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转手机市场分析:为何5G千元机仍未真正普及?
2020-12-25 15:01 转转手机

即将过去的2020年,5G手机的普及并未完全到来,但换机潮正在逐步开启。

中国信通院最新发布的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指出,2020年1~11月,5G手机累计出货量达1.44亿部,占比51.4%。

这是5G手机出货量首次在年度跨越上超过4G手机。

但另一方面,广大消费者更为关心的话题是:并未觉得市场上售卖的5G手机越来越便宜。别说苹果iPhone12系列,即便是国产5G手机,动不动四五千的价格,价格只高不低。这其实也反映出了,消费者们对更高性价比5G千元机”的期待。

“由于芯片、元器件等物料缺货,原先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可以完成的中低价位5G手机普及并没有出现。”日前,中国联通的高管在某论坛上发言时指出了这一点。

5G千元机,未大面积普及

在5G换机潮不断推进的进程中,价格始终是影响消费者换机的一大关键因素。

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报告指出:三分之一的智能手机用户购买下一部智能手机时,会降低20%的预算。主要原因是今年的疫情给各行各业和经济体带来冲击,也因此导致消费者支出下降。

腾讯理财发布的《后疫情时代国人财富管理报告》也指出:疫情之后,57.5%的受访者收入有不同程度减少。

这意味着,人们在消费时,开始变得更理性。

这一点在手机市场也有明显的体现。一方面,5G手机的换机潮不可避免,但在2020年并未如想象的那么快。

这其中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价格。今年以来,华为、小米代表的国产手机持续发力高端手机市场,5G旗舰手机的售价普遍在4000元以上;另一方面,此前市场呼声很高的5G千元机却迟迟没有大规模发布和市售。中国联通的高管预测,从整个手机市场的走势看,中低价位的5G手机在中国市场大规模普及,预计要到2021年第一季度才能完成。

转转严选5G手机更受消费者青睐

消费者在新机市场无法被满足的5G手机需求,正在二手市场得到满足。

转转集团的数据显示,无论是618年中大促,还是双11和双12,二手5G手机的交易量在持续走高;此外,转转集团今年一、二、三季度发布的手机行情报告数据显示,购买二手5G手机的用户中,更青睐华为和小米的5G手机。

相比新机市场5G千元机迟迟未大面积普及,千元左右的二手5G手机选择更多,也更具性价比。

以转转严选卖场售卖的二手5G手机为例,Redmi(红米) K30、华为麦芒9、华为畅享20 Pro、荣耀X10、vivo Y70s以及OPPO Reno4等机型均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以Redmi K30(128G)为例,转转严选卖场双旦活动的售价仅1258元,相比新机便宜了1000多元;转转严选华为麦芒9(6GB+128GB)价格到手仅1400元左右,比新机也低了近1000元;另一款OPPO Reno4,转转严选卖场售价只要1688元,比新机市场降了千元。

除了价格优势外,在消费者最关注的品质保障与售后服务上,转转严选卖场售卖的二手手机,;8成新以上才可以销售,且均经过66大项的专业质检;此外,针对严选手机,转转平台不仅提供7天无理由退货服务,还提供长达1年的质保。

对于价格敏感度高的消费者来说,上转转平台的严选卖场购买二手手机,无论是4G还是5G,都能够买到适合自己预算范围、喜好的手机,而且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