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网易数字力量 2021CITC网易前沿创新大会暨网易数创品牌发布会即将揭幕
2021-06-16 12:39 网易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转好,全中国也再次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高附加值的数字经济和文创产业成为了经济、科技发展的重要抓手。而网易作为国内一线互联网企业,关注产业数字化一直是其战略发展的重要方向。

为进一步凝聚网易生态内的科技文创力量,为成都新经济发展提供助力,6月25日,2021CITC网易前沿创新大会暨网易数创品牌发布会将于成都举办。 据悉,网易数字产业基地开园与签约仪式也将在本次会上举行。

(2021CITC主视觉)

本次大会由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指导,网易杭州研究院主办,网易数字产业事业部、网易成都数字产业基地承办。活动将汇聚国内文创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大咖、企业代表,围绕新经济发展主题,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一个碰撞思想、跨界交流、深化合作的平台。

文创产业加速“破圈”,成都何以顺势卡位

过往谈及“文创”,人们更多联想到的是电影动漫的精巧周边,景点景区的特色商品,抑或是瞪羚谷数字文创产业基地这类文化氛围浓厚的文创园区。而在过去一年里,文创产业的范围正在加速泛化,例如成功挖掘出了商业价值的潮流玩具,引发东方美、国潮风的国货美妆,让博物馆文创火出圈外的“考古盲盒”,都在说明文创产业与新消费品牌、数字化营销等新经济力量连接得越发紧密。

(成都高新区瞪羚谷数字文创产业基地)

细观这些“新文创”的案例,无不是在产业模式上率先做出了变革或创新,并利用数字化营销和IP打造快速在市场上打出声量。以内容与创新为“主引擎”的数字化文创产业位于价值链上游,无疑面临着绝佳的发展契机和市场环境。

近年来,成都依托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十大古都的深厚底蕴,一直致力于数字化文创产业创新。数据显示,2020年,成都全市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1805.9亿元,较2017年增长127.8%,占GDP比重首次突破10%。截至目前,成都市已引进了多家国内数字文创领军龙头企业,重点培育了一批优秀的本土数字文创企业,成为了文创产业发展的“热土”。

无疑,这些将是2021CITC网易前沿创新大会暨网易数创品牌发布会成功举办的天时与地利。

聚焦新经济发展,搭建产业交流平台

与往届CITC“跨界、创新”的定位不同,本次网易前沿创新大会全面聚焦科技文创,特别邀请多位产业领域优秀代表与行业大咖共话文创产业发展格局和趋势,深入探讨文创产业行业见解、交流发展经验。

(往届CITC网易前沿创新大会)

据悉,此次大会由数字国潮会场、行业论道专场两部分组成,分别关注科技文创新模式以及科技创新趋势。网易副总裁、网易雷火游戏事业群总裁胡志鹏将从互动娱乐角度出发,对文创创新做出深刻解读;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王晟则将从资本角度,分享文创产业投资心得;而作为媒体新场景领军人物,新潮传媒董事长张继学也将结合数字化传播的经验进行分享。

在下午的文创新趋势——行业论道专场,大会邀请到了《我是不白吃》人气视频创作总导演朱宇辰,中唐集团总经理董建麟,谦寻集团谦禧文化负责人陶亚冬,易现先进科技副总裁魏炜立,从所处行业分享企业发展洞见。除此之外,该会场还将举办圆桌讨论环节,特邀36氪、鲸准创始人兼董事长刘成城,飞博共创合伙人郭勤,故宫宫廷文化IP产品总监杨曦,网易知识公路市场负责人徐梦珂,以及投资机构等嘉宾围绕“共话文创产业发展趋势”展开深入探讨。

可以预见的是,一系列论坛活动将为当地带来更多产业活力与机遇,为区域精准把握产业趋势和企业需求提供更多助力,加速成都打造“世界文创名城”亮丽名片步伐。

网易数字产业生态赋能,激活成都文创力量

据了解,CITC作为网易数字产业创新生态的品牌大会,自2017年正式启动以来,根据不同城市的发展需求,持续激发国内创新活力。 累计向区域选拔对接优质创新创业项目上千个。 2019年开始,CITC开始全面拥抱产业创新,以科技的力量助力数字经济。

而在本届CITC网易前沿创新大会上,网易数字产业事业部还将重磅发布企业数字化创新发展的产业服务品牌网易数创和网易成都数字产业基地扶持培育计划。2020年8月,网易与成都政府达成合作,共建网易成都数字产业基地,旨在充分发挥政府政策和网易在科技、教育、数字产业创新等领域的优势,全面推进区域数字化创新发展。

相信2021CITC网易前沿创新大会暨网易数创品牌发布会的举办,将通过深度链接生态与数字资源,进一步推动成都文创产业发展。