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大厂,瞄准傻瓜版“Pr”
2021-04-16 11:17 短视频

2短视频大厂,瞄准傻瓜版“Pr”

来源丨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 作者丨园长 编辑丨石灿

中国版“Pr”争夺战,改变的不只是短视频。

1998年,Adobe公司在北京国贸开设了它在中国的第一间办公室。当时,Adobe进入中国的产品远不像今天这么多,只有Photoshop5.5、Acrobat Reader4.0、Illustrator8.0,还有Premiere5.0(以下简称Pr)等等。

与此同时,国内也开始大面积出现了针对这些产品的盗版和“破解”版。几乎每个安装过Adobe系列产品的国内用户,都尝试过替换amtlib.dll的办法,将“Pr”“Ps”装进电脑。

对此,Adobe公司应对的办法并不多。除了起诉几个严重侵权的公司,他们没有太多办法阻止中国用户的“破解”手段。

但这也造成了一个问题:国人太习惯了使用Adobe的免费破解版,国内的图像、影像处理类软件无人问津,市场长期处于一片空白之中。短视频时代来临之前,如果说美图秀秀、光影魔术手等产品支撑起了 PC端的图像处理,勉强算是“国货之光”,那么在视频处理这块,唯一能叫得上知名度的,也只有“爱剪辑”了。

国内公司出品的剪辑工具

如今,这个视频生产的重要环节之一,终于在国内短视频大厂们的努力下渐渐起步。快手、抖音、B站、微信视频号(腾讯)等大小巨头都为自家短视频产品推出了配套剪辑工具。这次“大厂竞相做Pr”的热潮,可以催生出中国版Pr吗?

大厂做的“小产品”

相比Adobe公司出品的Pr,国内短视频大厂的剪辑产品可谓短小精悍。

剪映电脑版

比如,能在电脑端运行的剪映专业版,安装包仅有200mb。在一台普通配置的笔记本电脑上,用时不到10秒就完成了自动安装。相比Adobe公司的Pr、苹果公司的Finalcut pro,仅仅安装这两款软件,生手往往要战战兢兢地折腾将近半个小时。

简单的安装流程和迷你版的安装包,也意味着剪映们的功能相对简单。以剪映Windows电脑版为例,它只有编辑音视频双规、加文字(花字)、加贴纸、加特效、加转场、加滤镜以及输出视频等五六个功能,相对于Pr来说,可谓简单到了极点。

但就是这样的功能,已经基本上可以满足对于视频要求不是很高的创作者,上手快到基本无需培训,仅凭用户自身摸索,就可以像使用美图秀秀、天天p图等美图工具一样运用自如。

“用剪映来简单剪辑,效率有提升。”一位抖音创作者告诉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他平时常用文字转换和视频裁剪功能,要比Pr方便得多。

对于简易版剪辑软件对效率的提升,快手“快影”和B站“必剪”的用户们也是赞不绝口。“基本上快影里边的所有功能(包括视频剪辑、画面裁剪、字幕、音效、封面等等)都会使用。”一些快手创作者表示,这些Pr所不具备的功能,在快影上反而做到了一站式集成,相当好用。

B站的必剪也是如此,它的素材包中有很多B站常用的视频转场和特效,比如颇具代表性的“一键三连”。抖音和快手推出的剪辑产品,同样融合了自身风格的标志性模板。

不过,也有创作者提出了剪辑软件的语音识别转字幕功能准确度不高、模板太少、自由度低等问题。但瑕不掩瑜,短视频大厂们打造的剪辑软件,大大降低了内容创作者技术门槛,可以让创作者将更多的精力用在内容和创意上。

为了进一步扩大用户群,取得相对Pr等传统剪辑软件的更大优势,2021年以来,剪辑工具更是呈现出了智能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

图源:2021新榜大会

先说智能化。这里仅举一个剪映的例子:目前,剪映可以做到用户输入一段文字,剪映就能自动匹配图片素材、添加字幕、旁白和音乐,用户也可以通过人工的精细化调节,让视频变得更精美。

对于不善于剪辑视频的图文创作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高效的工具。尽管这种智能剪辑“黑科技”还存在不少问题,并不能真正实现视频剪辑的自动化和一键输出,但已然引领了视频工具向着智能化的发展方向。

另外一个方向是瞄准PC端。对于大多数创作者来说,手机剪辑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特别是西瓜视频、B站这类主打横屏短视频的平台。在移动端进行创作,效率并没有得到显著提升。

出于这样的原因,我们可以看到PC端的视频剪辑软件越来越多。剪映在2020年11月推出了Mac专业版,对苹果最新的M1芯片进行了适应性优化;紧接着在2021年2月,剪映又推出了适配Windows电脑的版本。

在短视频大厂的助推下,“中国版Pr”隐隐可见。

重构内容生态,还是只为“闭环”?

