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食品饮料资本论坛6日举行 重磅嘉宾、两大奖项解码行业新价值
2021-04-07 14:19 中国食品饮料资本论坛

在注定不平凡的2020年,即使是被列为“衣、食、住、行”几大民生板块之一的食品饮料行业,也面临着不确定性。2020年1-2月,食品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为-3.6%。好在情况从去年3月开始好转,一直平稳运行至年底。

经过疫情的淬炼后,食品饮料行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格外明朗。强者恒强的惯例会继续延续,但是随着年轻的“Z世代”消费者对于个性、新潮的追逐,中老年消费者健康、减脂意识的增强。消费升级过程中,新趋势、新场景带来的新价值更为创新品牌的成长留下可观空间。

(嘉宾演讲,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京玉)

解码新赛道:异军突起的调味品行业

疫情前,作为A股市场的经常诞生“隐形富豪”的行业,投资者对调味料二级市场个股的关注远高于行业本身。2019年底,海天味业的市值因超过万科A而引发了市场的热烈讨论。直至今天,万科A的市值达到3400亿元左右,而主营酱油调味品龙头海天味业的市值已经达到5400亿元。

在“卖房干不过卖酱油”这句玩笑在今天依然被成功验证的背景下,调味料行业的想象力已经远远超出想象。一只“酱油股”的市值已然超过5000亿元,而囊括“酸、甜、苦、辣、咸”五味的调味料的资本容量更加不可想象。

在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2021中国食品饮料资本论坛中,行业专家与代表企业也解析在疫情中异军突袭的调味料行业的成功秘笈。

长江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董思远在论坛上表示,整个调味品行业目前的细分行业非常多,品类也很多,去年来看整个调味品行业全年的涨幅是非常明显的,海天(味业)去年的估值也突破了100倍,是食品饮料行业中第一个突破100倍的公司。

“去年绝对是调味品大热的一个行业,也是因为疫情的催化,居家消费崛起,C端的复合调料快速爆发,渗透率明显提升。去年疫情的时候,很多终端、经销商、渠道商已经全部买断了,所以从整个调味品行业去看,复合调味品未来的长期成长是一个必然的现象。从海外情况看,复合调味品占据了行业的半壁江山。”董思远补充。

申唐集团&九眼桥董事长唐申则在论坛上表示,调味品行业是典型的“水龙头”生意,这个行业几乎没有破产的公司,做得再小,一年做个几百万,自己也能活得很好;做个几千万,几个亿,公司也能挣钱。

(嘉宾演讲 申唐集团&九眼桥董事长 唐申)

解码新趋势:健康、低脂、个性

在这两年的资本市场上,休闲零食、饮料、乳品等赛道的企业IPO数量持续攀升。而在市场层面,人造肉、新中式茶饮、无糖饮料等细分领域的新秀企业不断涌现,且后劲十足。在2020年,虽然疫情考验了整个行业,但是消费者在疫情中对健康饮食、低脂饮食理念的培养也成为了行业新的价值增长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新的出发点。在消费市场变局及消费升级浪潮下,行业的新价值将如何被重新认知与发掘?对此关系到未来五年行业发展趋势的重要问题,来自天猫食品生鲜事业部、惠氏营养品臻朗事业部以及西麦食品等企业的高管纷纷发言。

天猫食品生鲜事业部高级营销专家林雯在论坛上透露,“零脂”、“代餐”品类在去年开始有了很好的爆发和呈现。

“我们在整个天猫上面看到的是什么,零卡、减盐、天然有机这样的一些商品,它其实呈现出了更强的爆发力。举个例子,像零脂这样的一个词汇,在天猫过去一年的搜索同比增长超过了2000%,以这种减盐、降油这样的一些货品,也跻身到了top10的单品当中。此外,更加健康控脂、控卡的代餐品类在去年一年也呈现了爆发。”林雯表示。

(嘉宾演讲 天猫食品生鲜事业部高级营销专家 林雯)

解码新价值:2021中国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重磅发布

在行业新变局来临背景下,一家公司优秀的品牌力也是一把可以在市场上披荆斩棘的利剑。

企业的品牌力,在顺周期时是助推企业蓬勃发展的推动力,在逆周期时,也是帮助企业抵御外部风险的避风港。为了发现更为可贵的品牌力量。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首度制作和发布“2021中国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

此次入选榜单的TOP50总计品牌价值8047亿元,可分成三个梯队。其中,1000亿元以上的仅有3家,但这3家龙头企业的品牌价值合计4045亿元,占据整体品牌价值比例达50.3%。具体来说,这三家企业分别为伊利股份、蒙牛乳业和金龙鱼,品牌价值分别为1548.64亿元、1302.98亿元和1193.45亿元。

根据榜单,品牌价值为100-999亿元的企业为6家,品牌价值合计2343亿元,占29.1%;品牌价值为100亿元以下为41家,品牌价值合计1659亿元,占20.6%。

此次入选 2021中国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50的企业,多是各个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而在刚刚过去的一年,虽然面临疫情的冲击以及行业的大变局,这些企业大多仍然经受住了考验。

解码新商机:2021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创新力榜评选出炉

尽管去年遭遇疫情冲击,但国内食品饮料行业依然火热。在资本市场,休闲零食、饮料、乳品等食品饮料领域成为2020年IPO的热点板块。包括良品铺子(603719,SH)、甘源食品(002991,SZ)、农夫山泉(09633,HK)、金龙鱼(300999,SZ)等食品饮料企业均在2020年通过IPO正式登陆国内资本市场。

而从消费市场看,近期的食品饮料也恢复了以往的红火现象。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2月,餐饮收入7085亿元,同比大增68.9%。

为助力行业的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设立了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创新力榜,旨在借助主流媒体影响力、联合国内外经济专家、食品饮料行业专业机构、智库,评选出在行业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品牌。今年是该榜单发布的第一年。

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创新力榜正式揭晓,获奖的企业或品牌均是国内外及各个细分领域的代表企业,每家企业或品牌在各自领域都有独特之处。同时,本次榜单获奖的食品饮料企业中,多家企业是圈粉Z世代的佼佼者。例如百事可乐、百胜中国、雀巢(中国)等全球食品饮料品牌获得了“最具影响力企业”奖项。可口可乐、麦当劳、汉堡王、竹叶青等在内的国内外知名食品饮料品牌获得“最具影响力·十大品牌”奖项。

对于一个龙头企业而言,品牌的塑造至关重要,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将带动企业的腾飞,也将展现了一家企业的内在价值和核心逻辑。

( “2021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创新力榜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