小宝贝,不仅是亲人、朋友,更是精神寄托。

因此,很多猫奴狗奴哪怕自己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给宠物花的钱也一分不少。

但是,在暴利的诱惑下,黑心商贩们却完全不在意小动物的死活,只想着如何多圈一笔钱。

其实,后院猫舍的行为涉嫌“虐待宠物”,“毒猫粮”属于假冒伪劣产品,宠物医院也是受当地工商局和农业局监管的,都是可以举报的!

大家如果踩了坑,一定要记得随手举报,别让自己对宠物的爱心,成了无良商家的敛财工具。

参考资料:

显微故事-宠物灰色产业链:被利用的爱与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