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奶茶,竟然这样挣钱
2021-06-15 15:04 奶茶

2一杯奶茶,竟然这样挣钱

来源 | 中新经纬(ID:jwview) 文 | 闫淑鑫 编辑 | 赵佳然 审校 | 孙庆阳

180万投资一间店,一年半就能回本!

近日,“新式茶饮”再次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先是中国邮政跨界卖奶茶,吸引不少消费者排队购买;紧接着奈雪的茶终于通过上市聆讯,成为准“新式茶饮第一股”,且打破了此前“流血上市”的传言,2020年经调整净利润1664.3万元人民币,扭亏为盈。

邮政入局,奈雪上市,奶茶的钱真的好赚吗?

01

资本疯狂追捧

近日,一家设在福建福州市中邮大药房内的名为“邮氧的茶”的奶茶店“走红”,吸引不少消费者打卡、排队购买。

公开资料显示,中邮大药房为中邮恒泰药业有限公司旗下药品零售药房。中邮恒泰药业有限公司的最大股东为中国邮政集团全资子公司中邮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邮氧的茶”则是中邮恒泰药业有限公司引进的合作项目。

邮政入局新式茶饮,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近年来,新式茶饮的火热,吸引了不少资本加入。

以喜茶和奈雪的茶两大头部品牌为例,天眼查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喜茶已完成三轮融资,投资方包括IDG资本、今日投资、高瓴资本等,A轮、B轮融资金额合计超5亿元,C轮融资金额虽未公布,但有消息称,此轮融资后喜茶估值或超160亿元。

奈雪的茶则已完成五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天图投资、弘晖资本等。最新一轮融资是在今年年初,彼时,据媒体报道,奈雪的茶已完成了C轮1亿多美元的融资,领投方为太盟投资集团(PAG)。本轮融资后,奈雪的茶估值接近20亿美元(约130亿人民币)。

▲喜茶和奈雪的茶的融资历程

此外,有传闻称,奶茶界“拼多多”蜜雪冰城也已完成首轮20亿元的融资,龙珠资本、高瓴资本联合领投,融资完成后,蜜雪冰城估值超过200亿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新式茶饮赛道已发生近十起融资事件,总额超8亿元。

02

赚钱也很烧钱

这么多资本涌入这一赛道,新式茶饮究竟赚不赚钱?或许我们能从奈雪的茶的招股书中找到答案。

据奈雪的茶招股书,建立一间奈雪的茶标准茶饮店耗时两至三个月,视乎各茶饮店的规模及位置而定。截至2021年3月31日,开设每间标准茶饮店及奈雪PRO茶饮店的平均投资成本约为人民币180万元、100万元。2018年及2019年开业的奈雪的茶茶饮店整体上实现了15.5个月的茶饮店投资回收期。奈雪的茶茶饮店于往绩记录期间的首次盈亏平衡期约为4个月以内。

也就是说,开一间奈雪的茶茶饮店,投资180万元,4个月内就能实现盈亏平衡,15.5个月可回本。而据媒体报道,肯德基的新店投资回收期大约为2年,必胜客则为3-4年。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奈雪的茶一直在疯狂开店。招股书显示,2015年11月,奈雪的茶才在深圳开设首间茶饮店。而在2018年-2020年,其门店数量不断暴增,从155间、327间一直到2020年的491间,截至2021年5月31日,其门店数量已达到556间。

▲奈雪的茶门店数量增长情况

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赴港上市并不是因为缺钱,“我们过往其实融资不多,2020年之前都只有天图这一家投资人,我们从一家店到全国500多家店,到17000名伙伴,钱从哪里来?门店自己挣的。”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奈雪的茶分别实现收入10.87亿元、25.02亿元、30.57亿元。不过,由于较高的原材料成本、租金成本、人员成本、营销成本等,奈雪的茶此前曾连亏两年。2018年、2019年,该公司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亏损5658.0万元、1173.5万元,2020年才扭亏为盈,盈利1664.3万元。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三个月,奈雪的茶实现收入9.59亿元,录得经调整净利润730万元。报告期内,奈雪的茶门店经营利润率为16.8%。

“奈雪的茶之前之所以亏损,主要是该公司在扩张、营销等方面的成本压力较大,所以前期出现了盈利难的问题。不过,大部分的茶饮品牌还是能保证盈利的,整体来看,行业利润水平相对较高。”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向中新经纬(微信号:jwview)表示。

申万宏源曾在研报中提到,茶饮行业投资回收期一般在1-1.5年左右,企业盈利仍有优化空间。申万宏源称,通过对单店模型进行拆解,奈雪的茶成熟单店营业利润率预计在25%左右;相对成熟的中端加盟品牌,如一点点,其加盟业主的经营利润率可以在25-30%之间;蜜雪冰城则为15%左右。