媒介工具改变对于内容形态、内容传播方式的影响,往往被人们低估。

15世纪时,古登堡的活字印刷技术取代了传统的印刷术,让信息能够在极短时间内进行复制,信息的大范围迅速流动由此成为可能。

在当时的人们看来,这可能仅仅是印刷领域的一个小改进;但在后世看来,却足以成为西方文明走出中世纪的分界线之一:内容生产和传播方式的改变,引起了内容本身乃至整个社会、文明的变革。

剪辑工具也是如此。它前所未有地降低了用户创作视频的门槛,视频表达的成本也从未如此之低。当人人都掌握了短视频表达的工具之后,也将极有可能形成对内容生态的颠覆性影响。

必剪的页面

但就目前来看,短视频大厂们仍将“傻瓜版”剪辑工具,当成实现短视频业务闭环来做。

相比面向普通用户的短视频平台,剪辑工具的产品用户面更小,一般来说,只有对视频创作有需求的用户才会下载使用。而作为一款工具,其商业价值和发展空间,都有明显的天花板。

早年间,很多短视频内容平台往往都是从“工具”转型而来。比如快手,本来是一个制作Gif的工具。到了现在,内容平台又开始重新做起了工具,而且是用户群体高度垂直的视频剪辑工具。要找原因,还是要看短视频大厂们的产品逻辑。

“闭环”,是每一个互联网大公司都追求的业务目标。它意味着对业务全流程、上下游的全面参与,也就是对业务价值链的全部占领。具体到短视频领域,如果说平台负责的内容推荐与分发是下游,那么,内容的生产环节就是上游。

当短视频的“中游”被抖音、快手们划出了明显的势力范围之后,行业中蓝海就要到创作者一端寻找。用与内容平台相配套的剪辑软件“圈粉”创作者,也就成了短视频平台们的必然选择。

让创作者在自家开发的剪辑平台上创作视频,并打通短视频剪辑和发布平台,让创作者拥有“一键发布”视频的能力。这不仅是业务上的闭环,也意味着用户场景的的闭环。

争相打造短视频工具,还体现了短视频平台们对于内容创作者的重视:通过提升对内容创作者的服务能力,把创作者更好地留在平台中;也帮助创作者减轻创作压力,将时间和精力聚焦在创意和内容输出环节。

从内容的角度看,“闭环”还有一层含义,那就是利用官方剪辑软件,推动正版内容的二次创作,提升视频社区的活跃度。

在这方面,与爱奇艺的短视频产品“爱奇艺随刻”配套的剪辑工具“随刻创作”就是一个例子。随刻创作独家集成了爱奇艺VIP热播影视、综艺节目的正片、花絮等海量素材,可以非常方便地帮助创作者对各种类型的作品随时进行二创、再加工。

傻瓜版Pr的生意,能有多大?

尽管短视频大厂们推出的“傻瓜版”Pr更多肩负着赋能创作者的使命,但这不意味着它们是完全免费的。在傻瓜版Pr们当中,也存在着商业模式。

“傻瓜版”Pr们的商业模式与Adobe系列产品区别很大。Pr、Ps们,往往采用付费买断制,一次付费,即可享受到软件的全部功能。

由于采用免费下载模式,“傻瓜版”Pr们更在意覆盖最广泛的创作者,门槛费用基本为零。但想使用一些较为高级的功能,则需向平台缴纳订阅费用。

比如万兴喵影,就按照月费、季费、年费三种方式收取会员费用,成为会员才能享受去片尾、1080p视频、专属特效资源、高级编辑功能等。

图源:七麦数据几大剪辑工具下载量、评分、排名(ios)

值得一提的是,万兴喵影的开发者万兴科技也是一家“大厂”,已于2018年登陆A股,号称“消费类软件第一股”。根据其官网介绍,万兴喵影自2015年上线以来,已经获得了超过1亿用户。

也有软件提供基于视频存储的增值服务,比如剪映。它提供一种名叫“剪映云空间”的存储服务,按照空间的大小设立了不同的付费档次,其中最高档50G的空间会员费为60元/年,相对百度网盘等平台来说,算是便宜的。

但在傻瓜版Pr的商业模式中,也存在着不少侵犯用户权益的隐秘角落。

比如,早在PC时代就开始活跃的爱剪辑,近几年就悄悄开启了付费订阅模式。想要导出视频和视频去水印,都要收费。刺猬公社查询新浪旗下的黑猫投诉平台发现,仅仅从2021年3月起,就有至少数十位用户投诉爱剪辑的收费提示过于隐蔽,甚至存在自动扣费的问题。

这类问题,也广泛存在于一些相对较小的公司开发的傻瓜版剪辑软件中。这种用口碑换短期利益的行为,也让这些“小厂”平台失去了更新、进取的动力。尽管他们普遍推出时间不算短,但在产品质量上,远远无法和字节跳动、快手、B站等大公司的同类产品相比。

而放眼互联网工具类产品,商业化是一个共同的难题。除了售卖广告位和会员服务,很难再有新的商业模式。不过,短视频大厂们也并不把短视频工具产品当成营收来源,只需在创作者生态中,服务好用户就可以了。

但在客观上,短视频大厂对创作工具集中发力后,还是将国内视频编辑工具带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高度,并且很可能就此改变视频内容创作的潮水流向,让视频成为人人都能快速上手的第二创作技能。

这,也是短视频时代对每个互联网用户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