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通院发布2020年数字孪生城市报告:泰瑞数创连续三年担纲第一支持单位
2020-12-18 10:01 泰瑞数创

1608256670(1)

2020年12月15日,在2021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时隔一年再度权威发布《数字孪生城市研究报告(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此次报告的发布,泰瑞数创科技作为中国时空数字孪生行业领军企业,第三次作为排名第一支持单位,同时在多个章节获推荐并贡献了多项数字孪生核心能力和应用案例。

该报告由中国信通院再次牵头组织业界18家企业共同编写,从政产学研用多视角系统分析数字孪生城市发展的总体态势。并从数字孪生城市的典型特征和总体架构出发,提出当前阶段数字孪生城市的核心能力框架,深入分析各核心能力的要义和作用,梳理了当前发展中面临的共性问题,对下一步建设实施提出了策略与建议。

由于数字孪生和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密切相关,使得测绘地理信息产业通过数字孪生在智慧城市中找到了新的发展机遇。泰瑞数创科技作为中国时空数字孪生行业领军企业,早在2019年就举办了“首届中国数字孪生高峰论坛”并成功发布了SmartEarth数字孪生品牌战略;并且于今年11月又率先发布了SmartTwins数字孪生底座2.0。依托多年技术积累与超前的战略眼光,泰瑞数创建立了贯穿数据采集、生产、应用、服务的数字孪生全产业链技术和服务能力,在巨大的市场空间释放出崭新的活力,并造就独特的竞争优势。

覆盖九项核心能力 多个应用场景落地

为体现数字孪生城市价值和突出精准映射、虚实交互、软件定义、智能干预等典型特征,基于数字孪生城市“三横两纵”总体架构,报告凝练提出物联感知操控、全要素数字化表达、可视化呈现、数据融合供给、空间分析计算、模拟仿真推演、虚实融合互动、自学习自优化、众创扩展能力共九大核心能力要素,形成了数字孪生城市的“能力空间”。其中,泰瑞数创凭借全产业链优势,成为掌握最多核心能力的参编企业。

1608256694(1)

报告的第二部分列举了大量数字孪生城市典型应用场景。应用案例共覆盖区域综合治理、城市治理、规划建设、安全与应急、自然资源灾害、工业生产、交通物流和逻辑关系孪生等八大类场景。泰瑞数创参与建设的上海临港城市大脑、上海“一网统管”、天津滨海新区危化品全域监管平台、长江干线航道整治、辽宁气象预警系统、天津水务防汛系统、廊坊数字孪生热电厂和城市无线频谱电子沙盘等案例。

1608256718(1)

天津滨海新区危化品全域监管平台

1608256739(1)

长江干线航道整治建筑物维护平台

1608256760(1)

辽宁省短临预报预警业务一体化平台

1608256778(1)

廊坊数字孪生热电厂

同时发布的还有《智慧城市产业图谱研究报告(2020年)》,进一步深化更新了标准规范、顶层设计、基础设施、智慧中枢、智慧应用、运营服务、网络安全等七大环节的智慧城市产业图谱。并选取了智慧灯杆、数据中心、城市信息模型、智慧政务和智慧安防五大细分领域,勾勒出了多维度立体化的产业图谱。

1608256800(1)

1608256819(1)

发布会上,泰瑞数创进行了题为“SmartTwins数字孪生底座2.0:新型智慧城市进化论和实践经验”的汇报演示。总结了目前数字孪生在项目中落地的问题和阻力,提出了“生态孪生”的设想。预言在下一阶段的数字孪生城市发展中,研发的难点将集中在多模态的自动化语义建模和模拟仿真的技术突破上。

1608256838

疫情重创下的全球经济,已经开始艰难复苏。人类正在经历从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的过程,机器替代人力作为以后主要生产力的来源。数字孪生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个行业,泰瑞数创作为其中的领军企业,未来将释放更加强劲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