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科技:不追风口 只做行业“领路人”
2021-04-20 18:17 石头扫拖机器人T7S 石头科技

近日,造车风口似乎势不可挡。继雷军宣布“最后一次创业”要All In造车,滴滴也紧随其后。4月9日,据媒体报道,小米生态链下石头科技也在悄悄布局造车,此消息一出,瞬间引起广泛热议。这家于科创板上市,股价仅此于茅台的企业再次出现在聚光灯下。不过石头科技迅速澄清回应称与其无关。

不过,相比“石头造车”,近日,作为石头科技年度重头戏的旗舰新品发布才更值得关注。3月29日,石头科技发布2021年旗舰款新品「石头扫拖机器人T7S系列」并官宣肖战为品牌代言人。当国货科技之光遇上新生代顶流,将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我们拭目以待。据了解,本次发布的石头扫拖机器人T7S系列包括石头扫拖机器人T7S和石头扫拖机器人T7S Plus两款新品。其中,T7S原价2999元,首发到手价2499元,T7S Plus售价3499元,首发价2799元,目前该系列已在各大电商平台开启预售。

多重自研“黑科技”加持  T7S系列再成标杆之作

伴随5G与物联网的浪潮,智能家居走进千家万户并成为消费者提高生活质量,开启美好生活的标配。而扫地机器人作为基础入门类智能家居,已成为当下消费者的居家首选。以国内为例,去年双十一,扫地机器人强势登陆电商平台热销品榜单,成为消费者居家新宠。此外,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宅经济”爆发,扫地机器人销量一路走高。据《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国内市场零售额累计3365.2亿元,包括扫地机器人在内的吸尘器品类家电零售额同比增长14.7%,零售量同比增长15.7%,增速领跑其他家电。

扫地机器人最早源自于欧美,但近些年国内需求日益旺盛,其背后除了消费者生活品质提高的因素,还有就是技术的更新迭代,让扫地机器人从最初的”人工智障“变成了真正的”人工智能“。不论是在智能化和清洁力上都达到了大众预期,逐渐成为消费者居家必备TOP级产品。

扫地机器人从发明至今其技术已经历经四次迭代,现阶段的扫地机器人是基于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之上,从最初的随机清扫,易碰撞、清洁力不强到如今,扫地机器人不仅搭载了导航定位与算法,能做到规划式清扫外,还能达到扫拖一体、远程连接以及人机交互等。技术虽然升级至此,但现实却不尽人意。通过但浏览各大电商平台的不同品牌扫地机器人的购买体验与评价等,黑马哥发现有不少消费者反映,目前市面上很多扫地机器人主打以“扫拖一体”的产品,多数拖地功能简直是形同虚设,堪称”鸡肋”。

针对上述扫地机器人被诟病的普遍问题,近日,石头科技似乎为消费者呈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作为专注扫地机领域多年的科技品牌,石头科技自成立以来,始终以解决用户需求为产品目标,深耕技术,不断创新,带来了诸多堪称颠覆行业性产品。比如,近期发布的年度旗舰款产品「石头扫拖机器人T7S系列」,搭载其首创自研的多种“黑科技”重新定义“扫拖一体机”,引领业界技术新风向。

据了解,新品T7S系列对“擦拭”功能进行重点加码,扫拖性能全面提升,产品名称全面升级为“石头扫拖机器人”。 该系列产品拥有全球首创升降拖布+震动擦地+电控出水,是唯一一款同时具备声波震动擦地和智能升降擦地系统的地面清洁机器人。还拥有全向浮动胶刷、RR masonTM 8.0全新算法系统、无耗材自动集尘等功能。

清洁方面, T7S全球首创智控升降式声波震动擦地模组“VibraRise”,将高频声波震动与自动升降擦地模组相结合,高达3000次/分的高频声波震动擦地系统,能有效瓦解地面顽固污渍。

除声波震动擦地系统外,石头扫拖机器人T7S还在扫地机器人行业内率先实现了可升降拖板和震动擦地相结合的结构设计。配合超声波地毯识别技术,近乎完美地解决了扫地机器人“上地毯”的问题,精准识别地毯,遇到地毯时,擦地模组会自动抬起,不漏扫、不打湿,并且有地毯增压模式可以选择。同时,全向浮动胶刷采用TPU材质及机构,能有效保证风压及除尘效果,还不易不宜缠绕毛发,尤其解决了当下爱宠家庭宠物毛发清理难题。

