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故里,春橙飘香——美团优选“农鲜直采”助秭归脐橙俏销全国
2021-03-30 22:03 美团优选

又鲜又甜的伦晚脐橙,滋润着秭归县郭家坝农民们心头。

3月28日,秭归伦晚脐橙在美团优选“农鲜直采”郭家坝助农基地正式开园,数百万斤脐橙将通过该销往全国大小社区。“有了社区电商助力,我们不愁销路,也不用担心被代办压价。今年增收靠得住。”郭家坝镇王家岭村村主任马尚军信心满满。

脐橙“亿元村”迎回创业年轻人

28日,秭归县人民政府联合湖北长江垄上传媒集团等多家单位举办“2021秭归伦晚脐橙开园暨乡村旅游启动仪式”,美团优选作为与秭归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企业,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湖北宜昌秭归县郭家坝镇王家岭村一处观景台上,美女主播幕幕切开一只伦晚脐橙,一股橙香扑鼻而来,晶莹透亮的橙肉汁水饱满,直播间的网友们纷纷点赞。

眼下,正是秭归伦晚脐橙成熟的时节。她的身后,是王家岭村7000亩的橙园,也是美团优选“农鲜直采”的助农基地。成千上万的橙树盘亘山间,漫山遍野,黄澄澄的脐橙压弯了绿油油的枝条。

这是秭归规模化种植脐橙的一隅。秭归是国内首个“四季有鲜橙”的产区。在秭归,“春有伦晚,夏有夏金,秋有九月红,冬有纽荷尔”,其中,尤以伦晚脐橙知名。秭归独特的峡江小气候加上特殊的成长周期,使得伦晚脐橙不但积累了充足的糖分,橙香也倍加浓郁。

“秭归的脐橙历史非常悠久,2300多年前,屈原在《橘颂》篇章中就写过,‘后皇嘉树,橘徕服兮’”。“海拔300-600米的沙土地最适合种植脐橙……”,在脐橙种植区,说起秭归脐橙的种植历史,男女老少都能娓娓而谈。

秭归所处的三峡西陵峡段,是三峡中最险峻秀美之处。沿江开凿的348国道,盘山公路九曲十八弯,山势险峻,放眼望去,两侧的山崖峭壁上都“见缝插针”种满脐橙树。

秭归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眼下,在整个秭归县,12个乡镇约有20万人种植脐橙,规模化种植面积已近40万亩,产量超过60万吨。2019年,秭归退出贫困县序列,还出现了多个销售脐橙年产值过亿的“亿元村”。

王家岭就是其中有名的脐橙“亿元村”。这几年,村主任马尚军迎回不少从大都市返乡的青年人。

“现在,秭归脐橙名气越来越大。”王会年大学毕业后留在西安工作,2014年,她辞职返乡,回村做起微商销售脐橙,将橙子卖往陕西、山西、甘肃等北方地区,是秭归首批触网的“新农人”。

王家岭村有村民2500余人,目前常住人口超8成,其中40岁以下的村民超过半数。

在物流行业打拼多年的王琼,也在这批返乡潮中回到秭归。去年,他在秭归创办宜昌喜果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专门销售王家岭柑橘产销专业合作社的脐橙,同时指导农户按照标准化要求生产,例如必须施用有机肥,对脐橙按照品质进行分级等。

王会年告诉记者,往年产橙的高峰时节,她从早到晚在山里忙着组织采橙、打包、发货。近几年,随着采橙、物流水平的提升,产量已翻了两三倍。不过,现在的她看上去沉稳淡定很多。

王琼说,这得益于美团优选“农鲜直采”的助力。去年年底,秭归县人民政府与美团优选签订合作协议,双方以美团优选“农鲜直采”计划为依托,围绕秭归直通车、扶贫攻坚、电商人才培养及下沉市场发展等内容开展合作。目前喜果乐在全国设立了8个履约仓,即使是广东的美团优选用户,也能快速地买到新鲜的脐橙。

超100万斤郭家坝橙子销往全国 美团优选助农成果显著

“农鲜直采”,顾名思义,就是在农产品源头地直接采购。这种电商直采模式,可以加速优质农产品从原产地直达社区,消费者受益的同时也让农民实现增收。

去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北交通受阻,秭归春橙滞销。湖北启动公益助农活动并成立产销联盟,拓展脐橙销售渠道。本着“为农民保收入、让市民少花钱”的理念,产销联盟积极联合各种渠道助力湖北农业品牌建设和农产品上行。在这种背景下,“农鲜直采”与秭归脐橙“牵手”。

王琼说,以往村民们都是将橙子卖给代办(脐橙经纪人),由代办运往各地的大型批发市场,果行、果商们采购后再销往农贸市场、商超。由于中间流通环节较多,必定层层加价。与“农鲜直采”合作后,没有别的中间环节,橙子从农户经由平台直接卖给消费者。

减少流通环节后,也极大提升了橙子的鲜度。3月28日,王家岭村的伦晚脐橙正式开园,观看了直播的消费者在美团优选平台下单后,村民们立即根据订单到基地现场采摘,打包后迅速发往全国各地。“今天在树上,明天在路上,后天在舌尖上”成为秭归脐橙“农鲜直采”的真实写照。

村主任马尚军告诉记者,以前销售橙子主要靠线下,市场行情信息不对称,代办收货时常常压价。“农鲜直采”随市场行情变化,减少中间环节,收购价也比以往高出不少。

据介绍,去年年底,美团优选计划落地湖北秭归,截至目前,通过平台销售的郭家坝橙子数量已超过100万斤。不少橙子还卖往湖南、江苏、广东等地。集中采购、以销定采的模式让橙子卖得快也更新鲜、减少损耗,农民不愁销路,也不用担心被代办压价。

“我们还要加大和美团‘农鲜直采’的合作,要把基地建设成高质量的示范园,提高产品品质,让消费者真正爱上我们的橙子,把外面的消费者吸引到我们基地来。”

马尚军说,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兴,增加农民收入,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深层面上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美化田园基地,让更多城里人愿意前来观光采摘。

对此,2017年返乡的年轻人马潇深以为然。去年开始,马潇为王家岭村的农户们提供标准化生产的农资,他正在准备考农艺技师资格证。“有好的销售渠道,我们更要重视品质,打造好品牌。”

据悉,除了秭归脐橙,还有云南昭通苹果、新疆阿克苏苹果、甘肃民勤蜜瓜,都已通过美团优选“农鲜直采”平台走向全国。美团优选还将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助力农产品上行过程中包括生产、采摘、检验检疫、分拣、分级、采后保存等方面的基础能力建设,助力农产品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