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上市,软银“退出”
2021-06-11 11:43 滴滴

2滴滴上市,软银“退出”

来源丨虎嗅APP(ID:huxiu_com) 作者丨王笑渔

北京时间 6 月 11 日,滴滴正式向 SEC 递交了 IPO 招股书,股票代码为 "DIDI",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华兴资本担任承销商。

据招股书显示,IPO 之前,滴滴创始人、CEO 程维持股 7%,联合创始人、总裁柳青持股 1.7%。根据中概股常规同股不同权安排,程维柳青合计拥有超过 48% 的投票权,包括程维柳青在内的滴滴管理层拥有超过 50% 的投票权。

软银持股比例为 21.5%,为滴滴最大股东。Uber 优步持股比例为 12.8%,腾讯持股比例为 6.8%。此外,最大股东软银委派的董事会成员 Kentaro Matsui 将在滴滴上市时辞任董事,这可能意味着滴滴最大股东软银,将退出滴滴董事会。

对于此次募资的用途,滴滴在招股书中披露计划将约 30%   的募资金额用于扩大中国以外国际市场的业务;约 30%   的募资金额用于提升包括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在内的技术能力;约 20% 用于推出新产品和拓展现有产品品类以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剩余部分可能用于营运资金需求和潜在的战略投资等。

一、还是那场大雪

2012 年冬天,北京那场大雪,把等不到出租车的程维,淋得全身湿透。创办滴滴出行的初心,就从那一刻开始萌发种子。

程维和他的地推团队戴着大皮帽,裹着大衣,在北京西客站向那些还用不惯智能手机的出租车司机们一一介绍滴滴打车软件。

当时,他为这家公司写下了企业使命——让出行更美好(make life better by transforming mobility)。如今,这句话写在招股书的企业使命中。

截至 2021 年 3 月,滴滴在包括中国在内的 15 个国家约 4000 多个城镇开展业务,提供网约车、出租车、顺风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代驾、车服、货运、金融和自动驾驶等服务。

对于上述众多业务背后的商业生态,滴滴在招股书中归纳为 " 四个核心战略版块 "," 三大业务 " 以及 " 双飞轮 "。其中,被滴滴定义为构建出行未来的 " 四个核心战略版块 " 分别是共享出行平台、车服网络、电动车以及自动驾驶。

而 " 三大业务 " 代表了滴滴的收入构成,分别是中国出行业务(中国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等业务)、国际业务(国际出行和外卖等业务)和其他业务(共享单车和电单车、车服、货运、自动驾驶和金融服务等业务)。

相比之下," 双飞轮 " 更聚焦商业模型,随着整体共享出行市场的持续增长,滴滴的共享出行、车服以及电动汽车网络创造了双飞轮效应,使司机、乘客和平台均获益。

在截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的 12 个月里,滴滴全球年活跃用户为 4.93 亿,全球年活跃司机 1500 万。其中,自 2020 年 3 月 31 日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滴滴在中国拥有 3.77 亿年活跃用户和 1300 万年活跃司机。2021 年第一季度,滴滴中国出行拥有 1.56 亿月活用户,中国出行业务日均交易量为 2500 万次。

从单量和交易额来看,在截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的 12 个月里,滴滴全球平均日交易量为 4100 万单,全平台总交易额为 3410 亿元人民币。2018 年 1 月 1 日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的 3 年时间内,平台司机总收入约 6000 亿元人民币。

外界一直关心的收入情况,在招股书中滴滴首次全面公布。

2020 年,滴滴三大业务——中国出行业务、国际业务和其他业务收入分别是 1336 亿元、23 亿元和 58 亿元人民币。

其中,中国出行业务和国际化业务的平台收入从 2018 年的 187 亿元人民币,增长到 2019 年的 242 亿元人民币,并进一步增长到 2020 年的 347 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36%。2020 年和 2021 年第一季度的平台收入中,93.4% 来自于中国,6.6% 来自于国际。

在 2020 年 7 月 1 日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的六个月中,中国出行业务的交易总额为 1216 亿元人民币,比 2020 年 1 月 1 日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的六个月增长了 80.3%,比 2019 年 7 月 1 日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的六个月增长 12.2%。

