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行贡嘎,重走长征路:我们是一群为了胜利而相聚的人 | 黑马出行回顾
2021-04-30 09:49 黑马出行 创业

2创行贡嘎,重走长征路:我们是一群为了胜利而相聚的人 | 黑马出行回顾

贡嘎雪山,蜀山之王,一座无数登山者难以逾越的高峰,传唱着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英雄诗篇。

2021年4月23日,“黑马出行·创行贡嘎”汇聚创投导师和近百名创业者,重走长征路。本次出行由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黑马实验室导师吴世春,达晨财智主管合伙人、黑马实验室导师傅仲宏,不惑创投创始合伙人、黑马实验室导师李祝捷带队。众人朝着目标方向出发,看日升日落,重走长征之路,每个人都为了实现一次对内心秘境的探寻。

如果说徒步是艰辛的,那么在漫长的出行路上与良师益友结伴同行、交流互助,则是一种能够抵消艰辛的幸运。这也是黑马出行多年来始终坚持的一个信念: 跟强大的人一起走,变成更强大的人。

4月22日到25日的四天“沉浸式学习”,从挑战体能到挑战认知,创业者们在与创投导师的深度沟通中,收获了由外而内的双重成长经验。这些收获,都来自他们与强者同行时的保持谦卑,不断倒空自己、又充实自己……

下文将分享“黑马出行·创行贡嘎”图集和精彩课程,共分为 “徒步篇”、 “授课篇”、 “感悟篇”三部分。

1

贡嘎出行·徒步篇

披上哈达,踏入一片雪域净土,呼吸着清新的山风,呼喊着结队的队友,走一段曲折坎坷的山路,听一段荡气回肠的史诗,聊一段创业路上的酸甜苦辣。望雪峰、越冰川、叹红石、赏花海、跨铁桥、谈往昔......在云海山涛间,感悟自然与生命的奥秘;在道路高低中,追问自己体力与心力的极限。贡嘎山下,梵钟敲响了千年的文化;泸定桥上,铁索封藏着不朽的使命。且与我们一同踏上“心的远征”,与良师益友并肩论道,进行一场关于身和心的酣畅体验。

贡嘎雪山

贡嘎雪山

贡嘎雪山上空的鹰

去往海螺沟路上的红石滩

出发

穿越树林

树林间的石路

创业者们通过石路

爬坡

在通往海螺沟的路上

午休

崎岖的山路

遇到陡峭的山坡

创业者们严整有序地前进

来到大路

即将抵达终点

泸定桥

泸定桥历史纪念地

黑马出行·贡嘎出行全体学员与导师合影

2

贡嘎出行·授课篇

在创业路上,练好内功同样重要,4月24日,近百名创业者跟三位创投导师深度交流、深度学习,又展开了一场认知的“长征”。

创业者不仅要学习企业的活法,更有必要学习企业的“死法”,先知道不该如何经营企业,才会理解应该如何经营企业。在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黑马实验室导师吴世春看来, 企业有十种“死法”:

第一,创始人心力不足;第二,创始人不专注;第三,创始人认知不足;第四,没有创新能力;第五,把握不住节奏;第六,盲目学大公司;第七,盲目挑战BAT;第八,为情怀所困;第九,不懂资本运作;第十,盲目转型。

达晨财智主管合伙人、黑马实验室导师傅仲宏则从 “创业者必须提升创业能级”的角度,分析了创业者如何在创业门槛越来越高的今天,做好创业这件事。

第一,关于创业初心,创业者要深度思考,有作一番事业的愿景。

第二,关于团队,组合要合理、激励要到位,团队强,公司才可能强。

第三,关于赛道选择,每个赛道都有机会,但这个机会有差异。

第四,价值观决定了一个企业走多远。

第五,业务要简单、聚焦、定位清晰。

第六,要从用户出发,占领用户心智、链接用户。

第七,要把握变与不变的平衡。

第八,要清楚自己的能力边界,善于整合资源。

第九,要把握好发展节奏。

第十,要记住:所有的公司都是技术公司。

第十一,面对选择,保持终局思维。

创业者的进化,就是认知的进化。不惑创投创始合伙人、黑马实验室导师李祝捷面向创业者,指出了创业者的认知升级之路。

创业者想认知升级,就要实现 “6个搞定”:第一,搞定自己,理解基因边界,明确进化方向;第二,搞定市场,合理拆解市场,指导战略决策;第三,搞定模式,研判不同模型,构建商业壁垒;第四,搞定产品,正确认知需求,打磨品牌价值;第五,搞定增长,探寻流量红利,躲避增长陷阱;第六,搞定资本,理解资本思维,梳理完善BP。

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黑马实验室导师吴世春

达晨财智主管合伙人、黑马实验室导师傅仲宏

不惑创投创始人、黑马实验室导师李祝捷

认真听讲的近百名创业者们

3

贡嘎出行·感悟篇

创投导师:傅仲宏 达晨财智主管合伙人 黑马实验室导师

这次贡嘎出行非常好地模拟了一个创业环境,因此也给创业者们带来许多精神上的感悟。在一些创业者身上,我也看到了优秀的团队精神、服务精神和分享精神,他们主动在团队里面分工合作,这有利于创业者锻炼自己各方面能力。

创业者:冯阔 蜻蜓科技联合创始人

创业就像一场长距离徒步,不但考验创业者的身体,也考验创业者的精神。在路上我和吴世春老师交流时聊到,创业者不怕路途遥远,怕的是没有方向。另外,在如果也能像这样和创投导师同行,那么当创业者遇到一些坑的时候,就能在导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少踩坑。

创业是一场长征,沿途充满美好的风景,也充满险恶的挑战。创业者要做好思想和心力上的准备,最终才能克服短时间的困难,迎接更美好的风景。

▼扫码申请加入黑马出行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