至于后续改善,申万宏源认为,大面积门店仍承担品牌营销作用,假设未来开店将以小面积店为主,则预期同店利润率也将结构性提升;同时,规模扩大带来的规模效应将进一步降低成本及总部费用率,从而提升利润率水平。

03

新式茶饮的钱并不好赚

据奈雪的茶招股书,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约有34.8万间现制茶饮店,其现制茶饮的平均售价为13元,其中约有3400间高端现制茶饮店,其现制茶饮的平均售价不低于20元。同时,约10千间现制茶饮连锁店(界定为全国拥有1间以上门店的品牌)在全国经营约21万间门店,其中约有100个高端现制茶饮连锁店,在全国经营约2500间茶饮店。

摆在这30多万间门店面前的一个日趋严重的问题便是产品同质化。只要有一款产品开始在消费者中流行,其他品牌都会争相推出类似的产品。因此,定期推出创新及优质的产品、提高消费者忠诚度的能力对于新式茶饮品牌来说尤为重要。

奈雪的茶在招股书中提到,其平均每周推出大约一种新饮品,自2018年以来该公司推出了60种季节性产品。同时,奈雪的茶称,在中国大众中进一步建立品牌知名度以吸引新客户并留住现有客户,亦需要在销售及营销上进行持续大量投资。

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奈雪的茶分别产生广告及推广开支3938.4万元、6748.4万元、8217.2万元。然而,并不是所有市场参与者都具有这一实力。

除产品同质化问题外,如何守住食品安全红线,也是该行业的一大挑战。前段时间,蜜雪冰城旗下一门店被曝出篡改食材有效期、违规使用隔夜奶浆等,一度引发热议。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蜜雪冰城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主要是因为其低利润扩张以及加速开店。“蜜雪冰城定价偏低,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导致其对员工以及门店的管理出现漏洞。”

中新经纬注意到,此事曝光后,一位蜜雪冰城的加盟商曾表示,“但凡有的赚,都不会做这种事。蜜雪单价太低,但是现在房租贵,人工贵,外卖收费率高,只能从这边省出一点。”

朱丹蓬称,食品安全问题是国内新式茶饮店的一大隐患,其中以加盟为主的品牌更容易出现问题。

“新式茶饮是一个不错的赛道,但该行业事实上已经进入了红海竞争的状态,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各品牌就只能靠品质来决胜了,谁能够更好地吸引消费者,让消费者反复购买,谁能够不断地推陈出新,给消费者更多新鲜的尝试,这些都是当前困扰新式茶饮品牌发展的核心问题。”江瀚认为。

04

发展前景仍被看好

据灼识咨询报告,按零售消费价值计,中国现制茶饮于2020年的市场总规模约为1136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340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4.5%。

中信建投在研报中提到,品牌升级、强IP推广、供应链整合、数字化升级、网红营销等创新手段,使得新式茶饮避免了传统茶饮的红海搏杀。

“新式茶饮继承和发展了中国的茶饮文化,符合中国消费者口味偏好,更紧紧抓住了Z世代消费者需求。新式茶饮90后消费者占比达55%,远高于传统的原叶茶和袋泡茶。”中信建投称。

此外,该机构指出,从消费者画像来看,50%以上新式茶饮消费者月均可支配收入在8000元以上,82%的消费者具有高等教育背景。这部分消费群体品牌忠诚度更高,且更加重视健康营养等元素,对产品价格敏感度较低。

另一方面,疫情与数字化加速了茶饮消费中外卖占比,品牌借助外卖服务降低了对经营场地的依赖,节约租金成本的同时维持较高的经营效率。数据显示,2020年,奈雪的茶的外卖订单占比已由2018年的7.5%增至31.9%。

申万宏源研报指出,中国现制茶饮行业正处于加速成长兑现红利时期。该机构认为,茶饮行业与餐饮行业类似,消费者口味偏好的多样性和消费的高频性决定了其极度长尾的特征。“喜茶、奈雪的茶与海底捞在门店选址上具有高度的重合性,按照海底捞门店空间类比,我们认为单一中高端茶饮品牌全国范围内门店数量远期潜在可拓展到3000家以上。”

中信建投也提到,国内现制茶饮行业具备较大发展潜力,近年仍处于高投入和差异化竞争期。

“随着越来越多的玩家加入,新式茶饮市场逐渐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高速增长的节点,在这一节点下,整个行业仍具有继续扩容的空间和可能性,对于市场参与者而言,未来比拼的更多是品牌效应以及规模壁垒,同时这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朱丹蓬表示。

喜茶和奈雪的茶的融资历程数据来源天眼查,中新经纬闫淑鑫制图;奈雪的茶门店数量增长情况数据来源奈雪的茶招股书,中新经纬闫淑鑫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