在盈利表现上,中国出行业务 2019 年实现调整的息税前利润 38.4 亿元人民币,2020 年 39.6 亿元人民币,2021 年一季度 36.2 亿元人民币。此外,2020 年中国网约车业务息税摊销前利润率为 3.1%。

相较于此前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的嘀嗒出行,滴滴的账面表现更为突出。招股书显示,嘀嗒出行在过去的 2018 年、2019 年和 2020 年三个财政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 1.18 亿、5.81 亿和 7.91 亿元;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   -16.77   亿、-7.56   亿和   -21.94   亿元。按经调整利润净额 ( 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 ) 计算,其相应的净利润为人民币   -10.68 亿、3.16 亿和 3.43 亿元。

二、滴滴的估值游戏

2018 年 4 月 24 日,在国贸万豪酒店的宴会厅里,中国汽车圈一半的掌舵人在此齐聚。他们当中,既有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等传统车企大佬,也有蔚来创始人李斌、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等造车新势力风云人物。

但那一天的主角,却是滴滴创始人兼 CEO 程维。" 洪流是线下的钢铁制造洪流,也是线上的信息汇聚洪流。" 滴滴出行宣布组建 " 洪流联盟 ",程维在发布会现场解释了 " 洪流 " 之意。

" 洪流联盟 " 的开始,也是滴滴涉足出行产业链上游的开端。

2019 年 11 月,滴滴与比亚迪合资成立了美好出行(杭州)汽车科技有限公司;2020 年 6 月,滴滴子公司滴滴自动驾驶宣布与北汽合作;2020 年 11 月,滴滴出行举办 " 滴滴开放日 ",正式发布全球首款定制网约车 D1。

程维在发布会上提到的规划,滴滴的定制网约车会一直迭代,到 2025 年,定制版网约车 D3 将在滴滴平台普及超过 100 万台。结合这一消息,滴滴继续在定制网约车方向探索是顺理成章的举动。今年 4 月,《晚点 LatePost》报道称滴滴开始启动造车项目,负责人是滴滴副总裁、小桔车服总经理杨峻。

滴滴造车虽然没有官宣,但目前在美股上市的造车三杰备受资本市场热捧,也让不少中国互联网大厂很是羡慕。截止 6 月 10 日收盘时,蔚来、小鹏、理想市值分别达到了 4474 亿元、1925 亿元、1560 亿元。

此外,自动驾驶作为滴滴四大核心战略版块之一,也是高估值的助推器。

此前有媒体报道,滴滴自动驾驶即将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额超 3 亿美元,其中广汽集团投资 2 亿美元(广汽集团直接投资 1 亿美元,广汽资本旗下基金投资 1 亿美元)。知情人士称,投后,滴滴自动驾驶估值将超过小马智行。

上一轮融资是在去年,也是滴滴自动驾驶首轮融资——拿到了超 5 亿美元的资金,也是目前国内自动驾驶公司,获得的单笔最大融资,该轮投资由软银愿景基金 2 期领投。自 2019 年拆分至今,滴滴自动驾驶共计融资超 11 亿美元,吸金能力不可小视。

最后,其实也是最容易忽视的,车服网络。

就比如小桔能源,它其实是滴滴整个出行业态背后的基础设施。这部分滴滴自有汽车业务占据了国内市场车辆能源消耗的 30%左右。同时,小桔能源 2020 年 GMV 已经超过 300 亿元。其中小桔加油单日突破 1 亿 GMV。根据程维的介绍,能源成本在滴滴平台上占到司机总成本的 20%-25%,控制上游能源,是滴滴长远发展的必经之路。

写在最后

如果说在过去,滴滴是以撮合的方式,把司机和乘客链接到一起,并从中获利。

那往后走的话,滴滴在做未来出行服务的核心逻辑:是构建新基建的蓝图(车是流动的新基建 + 充电桩是固定的新基建)),可以帮助自动驾驶在中国各个城市快速落地,通过已有的网讯一体的技术以及在各个城市积累的经验及资源,拥有应对多元化的复杂问题的能力;在消费升级的情况下,提供清洁车辆(绿色工具),产品组合让出行更高效,创造碳减排的解决发干,让车辆在城市运转更高效,产生更多社会价值。

当然,目前来看,这还仅仅只是一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