石头扫地机器人的竞争优势以及公司的护城河主要就是依托技术的积累。比如激光雷达、定位算法、运动控制模块等,应用到产品之上,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体验优势,产品力由此彰显。石头科技董事长兼CEO昌敬曾如是说。

此次,石头扫拖机器人T7S Plus选用的3D 双线结构光+AI 避障策略,能有效检测到激光雷达无法有效分辨的门槛等低矮障碍物,最终实现毫米级高精度避障,做到聪明不误撞。算法堪称扫地机器人的大脑,也是其路径规划和复杂环境从容应对的关键。石头扫拖机器人 T7S系列融入了全新的 RR masonTM 8.0 算法,是在以往产品基础上,在建图、规划、脱困等核心指标上进行了再次升级。

深挖技术护城河  ”领航者“石头科技征战全球

“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风口论自2015年被提出后,一直在创投圈流传至今,也一度被视为创业者的造福圣经。石头科技董事长兼CEO昌敬曾在采访中表示,石头科技的迅速崛起,并不是因为我们踩在了风口上,而是我们当年依靠技术创新和小米红利,创造了这样的风口。

作为一家垂直深耕扫地机器人赛道的科技公司,石头扫地机器人的竞争优势以及护城河就是多年累积的前瞻先进技术。2016年,石头科技自研的LDS 激光雷达+ SLAM算法,率先攻破了扫地机器人在智能感知与算法规划的技术壁垒,成为了全球首家将激光雷达技术大规模应用的企业。

石头科技之所以在技术层面领航业内,其背后是对技术的极致追求及大手笔的投入。据财报显示,2020年截止9月,公司投入研发费用1.73亿元。截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人员占比高达54%,更设有技术研发中心、AI研究院、机电研究院、光电研究院及十余个实验室。

”昌敬表示,现在科技公司都在讲创新,但能够真正做到创新的公司还是很少,而且要做到持续性创新也非常困难。创新需要的投入很大,而且要承担很多失败。愿意投入、不取巧去“抄”别人的解决方案,就是石头科技的核心壁垒。

去年,石头科技创新升级了AI双目避障+LDS激光导航技术方案,一年后,T7S系列新品又搭载着石头的首创智控升降式声波震动擦地模组“VibraRise”与自研RR masonTM 8.0 3D算法系统重磅出击。 T7S系列还首次支持自动集尘功能。机器人每次清扫完成后会回到充电座进行自动集尘,避免用户经常倾倒灰尘,有效减少对扫地机器人的清理频率。据悉,该系列产品已获得2021年度红点设计大奖。

据石头科技2020年半年报显示,2020年1-6月份,公司共销售近百万台扫地机器人,实现销售收入超17亿元。上半年公司实现总营业收入17.7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0亿元,同比增长19.42%。其中,境外收入5.60亿元,同比增长210.64%,由此可见,在扫地机器人这条国内外玩家拥挤的赛道上,石头科技已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不仅是国内市场,海外市场也成了石头科技业绩的新增长地。

从全球市场来看,国内外机器人行业也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欧美地区的扫地机器人渗透率在16%左右,而国内仅为4%左右。“中国的市场环境比较复杂,城市之间差异较大。”昌敬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对于国内的一线城市来说,扫地机器人的市场才被刚刚打开,未来5年内一线城市的产品渗透率有可能达到10%以上。虽然当下一片大好的形势,但踏实打磨产品一直是我们的才是我们专注的,我们要用心做好产品。”,昌敬反复强调“技术创新才是公司发展的原动力。”

截至2020上半年,石头科技的产品已经遍布全球180余个国家和地区,累计销售突破600万台。根据奥维数据发布的《2020年度清洁电器市场年报》显示,预计2021年,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或将达到112亿,同比增长20%。扫地机器人市场与渗透率大有空间,而石头科技也将始终秉承着 “创新简化生活”企业使命,从用户需求出发,以产品为桨,技术创新为帆,打造更加智能与极致的匠心产品,并持续发力海内外市场,征战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