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氧生态获行业关注 以精细化运营拥抱市场
2021-05-08 12:04 新氧

5月7日,医美行业盛会——2021美沃斯国际医学美容大会在杭州盛大开幕。在我国医美行业面临内外部因素共同影响的环境下,医美行业的市场环境、消费规模与用户的决策机制都在发生变化。为此,新氧科技副总裁蔡睿应邀出席了大会,并带来了以《精准应对市场 积极拥抱变化》为主题的分享,向与会嘉宾分享了新氧科技以平台化、数据化和中台化为核心的精细化运营生态,展现出了互联网医美生态所带来的更多可能性。

蔡睿表示,在医美市场环境方面,虽然在疫情之后医美行业仍然保持了增长态势,但整体增速有所放缓。在消费规模方面,由于消费者对行业与自身需求的认知日趋理性,其消费的品类愈加丰富,诉求也变得多元化。而在决策机制方面,当下的消费者已经开始逐渐将安全性、品牌等作为重要的决策因素。精细化运营成为了抢占医美市场的第一要素。

图片1.png

(新氧科技副总裁蔡睿

平台化:高效链接C端B端

据蔡睿介绍,在平台化战略方面,新氧在C端深化平台治理,B端打造全链路服务支持,进行了全方位的布局。在C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安全性与信任度方面,新氧以内容治理、商品治理、流程优化与工具服务为核心,将内容、商品以及整个的交易链路进行全方位的改造,同时以魔镜、VR、直播、面诊等工具,让消费者可以直接触达最为专业的医美信息与执业医师,这让新氧成为了众多消费者信赖的平台。

具体来看,在C端的内容方面,新氧基于对优质内容的理解与内容生产机制的把控,可以通过对内容的精准推送帮助用户做出更可靠的决策。而在商品治理方向,随着平台抗衰线、针剂等等这些非手术类的产品越来越多,新氧则不断完善产品的标准、信息与细节,让消费者在线上和线下体验到的能够完全一致,提升消费者对于产品与机构的信赖度。在此基础上,新氧不断优化交易的链路与体验流程,并发展各种技术工具。以VR产品为例,作为新氧在去年发布的重磅产品,目前已有许多机构加以应用。这在让消费者可以直观、全面了医美机构的医疗环境、医生资质、荣誉信息等。此外,如面诊、魔镜等工具,也已经成为新氧用户必不可少的一个远程去发起咨询的工具。在这些技术与服务的助力下,在整个2020年,新氧活跃用户增速达到了142%以上。

而对于处于B端的医美机构来说,在为用户提供可信赖的内容生态的基础上,新氧聚合自身资源开展的全链路服务支持,也让医美机构获得了有效的成长助力。蔡睿表示,新氧目前已形成了针对医美机构个性化需求而给予服务解决方案的能力。例如,有不少医美机构缺乏规范的互联网运营经验,为此新氧便会为其提供入驻的标准化服务。在入驻以后的第一周,新氧的运营人员就会辅助他们完成开店的全部流程,2~3周完成商品上线在此基础上,新氧会根据实际情况在第2个月扩品、第3个月扩量、第4~6个月稳定运营。这些举措的核心的目就在于帮助新机构快速的进入到平台,快速适应平台的生态,能够在平台上获取更好的流量赋能。

对于已经入驻平台的机构来说,精细化的运营同样是是不可或缺的。由于不少医美机构同时会开展手术医美与非手术医美项目,而这些项目面向的对象、运营策略都各不相同,因此新氧将运营部门拆分为了手术区与非手术区,既可以让用户精准匹配医美机构,也更便于医美机构运营过程中的合规管理与风控。蔡睿表示,新氧所做的工作主要有四大方面:对品项的包装、对医生的运营、私信转化的包装以及对于评价内容的管理。这些运营举措能够让医美机构维系好自己的平台形象,提升与用户的互动效率,最终实现自身的快速成长。

就在5月6日,在以“振国货·立产业·惠天下”为主题的全球发布会上,新氧科技与华熙生物签署水光针产品唯一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依据双方的战略合作协议,新氧科技将会全面支持华熙生物在本次发布会上正式宣布的两大战略举措:“玻尿酸自由行”和“未来医美共生联盟”落地,高效链接C端B端。

数据化:洞察医美市场消费趋势

互联网发展到现在离不开数据,作为以技术与服务为核心的互联网医美平台,数据化是新氧精细化运营生态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蔡睿表示,新氧数据化运营已覆盖市场分析、同业分析与经营分析,可助力用户做出更具竞争力及差异化的决策。

新氧可产出消费规模、品类热度等在内的市场数据,帮助用户快速把握市场趋势。而在更具体的同业分析上,新氧则帮助用户通过数据看清消费需求、竞争压力、市场排序等同让各项经营策略能够有的放矢,让经营分析,更能够直接深入运营一线,“把脉”经营过程中的不同问题,提升内部人员效率。

宏观数据可以让人看得清当前整个医美市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有多少的人消费,消费了哪些项目,这些项目在哪些城市是供需平衡,哪些城市是供给不足的。

从微观来看,无论是产品功能还是对于用户的每一个路径的优化都依赖于数据。对于医美机构经营来说,在什么地址开新机构,选什么项目,要找什么样的医生等、店铺的管理,都能在数据层面体现的,数据化这可以辅助医美机构做决策。

蔡睿举例说“如果用户有大量的需求在本地没有满足,而你的机构能够满足,对于单个城市来这就是当地机构的一片蓝海。”

中台化:完善医美“生态圈”

新氧通过对自身服务能力的精细打磨,开启了中台化战略,提升运转效率。让医美回归医疗本质的最好方式,就是让好医生走到台前。新氧绿宝石医生榜单,让品质医生被更多用户选择。2021年榜单医生参选量环比增长3 倍,人均GMV是非榜单医生的8.8倍,客单价是非榜单的2.5倍,“绿宝石”成为医美医生的权威榜单。

以“新氧体验官”为例,火爆医美行业的新氧体验官活动已经吸引超过150万人报名,并且诞生了超过11万篇高质量的美丽日记。不仅能精准教育B端从业人员,还能通过科普等快速培养C端用户心智。与此同时,新氧也针对不同角色的赛道开启了激励机制,为创作者产出优质内容进行助力。对于从业者而言,“新氧体验官”凭借更具可信度的内容传播机制,已打造出了“品牌+厂商+机构”一体的高效运营生态。

“医美行业的快速发展,代表了消费者对于‘美’越来越高的追求,新氧也希望通过平台的升级能够更好地服务医美市场”,蔡睿表示。

未来新氧将持续整合自身的服务能力与优势资源,面向医美市场及用户的不同场景,组合输出多元化的服务方案,让医美行业的价值得到更全面的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