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联手云磨术,共同推动建筑业全场景智能化转型升级
2021-06-08 11:48 华为 云磨术

为加快攻克建筑领域“卡脖子”技术,破除制约行业数字化发展的核心技术障碍、加速推进建筑业智能化发展,近期,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与上海云磨术科技有限公司于广东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以云磨术自主研发的3D建模内核为基础,以建筑智能化设计和在线三维建模的研究应用为切入点,共同探索数字化和AI技术在建筑设计上的应用,为未来建筑业全链路智能化打好基础。

推进智慧建造 是国家和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当前,世界各国都在抢占数字技术高地,获取智慧经济时代新机遇。智慧建造,也正成为中国建造做强、做优的关键抓手,亦是国家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随着“智能建造”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进一步促进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建筑业融合发展,为打造“中国建造”升级版指明方向。

2020年7月,住建部等十三部门发布《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35年,我国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取得显著进展,建筑工业化全面实现,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同年9月,住建部等9部门印发《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意见》明确,要加快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大力推广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加快应用大数据技术,推动5G等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工地的集成应用。由此可见,推进智慧建造是国家和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只有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智慧建造为技术手段,才能真正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

聚焦底层核心技术 华为&云磨术攻克“卡脖子”难题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如今我国建筑业“大而不强”,自主核心基础软件缺乏等一系列共性问题,制约着智慧建造的发展。因缺少底层核心技术,导致我国建筑业命脉被外国卡住了脖子,这不仅直接影响国家重点项目工程的发展,还严重威胁到国家建筑领域安全。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为打破行业现状,助力建筑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智慧领域先驱者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携手专攻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领域的上海云磨术科技有限公司,双方针对目前建筑领域底层核心技术的发展现状,围绕建筑行业智能化全场景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攻克“卡脖子”难题。本次合作,双方将以云磨术自主研发的3D建模内核为基础,以建筑智能化设计和在线三维建模的研究应用为切入点,共同探索数字化和AI技术在建筑设计上的应用。双方将各取所长、优势互补,为未来建筑业全链路智能化打好基础。

云磨术3D建模内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内核

云磨术团队成立于2015年,坚持底层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云磨术3D建模内核完全由上海云磨术科技有限公司独立研发,摆脱了对外国技术的依赖,消除了被国外“卡脖子”的风险

此次华为选择牵手云磨术,正是看中其独立自主研发的3D建模内核。据了解,云磨术3D建模内核从传统的BRep造型技术基础演化而来,继承了BRep造型优势的同时,实现了众多BIM特有建模功能。内核完全由标准C++设计实现,架构清晰、易扩展、易定制,并兼容目前所有操作系统,包括WINDOWS LINUX、MACOSIOS、ANDROID、WEB 等,尤其适用于鸿蒙系统、麒麟系统以及统信 UOS 等国产操作系统。

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助力建筑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此次签约,双方将整合各自的产品、技术形成互补合作。华为借助自身优势,提供数字化、云部署、云计算、AI等技术支持和资源。云磨术则凭借自主研发的3D建模内核,持续拓展3D建模内核相关的应用开发。

未来,双方将各取所长、优势互补,共同推进研发成果的推广应用,持续探索数字化和AI技术在建筑设计上的应用,助力建筑业全场景智能化转型升级,为未来建筑设计—生产—运输—建造—运营管理的全过程智能化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